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参考消息列表 > 参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专家称美对华战略重在防范

来源:新华网

    参考消息12月23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20日文章】题:是的,美国的确有“对华战略”

  这些天,在华盛顿最热门的一个话题是寻求美国对华外交政策战略。这种需求从很多方面来看都是有意义的。自美国宣布“重返亚洲”后,美国外交政策共同体的许多成员都期待奥巴马政府明确提出某种涵盖众多重要领域的对华战略。考虑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增强的实力,制定一些明确的原则来指导这些交流似乎合情合理。

  不幸的是,美国的亚洲动作却很快令人失望。美国2011年明确提出的重返亚洲改成了“再平衡”,因为许多专家抱怨称,重返亚洲过于强调美中关系中的防御层面。由于埃及、叙利亚和伊朗的局势.美国的精力被牵扯在中东。如今许多人认为,重返亚洲战略已接近失败。

  我对此有不同看法。不论重返与否,美国的确有对华战略,只不过没人真的喜欢,也很少有人理解,这导致这一战略淹没在无休止的分析之中。

  有例为证。近日我参加了国会众议院一场有关亚太战略的听证会,该听证会特别关注了中国海军的现代化举动。许多顶级的中国问题专家都对中国军事和海军实力崛起、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以及美国在亚洲的防御态势等问题提供了专业的证词。国会议员与证词陈述人之间最引入注意的一次互动是议员兰迪·福布斯提出的一个问题。

  福布斯在听证会临近结束时问道:“你们任何一个人—你们是我们所能请来的最好的专家了—能说清楚我们国家当前采取的对华战略吗?你们能向国会议员和我们的盟友阐释清楚吗?”到场多数专家给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诚然,这样的回答是可以理解的。实际上,福布斯的提问更多的是基于防务和海军问题,而非宏观的对华战略。然而,除了抛出空海一体战、重返亚洲、再平衡等口号外,并没有一套明确的原则来指导华盛顿与北京在多个领域的战略互动,更别提什么明确的对外政策或者是一旦美中爆发冲突能够指导我们的防御战略的原则了。

  但是,我认为华盛顿的确有自己的对华战略,尽管阐释得不够清楚。显然,美国在对华问题上采取了两面下注的做法。这或许不够吸引人,也不像空海一体战或其他说法那么响当当,但华盛顿的确在防范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风险:

  所以说美国有对华战略,一种朴实而简单的防范战略。按照该战略,美国在对华关系问题上继续强调经贸层面,同时与该地区盟友防范着中国获得地区霸权。该战略的优点之一是简单且考虑到了美国的国家利益。其不足在于阐释得不够清楚,不受人们欢迎,而且几乎未能显示出华盛顿对中国的军事集结所怀有的持续关切,以及今后几年除了空喊鲜有人理解的口号之外能拿出什么对策。

  (作者系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执行总编哈里·卡齐亚尼斯)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2/23/c_125898592.htm report 1321    参考消息12月23日报道【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20日文章】题:是的,美国的确有“对华战略”这些天,在华盛顿最热门的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日媒:专家称美对华战略重在防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