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参考消息列表 > 参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猜测中国明年优先发展大国关系

来源:新华网

    参考消息12月23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17日文章】题:中国将在2014年优先发展大国关系(作者该刊副主编扎卡里·凯克)

  根据中国媒体登载的外长王毅的演讲的英文报道,中国可能在2014年优先发展大国关系。

  报道援引王毅的话称,中国将进一步构建良性互动、健康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深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扩大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

  该报道暗示,中国将美国、俄罗斯和欧盟视为世界“大国”。

  报道援引中国一位国际关系分析人士的话称,关注与其他主要大国的关系这一决定,是基于北京希望避免“所谓的新兴大国与既有大国必定会发生冲突”的决心。

  报道还援引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叶自成的话称,中俄关系为实现这一目标树立了典范。

  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多个场合都有会面,双方还签署了一系列重要的经济和防务协议。中俄两国军方的合作过去一年中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中国与欧盟的关系有点复杂。过去一年的多数时间里,尽管一些欧盟国家与北京保持了较为积极的关系,但中欧关系总体上是紧张的。不过,过去几周里,中欧关系出现了改善迹象,北京也明显停止了与英国的外交纷争。

  除了过去的这个月,在习近平上任第一年里,美中关系总体上保持了稳定。这意味着两国都努力在某些领域加强合作,即便双方对彼此的长期意图都抱有深深的不信任感。中国提出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虽然对此的公开表述比较模糊,但美国领导人谨慎表示,他们也在追寻同样的目标。

  奔着这个目标,美中关系在2013年出现了许多积极进展。最受关注的可能是,习近平与奥巴马6月份在加州进行的非正式会晤,这次峰会被认为象征着两国间更亲密、更坦诚的双边关系。尚不清楚峰会产生了多少影响,但两国军事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但更消极的是,过去一个月左右美中关系严重恶化。第一次紧张是在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时候。最近一次是两国海军在南中国海的“擦身而过”,这对两国关系的影响一直持续到现在。

  王毅暗示中国明年将优先发展大国关系意味着,美中关系或将很快改善。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在其最新著作中写道,中国今天明显有一批对外政策分析人士倡导优先发展大国关系。这些学者认为,“中国应当把外交工作的重点放在处理与世界主要大国和集团(美国、俄罗斯,或许还包括欧盟)的关系上,相对减少对发展中世界或多边主义的关注。他们的口号是"大国是首要的"”。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2/23/c_125900388.htm report 1277    参考消息12月23日报道【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17日文章】题:中国将在2014年优先发展大国关系(作者该刊副主编扎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日媒猜测中国明年优先发展大国关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