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大部雾霾笼罩 体育课“纸上谈兵”(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马利
本报记者 马利

  近期,全国各地大范围出现雾霾天气,河北更是首当其冲,多个城市污染指数跻身前十。持续多日的雾霾天让很多人感到身体不适,学生体育运动更面临“动与不动”的尴尬。

  中考家长最担忧

  离中考体育还有四个月左右时间,中考体育占30分,各中学纷纷打出“向满分冲刺”的口号,初三学生的体育训练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除了体育课之外,学校抓紧课余时间针对中考体育项目组织训练,每天大课间、课外活动都要跑步。据统计,一般的初三学生日跑超过2000米,体育基础差的孩子恐怕还要加码。初三的孩子学习紧张,用体育训练加以平衡,使体脑劳动结合,家长们备感欣慰。

  最近,雾霾天频频袭来,应对严重的空气污染,市民们纷纷关门闭户,减少户外活动。初三学生的家长们不免担忧起来,孩子们每天都要挑战身体极限,在户外操场上跑圈,这得吸收多少有害气体呀?家长们各出奇招应战雾霾,有的家长购买跑步机,让孩子改在室内训练跑步,有的家长直接向学校反映情况,为了孩子的健康,要求减少户外运动;有的家长希望中考政策考虑到雾霾因素……对此,学校很为难,中考体育项目摆在那,事关升学率,学校哪敢懈怠?中考体育都是田径项目,只能让学生在户外操场上训练。

  场馆不足问题显现

  “这几天雾霾天气,户外体育课不能上,但学校又没有足够的室内体育场馆,让学生们施展"手脚"活动开来,不得已体育课只能让学生在教室里学习一些体育知识,下下棋。”说起雾霾天气和学校遭遇的场地困境,从事中学体育教育的郭老师一脸无奈。雾霾天气多发,如果一出现雾霾天就暂停锻炼,不仅会打乱体育教学计划,也不能达到教育部提倡的让孩子每天锻炼一小时的“阳光体育”要求。

  郭老师所在的中学是一所完全中学,初、高中一共拥有70多个教学班,也有两个带200米跑道的操场,但缺少室内体育场馆,唯一的室内场馆只有一个相当于2个教室大小的器材室,能搞一些简单的项目,在同一时间最多只能解决1个班级的体育课需求。“可是因为学校班级多,经常会出现同一时间有6个班级需要上体育课的情况,学生只能在教室里上体育课。”雾霾天和雨雪天不一样的是,雨雪天可能就耽误一两天,最多三五天,可是雾霾连续三四个星期都没有散的意思,大风吹来,消停两天又得卷土重来,总是上室内课,毕竟是花拳绣腿,场地的客观限制让他感到捉襟见肘。

  体育馆在中小学属于奢侈品

  在我省很多学校,室内场馆不足的情况并非个别。事实上,除少数新建学校外,大部分小学和初中,普遍存在着缺少室内体育场馆的问题。“这是历史形成的问题,也有经济的因素,市区小学、初中建造时间都比较早,最初建造时,小学、初中并没有室内场地的配置要求,现在周围都盖上高楼大厦了,扩建更不可能;从经济上说,体育馆属于"奢侈品",如果没有外界资金的扶持,中小学根本没有力量建造。”

  以前室内场馆缺乏影响并不明显,如今,雾霾天数越来越多,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是个长期过程,而身体锻炼不能等。这就需要从学校室内场馆的整体规划设计来考虑解决问题,加强室内场馆的建设,理想的状态是每校都有室内体育活动场地。郭老师认为,比较可行的办法是,污染严重、场地又小的市区学校,应该由教育、体育部门协调,充分利用周边高校、体育馆、全民健身运动场馆,“把体育课放在就近的体育馆进行,这样才能朝着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目标努力,但是城市大型体育馆每天租金都上万,单凭一所学校,真是消费不起。”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312/23/485075.html report 1972 本报记者马利近期,全国各地大范围出现雾霾天气,河北更是首当其冲,多个城市污染指数跻身前十。持续多日的雾霾天让很多人感到身体不适,学生体育运动更面临“动与不动”的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雾霾笼罩体育运动纸上谈兵(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