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国政局 > 泰国局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国15万人示威瘫痪曼谷 数千民众包围总理官邸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 综合消息,泰国首都曼谷22日又有至少15万人响应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的号召走上街头,其中上千人还包围总理英拉的住所。他们要求英拉辞职及“先改革再大选”。分析人士认为,大选即使如期举行,一时也无法结束目前的乱局。

  上千名示威者22日上午来到英拉在曼谷的住所附近集会,要求她彻底交权。英拉住所大门紧闭,院内非常安静,警方派出上千名警力维持秩序。

  英拉当时正与多名看守政府部长在东北部乘坐火车前往廊开府视察。她在火车厢房内与副首相巴差分别用iPad观看住家外示威的情景。东北部地区是“红衫军”大本营,她感受到与曼谷截然不同的气氛,因为许多支持者热烈欢迎她们的到来。

  22日是素贴发起的第五个“决战日”。按照素贴的部署,兵分几路的示威者分别在曼谷胜利纪念碑与隆披尼公园等五个地标,搭建大型集会舞台并号召民众加入。素贴则带领一部分示威者在曼谷主要街道游行,又一次瘫痪曼谷的交通。

  素贴及反政府集会示威者的诉求,过去两个月来一再变化。他们最初要求政府撤销特赦法案,达到目的又宣布决心推翻英拉政府。英拉宣布解散国会后,他们又要英拉及看守内阁成员集体辞职,并要求先进行政治改革才举行大选。

  不过英拉坚拒辞职,也坚持按照民主体制先大选再进行政治改革。示威者则以此为由,继续抗争。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者披彭萨瓦认为,不断变化的集会口号是素贴维持民众反政府情绪的策略。他说,这轮政治危机与以往“红衫军”或“黄衫军”的集会不同,因为这次集会是由一些松散的反政府组织组成,素贴只有不断激起民众对政府的愤怒,才能达到让集会长期化的目的。

  选举委员会之前宣布大选日期为明年2月2日,但过后由于担心选举遭暴力干扰而曾建议展延。泰国各党派及各派政治力量对大选仍存有诸多质疑和分歧。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宣布抵制大选,此举也助长了反政府集会的气势。

  披彭萨瓦认为,民主党退出大选并不影响大选正常举行,但反对党和反对派势力必不肯善罢甘休,接下来很可能通过寻找法律漏洞来质疑大选程序或大选结果的合法性,就像2006年的情况。

  泰国前总理他信2006年2月被迫解散国会和提前大选,包括民主党在内的主要反对党联合抵制大选,但大选依然在两个月后举行。然而在反对党推动下,宪法法庭当年5月裁定选举无效,理由竟是投票箱摆放位置可能暴露选民隐私,以及下议院解散不足45天便举行大选等细枝末节。

  由此看来,重新举行大选不但无法结束泰国当前乱局,反政府集会还很可能在大选结束后持续进行。

  泰国法政大学政治学者蓬猜认为,泰式民主的问题在于太早引入民主而没有经历工业化与公民发展等阶段,因此泰国公民并非具备真正民主精神的成熟公民。

  不过蓬猜指出,这次政治危机的暴力冲突明显减少,这是因为民众和军队都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不愿再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因此改用更平和与更符合国际规则的方式表达诉求。但蓬猜仍认为,泰国要实现真正的民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3/12-23/5648917.shtml report 1612    中新网12月23日电 综合消息,泰国首都曼谷22日又有至少15万人响应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的号召走上街头,其中上千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泰国15万人示威瘫痪曼谷 泰式民主仍要走长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