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名高中生首次把TED活动请来成都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陈明玥 袁玥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明玥 袁玥 摄影 黄瑶)“迎宾组注意了,嘉宾们即将陆续到场;驻场组,请全体就位……”今日下午,成都七中高新校区音乐厅内秩序井然,现场总指挥正在安排各小组就位,乐手们也正在调试钢琴、电子琴、小提琴等乐器。

  因为在这里,即将举办一场,国际化的活动—— TEDxCDQZ(指TED Talks in Chengdu NO.7 High School)活动。然而这场受到国际知名机构TED官方授权的活动,它的总策划、总执行兼总指挥,居然是两名高二的学生。他们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朱笛同学和成都七中黄文豪同学。

  40名志愿者各司其职 入场观摩还需要英语过关

  今日下午,伴随着优美的乐曲,TEDxCDQZ活动正式在成都七中高新校区举行。能同时容纳500人就座的音乐厅,上座率达到了70%左右。他们有的是成都七中的学生,有的是其它高中的学生,还有的甚至是大一的学生,当然其中也不乏有学生家长。

  活动的发起者朱笛和黄文豪介绍,整个会场共有40余名志愿者同学,他们被分为了引导组、接待组、迎宾组、驻场组、安保组、技术组,每一组都还有专门的负责人,让每一组志愿者都能更好地各司其职。 志愿者们,还统一发放了白色的短袖体恤。由于天气十分寒冷,孩子们都把体恤套在了外衣上。但还是一眼就能辨认出,哪些是志愿者。志愿者们不仅有统一的制服,还有统一的工牌。工牌和制服上,都设计精巧的“TEDxCDQZ”字样的logo。“这都是我们俩设计的。”朱笛笑着介绍道,“这些体恤,都是由学校提供的赞助。”

  然而能够入场观摩的同学,活动的主办方也设置了一定门槛。“因为,我们邀请的嘉宾,有部分要做全英文的演讲,所以我们对报名观摩的同学,在英语方面,有一定的要求。”黄文豪说,“通过人人网报名时,他们需要写一份100字左右的英文自我介绍。如果我们发现这份自我介绍有谷歌翻译的痕迹,我们还会打电话与他进行英语交流,测试他们的英语水平。”

  社会精英聚首 畅谈X Factor(未知因素)

  虽然“TEDxCDQZ” 活动,主要都是由两名高中学生独立组织完成,参与其中的志愿者也几乎全是高中生,但这次TEDxCDQZ活动却是十分的专业。活动邀请到了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宇宏律师、 成都天府软件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婷婷;成都杜甫草堂副馆长方伟;IBM大西区系统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唐多等十余位社会精英到场进行演讲。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主题是X Factor(未知因素),嘉宾们围绕未知因素这一主题,分别进行17分钟以内的演讲。整场演讲活动包括人文、本地文化与艺术、高新技术与传统工程、畅谈人生四个部分,朱笛和黄文豪流利的双语主持贯穿其中。活动程中,还出现了一些小插曲,原本朱笛和黄文豪还专门制作了时长为两分钟的TED简介,结果PPT临时出了一点儿问题,没能顺利播放。朱笛和黄文豪都显得很坦然,落落大方地与台下的同学们致歉,事后朱笛笑着说,“虽然我们之前试过几次都没有问题,但就像今天的主题一样,遇到这样的未知因素,我们要坦然面对。”

  幕后故事

  从向官方申请执照获得活动授权书,到落实场地邀请嘉宾演讲,两个高二学生没花一分钱,用脑力和体力成本成功举办了这次活动。

  申请授权倒着时差通过考核

  今年8月,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读书的高二学生朱笛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在成都做TED?”在成都生活多年,高中前往北京读书后,当地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给了朱笛很大的触动:“他们非常看重本地文化氛围,喜欢通过自身组织研讨小组,但在成都我们更多是接受学校的安排,被动接受可能并不是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在她看来,TED这种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结合本土文化作小演讲的方式,正好可以弥补这一点,让学生可以选择倾听自己喜欢的内容。

  于是,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就读于成都七中高新校区的小伙伴黄文豪,两人很快决定做一次“说走就走的活动”,向TED官方网站递交了授权申请。

  “先要在官网下载申请表格,随后会参加一些线上讨论,主要涉及TED的活动规则等方面。”朱笛说在完成线上讨论后,就要参加TED的官方的在线考试,“考试的内容主要是关于活动规则的了解程度。”所有的过程,都是通过全英文的交流。

  由于美国与中国有时差,美国上班时间中国已是凌晨,长达两个月的申请过程中,朱笛总要倒着时差才能完成考核,“刚开始申请时,听别人说不好好准备,很有可能会失败,不过还好我们10月就获得了官方授权。”

  邀请嘉宾 “笨”办法获得大腕指点

  有了官方授权,黄文豪和朱笛发现其实邀请嘉宾、组织场地一系列事务成为了更大难题。“我们最初拟定了一个名单,在邀请的过程中发现,要把10多位嘉宾的时间凑在一起真的很难。”由于朱笛身在北京,落实场地等任务就落在了黄文豪的身上,多次协调后,学校提供的活动场地只有12月才有空挡。

  这让他俩有些着急,“当时都已经11月了,要在一个月内,邀请嘉宾敲定活动细节,时间很紧。”于是两人将活动相关资料准备好后,开始向嘉宾们发送邀请函。

  在黄文豪与朱笛的最初嘉宾名单中,不仅有英特尔成都公司高层,还有IBM大西区总经理刘文超,“要邀请这样的大腕很难,但不是不可能。”黄文豪和朱笛通过发送邀请函至IBM公关部门,很快得到了刘文超的回信,“他在回信中说自己很想来,可时间上安排不过来,还针对我们活动的一些细节,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

  朱笛说,除了发送邀请函,他们也会上门拜访,也就是用这样的“笨”办法,前前后后经过5次修改,最终敲定了演讲名单。“其实很多有所成绩的人,他们非常乐意分享自己的经历,也乐意通过这样的方式回馈社会。”

  做有意义的事,孩子们打动大律师

  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宇宏律师,作为 第一位演讲嘉宾,与孩子们分享了“律师到底做什么?”的问题。吴宇宏律师说,自己能参加TEDxCDQZ活动,也实属偶然。由于与朱笛的妈妈同为成都七中的校友,大约一个月前,吴宇宏接到了朱笛的第一通电话。随后,他与朱笛前前后后通过十余封邮件进行了沟通,包括有TED的背景介绍,演讲的主题确定等等问题。

  由于自己的工作也十分繁忙,决定来参加活动,也是因为三个原因打动了他。“首先我觉得,他们做的这件事情十分有意义,另外,我觉得我们成年人,有义务去帮助少年们做一些事情。”吴宇宏说,“现在的孩子们,都太注重书本,缺乏社会实践经验。但他们未来从事的事情,就像他们今天做的事情一样,从策划、准备都可能面对很多未知的因素,他们需要勇敢的去面对这些未知因素。”最后,吴宇宏觉得成都这座国际化的大都会,也需要引进更多的国际化的活动。

  名词解释

  TED(指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在英语中的缩写,即技术、娱乐、设计)是美国的一家私有非盈利机构,该机构以它组织的TED大会著称。TED诞生于1984年,其发起人是理查德?沃曼。

  2002年起,克里斯?安德森接管TED,创立了种子基金会(The Sapling Foundation),并营运TED大会。每年3月,TED大会在美国召集众多科学、设计、文学、音乐等领域的杰出人物,分享他们关于技术、社会、人的思考和探索。

new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 https://news.sohu.com/20131223/n392228912.shtml report 3275 四川在线记者(陈明玥袁玥摄影黄瑶)“迎宾组注意了,嘉宾们即将陆续到场;驻场组,请全体就位……”今日下午,成都七中高新校区音乐厅内秩序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两名高中生首次把TED活动请来成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