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治霾“粤20条”有望出台:广州争2015年前达标

来源:南方都市报

  按照国家要求,京津冀、长三角等多地紧随国十条之后出台了地方版大气治理方案。为何广东方案“粤20条”迟迟尚未出台?

  参与了“粤20条”初稿拟定的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钟流举向南都记者透露,“粤20条”有望本周内出台。对于治理政策的制定,他并不认同越快越好。

  将出台黄标车具体淘汰目标

  据透露,“粤20条”除了对国十条要求的燃煤总量削减、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机动车总量控制及尾气治理有所落实外,还将包括落后产能、黄标车的具体淘汰目标,并对机动车燃油品质提升和供应给出时间表。

  此外,“珠三角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也将一并出台。届时若发生区域重污染情况,珠三角各市将启动区域预警,通过媒体对外发布污染信息,并协调各地市采取限产限行、公车停驶、幼儿园中小学停课等各种措施。

  而多位嘉宾则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大气治理是一项漫长而艰难的战役。钟流举认为,中国的污染与国外污染规律不同。他解释称,西方的大气环境问题是分阶段出现,分阶段解决的。先治理工地扬尘再治理二氧化硫,其次是电厂煤烟,最后才是机动车治理。而中国的经济是爆炸式增长,燃煤、二氧化硫、PM 2.5、臭氧等大气污染是同时交织出现,治理难度非常大。

  广州力争2015年前达标

  网友的发问拍砖总是一针见血:“英国治理灰霾用了30年,请问广东需要多少年?”广州市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黄祖照回应,“我们不能指望用一个什么法宝,用一两年的时间彻底解决灰霾污染,治理肯定需要一个过程。”他表示,这是一个发展中的平衡问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就像一列高速火车,你让它马上停下来,会造成一系列意想不到的后果。”大气治理“国十条”给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都下治理目标,到2017年,PM 2.5浓度分别要下降25%、20%、15%。这个短期治理结果离我们的空气达标目标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如果你问珠三角PM 2.5浓度下降15%具体需要多少年,我个人没有办法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广州的达标规划是力争在2015年前达到标准。”

  未来治理,还有很长路要走……

  知其然者不少,却没多少人知其所以然

  陈嘉俊是“拜客广州”、“广州蓝天行动”N G O的发起人,具有环境工程专业教育背景的他,在倡导环保、低碳方面的行动引起了政府、民间的关注。媒体上,他的名字和他组织的名字出现的频率颇高。

  但实际情况出乎大家意料之外。“我自己也有一个很纠结的地方。我发现我自己很孤独,大家觉得空气污染很严重,认为政府需要治理。但是很少有人想自己应该怎么做。我们呼吁大家行动起来时,其实很少人响应。”

  去年4月,广州蓝天行动小组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报告调研了967名在校大学生对PM 2.5的认知程度。结果显示,知道PM 2.5是一种极小的入肺微粒的还不到被访人数的一半。接近三成的学生完全不知道PM 2.5是什么。另外,62%的被访学生表示平时不会关注PM 2.5,更有79%的学生不知道广州市环保局已经公布了十个国控点的PM 2.5监测数据。

  对P M2 .5的研究和认识还很有限

  PM 2.5污染、灰霾无疑是最近两年来最热的话题之一,至少人们对PM 2.5形成了这样的印象“不是好东西”等。

  但事实上,有些解释是非常粗略,有些解释只是推论,并没有可靠的数据支撑。关于PM 2.5的浓度和健康以及死亡率之间的关系,直到去年年底,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的研究才算是国内首份学术报告。他说,现实情况应比他研究得出的结论要更糟。

  而有媒体记者昨天再度求证珠三角PM 2.5的来源,是否原来所说的那样,钟流举表示,“大致是”,但不是很精确。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雪梅则透露,目前经常出现的PM 2.5突然爆表的情况,是污染物和气象因素共同造成的,“至于具体的机理是怎么样,我们其实是不知道的。”

  国外经验不完全适用于国内

  有现场观众不解,英国、美国不是都已走过了被污染和整治污染的经历吗?不是留下了大量的经验可以直接拿来用吗?

  对此,钟流举表示确实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但是西方国家和中国的情况存在太大差异,其经验并非完全适用。王雪梅也表示,我国污染的爆发性发展历程跟国外不一样。所以,我们目前对于污染科学的认识,其实跟国外也是不一样。如果拿国外的科学知识到我们这里来做,有时候行不通。

  潘小川:“灰霾污染6天 鲜肺变黑肺”是误读

  12月以来,一场灰霾污染席卷华北、华东、华南25个省份100多个城市,一条“灰霾污染6天,鲜肺变黑肺”的新闻更让市民谈霾色变。那么,灰霾污染对市民的健康有多大危害?潘小川回答了这个问题。

  我2个小时也能做到鲜肺变黑肺

  灰霾会导致如此高的肺癌患病几率,那么灰霾污染6天人的肺真的会变黑吗?“6天鲜肺变黑肺”新闻的当事企业、广州白云山潘高寿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东升说,“6天鲜肺变黑肺”其实系网络媒体转载时断章取义产生了误读。

  据介绍,为实验该企业产品对灰霾损伤的防护效果,该企业于今年4月开始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展开一项药理学实验。为了验证产品对灰霾带来的呼吸道损伤有无防治作用,实验中设置对照组、预防组、治疗组等5组不同的活体小白鼠建造动物模型。实验后期,对照组小鼠正常的肺颜色是鲜红色的;而染毒组通过呼吸道滴注灰霾悬浮液(浓度是日常浓度的几十倍),隔天滴注一次,“结果6天的时间,肺完全是黑色的”;而预防组则采用“先喂食枇杷膏和川贝止咳露,两组小鼠肺部都接近正常,随着药量的增加,更加接近正常的肺”;治疗组则先染毒再给药,杨东升补充说:“相对结果来说预防组的效果比治疗组的效果好一些。”

  潘小川认为,这个实验从药理学实验设置来看没有问题,是一个相对严谨的短期实验。而实验结果小鼠肺部6天变黑,潘小川称这结果仅限于严格的实验室条件,“因为6天无法体现长期暴露在PM 2.5污染中的条件,只能通过重剂量模拟污染环境。”日常生活中的灰霾浓度不会像实验那么高,暴露的时间短,也没有滴注染毒,所以市民完全不必恐慌,“实验条件下,别说6天,我2个小时也能做到鲜肺变黑肺,这实验目的是验证药物作用,得先重剂量染毒,创造出受污染的动物模型才能验证,就像我们检验糖尿病药物的作用,得先让小鼠患上糖尿病,才能知道药物到底有没有效果。”

  N 95口罩和净化器去除率很难到99%

  五花肉、青菜、还有在鼻孔里插香烟过滤芯,自从灰霾频现,“防灰霾奇招”就被网友广为传播。但潘小川认为,吃五花肉、吃青菜只能进入消化系统,与PM 2.5没有相遇的可能,不能防治灰霾。

  而对于口罩和空气净化器,他表示,如果是专业的N 95系列口罩,理论上可以过滤3.5微米的细颗粒,但如果戴的方式不对,留有缝隙,则无法实现完全过滤。同样,一个室内空气净化机的过滤效果,也取决于机器的精密程度以及开机的时间。一个30平方米的房间,开了1个小时肯定无法把空气中所有的颗粒物过滤。此外,开机时间久了,滤网上还会有堵塞,过滤效率也会降低,“实际上,多数空气净化器并不能完全做到99%的过滤。”

  但归根结底,潘小川认为,治理灰霾是一个涉及政府、产业布局、发展方式等多方面需要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他认为,单纯追求G D P的发展思路是有问题的,需要决策者下定决心,真正从根本上调整能源结构,提高工业产业布局,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

  广东战霾要几年?

  “如果你问珠三角PM2.5浓度下降15%具体需要多少年,我个人没有办法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广州的规划是力争在2015年前达到标准。”

  — 广州市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黄祖照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G/html/2013-12/23/content_1996438.htm report 3704 按照国家要求,京津冀、长三角等多地紧随国十条之后出台了地方版大气治理方案。为何广东方案“粤20条”迟迟尚未出台?参与了“粤20条”初稿拟定的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副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