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亚鹏旗下基金会否认敛财 称基金来自个人捐赠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李亚鹏出现在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网易图片
昨日,李亚鹏出现在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网易图片

  南都讯 记者张东锋 昨日,陷入舆论风波的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下称“书院中国基金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现场,基金会理事和晶否认借基金会敛财,称基金会全年240万基金均由李亚鹏个人捐赠。李亚鹏未回应违规注册等质疑,表示“在未来15天内,民政局会公布调查结果”。此前,网友“落魄书生周筱赟”曾发微博质疑李亚鹏借公益敛财,指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书院中国”涉嫌多项违规。

  开发布会名为“汇报成果”

  按照书院中国基金会昨日上午在官方微博上的说法,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并非专为回应近期的网络质疑,而是“基金会成立一年多来,对社会公众的首次亮相及成果汇报”。

  此前,李亚鹏的助理唐溢在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也称,“基金会将于本月22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但并不是针对这次爆料召开的,在发布会上可能不会回应与这次爆料相关的事情”。

  唐溢提到的“爆料”,是指本月18日以来,网友“落魄书生周筱赟”对李亚鹏和书院中国基金会的一系列质疑。在微博中,爆料人指李亚鹏借公益敛财,称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书院中国”涉嫌多项违规。

  “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他这个基金会是用虚假的材料,通过欺诈手段,向北京市民政局获得了基金会的审批资格”。“落魄书生周筱赟”表示,他从北京市民政局等部门查询到,李亚鹏在担任2001年6月15日成立的北京美丽春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情况下,于2012年5月2日申请成立了非公募公益基金会— 书院中国基金会,并担任这家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和理事长。而这违反了《基金会管理条例》中,“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不得同时担任其他组织法定代表人”的规定。在“落魄书生周筱赟”看来,这是防止关联交易的一种制度设计。

  据此他认为,李亚鹏是用虚假材料对书院中国基金会进行了申请登记,按规定应撤销。他还称,书院中国基金会名称违规、账目不清、未按规定公布年报,并指李亚鹏涉嫌以公益名义开发高档酒店和地产。

  上述爆料内容随后引起有关部门注意。12月19日、20日,民政部新闻办和北京市民政局分别在官微上回应此事。前者在官微中表态,“希望此事尽快水落石出”。后者则称,该局社团办已针对举报人反映的书院中国基金会法人任职违规、以公益名义敛财等问题依法调查,称如果情况属实将依法处理。

  民政部门15天内将公布调查结果

  在昨日的发布会之前,李亚鹏曾通过《中国慈善家》官微发表声明,称注意到网上质疑,律师正在取证,“不是我个人发言或基金会发言能以正视听的……最后还是要由政府或司法程序来解决这个问题”。

  据中广网等媒体报道,昨天推迟了一个多小时召开的发布会,先是播放了一段短片,然后由主持人介绍书院中国的业务理念,李亚鹏也做了简短讲话。只是到记者提问环节,才涉及基金会最近面临的质疑。按基金会理事和晶的说法,能如期举行发布会说明整个组织的态度是诚恳的。和晶表示,民政局已就举报人的相关材料回复本人,对基金会敛财的说法,书院中国基金会的240万基金都来自李亚鹏个人资助。

  此前有媒体报道,“书院中国”对外不挂牌,与中书投资公司一起办公。对此,李亚鹏表示,自己的企业与基金会并无任何关系,公司和基金会在同一位置办公是因基金会无适合场地。他说,书院中国共有19个工作人员,但只有3人的工资由基金会支出,其他人由他支付工资。涉及其它问题,李亚鹏称,民政局已开始调查,15天内会公开调查结果,政府部门有自己的程序,基金会不会代表政府发言。

  南都记者注意到,就在书院中国基金会召开发布会的同时,“落魄书生周筱赟”在微博上继续质疑现场有保安把守,“只允许邀请名单上记者进入,凡不熟悉记者一概拒绝”。谈及昨日召开的发布会,周认为李“避重就轻”,没有回应伪造材料骗取登记这一关键问题,“不是一个公益组织面对公众应有的态度”。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23/content_1996546.htm report 2143 昨日,李亚鹏出现在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网易图片南都讯记者张东锋昨日,陷入舆论风波的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下称“书院中国基金会”)在京召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