>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治理公款消费令奢侈品遇冷 店员无所事事

来源:北京晨报

  党中央八项规定公布以来,各地公务部门和单位的高消费行为有所收敛,一些高档餐饮、高档酒店、高档烟酒的生意颇受影响,其中多年“牛气冲天”的奢侈品销售明显下滑。有人担心消费品市场疲软,会影响到经济发展,但业内人士称,畸形消费的泡沫挤出,有利于理性需求的回归。

  “表哥”落马冷清了市场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贝恩的最新数据,2013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增速预计仅为2%,比2012年的7%还大幅下降。而此前几年,中国这一市场的每年增速超过30%。告显示,20个全球奢侈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新店数量已从2012年的150家左右减少至今年的100家左右,下降幅度约占三分之一。

  贝恩的报告披露了中国奢侈品市场从极度繁盛到增速放缓的几大因素。例如,礼品馈赠历来是奢侈品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中国政府推进的反腐倡廉工作对此影响颇大,腕表和以男士消费者为主的品类增长受挫尤为显著,原先成为消费主力的男士腕表暴跌11%。

  有着近十年名贵腕表从业经历的马小姐告诉记者,国内高档腕表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反腐带来的冲击”。一方面以往公款送礼减少,使一些大牌腕表销售受到冲击;另一方面,自杨达才被查处后,市场受到影响,“不但不敢送,而且不敢戴。“前几年一些顾客定制要求,表盘要有钻石,连表带都要有两圈钻石,一定要够闪。而从去年开始,顾客的需求就是要低调。”

  记者18日在上海国金中心的多家奢侈品门店看到,虽然已是中午,但几乎每家门店都鲜有顾客,显得比较冷清,几个工作人员无所事事地坐在橱窗内聊天。

  发票收紧卡住公款消费

  一位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奢侈品是企业向上级领导送礼常见的选择,而且发票开成“礼品”也容易报销。本来就有业务接待费这一项,开成“办公用品”更是神不知、鬼不觉。一些国有企业还有“三产”,这些发票一般不在国企报销,而是在下属集体企业报销,走账更容易。

  一家瑞士著名手表品牌专卖店工作人员说,之前如果想报销,发票可以开成“维修费”或者“配件”,抬头是“某商业有限公司”,肯定可以入账。“我们的客人有入账的需求,这么开就可以报销。”

  自从党中央八项规定公布后,一些国际品牌企业感到风声趋紧,开始在内部通知,要求不准乱开发票,而今年的规定更加详细。“实际上卖什么产品开什么发票是国际惯例,只不过中国客户有特殊要求,一些大牌也就‘随行就市’,大量开出‘礼品’甚至‘办公用品’等发票,以方便公款报销。”一位奢侈品销售业内人士说。

  还有奢侈品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政府方面“反对浪费”,许多单位的年终抽奖及送礼活动减少,往年的公款消费热潮不见了。“一些单位想来买,一问发票不能开礼品,掉头就走了。”

  畸形消费被迫退出市场

  没有公款消费的支撑,部分消费品交易疲软。法国利口酒和烈酒集团人头马君度就发出预警,集团全年营业利润将至少下降20%。

  反腐专家指出,整治依靠公款拉动的畸形消费市场,斩断变相行贿的“灰色之手”,对于转变干部作风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奢侈品集团厉峰在沪负责人张嘉恒说,过去中国的市场需求发展太快,很难判断其中哪些是正常的消费,哪些是不正常的消费。经过此次调整,未来的消费市场会更加健康。

  中国消费市场不能依靠公款拉动。“如今的高端餐饮门可罗雀,而大众餐饮日益火爆。”上海市商业信息中心主任齐晓斋说,八项规定促进了服务业转型,将畸形消费的泡沫挤出,有利于理性需求的回归。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2/23/content_263555.htm report 1780 党中央八项规定公布以来,各地公务部门和单位的高消费行为有所收敛,一些高档餐饮、高档酒店、高档烟酒的生意颇受影响,其中多年“牛气冲天”的奢侈品销售明显下滑。有人担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奢侈品市场年底泄了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