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苏丹反政府武装抢夺油田 影响经济命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日,在南苏丹朱巴,遇难印度维和部队士兵遗体被运抵机场。
20日,在南苏丹朱巴,遇难印度维和部队士兵遗体被运抵机场。

  南苏丹战火21日继续蔓延,危及一些重要油田,致使大量外国石油工人撤离。另一方面,反政府武装宣称控制部分油田。

  只是,暂不清楚南苏丹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具体受到多大影响。

  将领叛变

  南苏丹军方发言人菲利普·阿盖21日说,掌控北部团结州的政府军将领詹姆斯·科昂当天叛变,投靠前副总统里克·马沙尔,“我们已与这名指挥官失去联系……有报告说他已加入里克·马沙尔阵营”。

  南苏丹新闻部长迈克尔·马库韦告诉路透社记者,科昂是师级将领,已被马沙尔任命为团结州州长。不过,按照军方的说法,科昂属个人叛变,并非率军投敌。阿盖说,忠于总统萨尔瓦·基尔的军队仍控制团结州,仅州首府本提乌陷落。

  团结州靠近苏丹边境,是南苏丹最大的产油区之一。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热拉尔·阿罗先前说,本提乌周边局势紧张“与石油设施有关”。

  另外,邻近的另一产油区琼莱州情况同样不容乐观。阿盖证实,政府军已失去对州首府博尔的控制,“博尔现由马沙尔的武装占领”。

  工人撤离

  战火蔓延,石油工人面临危险。自冲突爆发近一周来,南苏丹多处石油设施遭袭击,致多人死亡。

  不少石油企业已开始撤离人员。法新社21日报道,数以百计外国石油工人正在南苏丹首都朱巴机场排队等候,打算乘飞机离开。这意味着,南苏丹的石油生产势必缩减。

  分析师约翰·普伦德加斯特说:“(南苏丹的)最糟情形正迅速上演:政治和私人争执升级为全面内战……叛乱分子占领油田。”

  美联社评述,从历史上看,南苏丹的油田经常成为反政府武装袭击的目标。

  南苏丹经济命脉中,石油比重占95%以上。根据国际环保组织“全球见证”协会的数字,南苏丹今年5个月的石油收益达到13亿美元。 新华社特稿

  反应

  苏丹忧协议 斡旋需避嫌

  南苏丹石油出口需过境苏丹,令苏丹受益。法新社报道,预计苏丹明年能向南苏丹收取15亿美元的过境费。因而,南苏丹内乱同样牵动苏丹的神经。

  苏丹新闻部长艾哈迈德·比拉勒·奥斯曼20日说:“对我们而言,最糟情形是战火蔓延至其他地区乃至南苏丹全境,这将影响苏丹。”

  苏丹方面担心,南苏丹局势动荡会影响双方先前所签石油、经济、安全等协议的落实。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如果在朱巴没有合作伙伴,这些协议将非常难以执行”。

  现阶段,苏丹正帮助斡旋南苏丹危机。只是,驻苏丹的一些外国外交官认为,恐怕苏丹难有作为。他们提及,南苏丹是脱离苏丹而独立,因而苏丹必须避免让人觉得它干预南苏丹事务。 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23/content_1996557.htm report 1715 20日,在南苏丹朱巴,遇难印度维和部队士兵遗体被运抵机场。南苏丹战火21日继续蔓延,危及一些重要油田,致使大量外国石油工人撤离。另一方面,反政府武装宣称控制部分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