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钟南山:H10N8值得高度警惕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高贵彬
广州一些肉菜市场里的活禽摊档昨日已暂时关闭,停止销售活禽。南都记者 高贵彬 摄
广州一些肉菜市场里的活禽摊档昨日已暂时关闭,停止销售活禽。南都记者 高贵彬 摄

  南都讯 广东省政府昨日召开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截至昨日,广东今年共报告6例确诊病例,环境样本中已检测出了24份H7N9病毒核酸阳性,禽类样本中检出2份阳性。

  自15日通报东莞新发病例以来,广东已在5天内通报4例H 7N 9危重病例,是否意味着疫情在扩大?

  对此,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回应,经过观察和监测,“今冬明春我省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疫情仍将以局部地区散发病例为主,并会有重症病例发生,不过近期疫情发生局部暴发或流行的风险很低,这意味着出现疫情扩散或蔓延的可能性低。”

  病例

  2例低水平稳定2例在恶化

  昨日,省卫生、疾控、农业、工商、检验检疫等多个相关部门参加了发布会。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通报,截至昨日,广东共报告6例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男性4人,女性2人,分布在惠州、东莞、深圳及阳江4市。发病时间分别在7月份1例、10月份1例、12月份4例;病例最小年龄为3岁(轻症),最大年龄65岁,重症病例以中老年人为主。

  这6个病例中,1例为禽类销售屠宰人员(惠州病例),2例有明确的禽类直接接触史(阳江病例),2例有明确的禽类市场暴露史(东莞及深圳病例),1例有农家乐禽类暴露史(东莞病例)。目前有2例已治愈出院,12月发生的4例病人现在还在住院治疗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还在治疗的4例重症患者中,阳江第一例和东莞的患者在低水平上稳定,而阳江第二例和深圳的患者有恶化的趋势。

  治疗

  病毒尚未变异达菲仍有效

  据介绍,省疾控中心对从广东部分病例和环境中分离出的H 7N 9禽流感病毒进行全基因组列序测定,发现与华东地区病例感染的H 7N 9禽流感病毒高度同源,对“达菲”药物敏感,病毒尚未发生变异耐药。

  钟南山表示,治疗上,早用达菲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对的,从前说是越早使用越好,但晚用也有一定效果。至于用太多达菲是否容易导致病毒产生耐药性?钟南山表示,这个并不用太担心。首先并非所有感冒都要使用,其次需要的是“活禽”接触史。他说,吃煮熟了的鸡并不算在内。另外,如患者胃部有不适,则会考虑采用国产的静脉注射的帕拉米韦。

  钟南山分析,目前这几个病例从发病到住院平均是3到8天,发病到确诊是4到13天,发病到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则是4到8天,“总的来说比以前有进步。”不过钟南山指出,6例中有3例是经过几次检查才确诊的,有的咽拭子检测还曾出现过阴性,他表示,诊断技术有待改进,可疑的患者要注意进行下呼吸道检测。

  防控

  全省活禽市场今日休市

  明年元旦前一天、春节前一天也将休市鸡肉煮熟吃安全,买鸡应保持正常距离

  进入冬春季节,病毒在环境中存活的时间更长。现在可以吃鸡吗?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省防控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病原学专家组组长廖明表示:“鸡肉煮熟后食用是安全的。”他表示,流感病毒对热敏感,56℃下30分钟、60℃下10分钟,均可被灭活,但零下20℃左右却可保存数年;同时,常规的消毒剂和紫外线也可以迅速将其灭活。

  至于怎样买鸡,省工商局副局长汤武建议,市民到合法的摊档购买经过检疫的家禽,另外,在选购时保持正常距离,尽可能让从业人员帮助挑选,离开市场后要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汤武强调,千万不要购买路边摆卖的来路不明、未经检疫的活禽。

  对要经常接触活禽的活禽市场从业人员而言,专家组还制定了《从业人员个人防护指引》,对防护用品进行了指引,并提醒从业人员在就餐、喝茶或者摸口、眼睛、鼻子时要洗手,且不要在档口就餐和住宿。

  省工商局副局长汤武昨日再次通报,春节前全省活禽市场要休市消毒3天,时间分别是今日、明年元旦前一天和春节前一天。工商部门将督促市场全面落实“一天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的制度。

  有问有答

  目前广东的达菲储量够吗?

  省卫计委主任陈元胜表示,“很充足。”他透露,近期省卫计委将下发5万盒达菲用于一线医务人员和H 7N 9密切接触者的预防服药,下发1500支帕拉米韦用于重症患者救治。目前广东储备抗病毒治疗药物依乐韦5万盒,达菲14万盒,帕拉米韦1500支,消杀器械和防护用品约600余万元。陈元胜还表示,全省共确立了130家定点医院,集中收治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病例。

  H 7N 9疫苗可以使用了吗?

  钟南山说,现在国内外已经研发出了疫苗株,但是要不要生产,这个要看情况。“我个人的看法,作为一个散发的地区,哪怕这4例带有区域性,在散发的情况下大量生产疫苗未必是一个好时机。”他同时表示,如果疫情发生扩大,出现人传人的话,现在中国生产疫苗是没有问题的。

  春运将至H 7N 9会扩散吗?

  钟南山表示,这个涉及的最关键问题是,H 7N 9现在有没有人传人,“假如没有人传人的话,我不觉得(春运)是一个媒介。”他说,到现在为止,只有江苏与上海的两个家庭有有限人传人的可能性,在其他情况下,均未发现有持续人传人的证据。张永慧也表示,广东目前出现疫情扩散与蔓延的可能性是很低的。

  哪些人群更易感染H7N9?

  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原学专家组组长廖明坦言,现在还没搞清楚。他说,大量、直接接触活禽的养殖和运输人员并没有暴露出明显高于其他人群的感染几率,说明病毒的感染不具有职业人群特点。“现在患病的很多禽类暴露史是去市场,而市场环境因素实在太多。是否易感跟个人体质等因素有关系。”

  外地疫情

  江西报告H10N8死亡病例

  H10N8有无传染性尚无证据

  南都讯江西省卫生厅近日证实,江西省南昌市一名7 3岁女性罹患H 10N 8甲型禽流感,12月6日因呼吸衰竭、休克死亡。H 10N 8是什么来头?与H 7N 9有什么关系?H 10N 8会不会和H 7N 9一起暴发?钟南山笑称,其几率几乎是几百万、几千万分之一。

  钟南山说,就他所知,H 10N 8最早发现于意大利,目前已分离出11株,大多是在鸭、雁等水禽上发现的。江西这例感染后大概7天就死亡了,周围的人没有异常,“有没有传染性?现在还没有证据,但是现在有这个新的变异的东西,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

  钟南山还指出,这个病人是老年人,自身有高血压、冠心病、重症肌无力,要确认她是因H 10N 8死亡的,还应在其血清内检出H 10N 8抗体,不过因为她去世得太快,所以无法证明,因此钟南山表示,“这个病人是不是因为H 10N 8感染死亡,我还有点怀疑。”

  河北保定H5N2禽流感疫情

  11人被隔离观察暂无人感染

  南都讯河北省保定市南市区官方昨日最新通报称,发生于该区焦庄乡朱庄村虎凤养鸡场的H 5N 2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已被有效控制,疫点11名直接接触者被隔离观察,未发现有人员感染。

  通报称,12月17日,该区焦庄乡朱庄村虎凤养鸡场的4000只鸡死亡。18日,经保定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为临床怀疑高致病性禽流感。19日,河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为疑似禽流感疫情。21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该起疫情为H 5N 2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据悉,保定市南市区政府已发布封锁令,自19日0时起对养鸡场周围3公里实施封锁。新华中新

  采写:南都记者万蜜 阳广霞(除署名外)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23/content_1996589.htm report 4070 广州一些肉菜市场里的活禽摊档昨日已暂时关闭,停止销售活禽。南都记者高贵彬摄南都讯广东省政府昨日召开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截至昨日,广东今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