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获释前首富:我懂普京 今后不会涉足政治

来源:北京晨报
两天前获俄罗斯总统普京特赦的原俄首富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22日在德国首都柏林说,他今后不会涉足政治,也不会重返商界。

  两天前获俄罗斯总统普京特赦的原俄首富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22日在德国首都柏林说,他今后不会涉足政治,也不会重返商界。

  他同时声称,将尽力争取俄罗斯其他“政治犯”获释,不过,已无力资助俄反对派。

  谈及与“老对头”普京的关系,霍多尔科夫斯基没有表露恨意,而是说,两人无须多言就能明白对方的想法……

  不再过问政治

  霍多尔科夫斯基当天西装笔挺,几乎光着头(见图),特意选择在柏林墙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入狱10多年的他20日获释并飞抵柏林后首次公开活动。

  就今后有何打算,他说,暂时没有清晰的想法,但不会再次涉足俄罗斯政坛、参与“权力斗争”,也不会为夺回失去的尤科斯公司股份而诉诸法律。

  现年50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说,自己在事业上已经取得“想要的一切”,而且“我的财务状况不需要我为了挣更多的钱而工作”,他不打算重返商界。

  霍多尔科夫斯基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转型期发家的寡头之一,2003年10月被捕,因诈骗、逃税、侵吞公款、洗钱等罪名两次获刑,原定明年8月刑满。

  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1日说,霍多尔科夫斯基“绝对”可以随意返回俄罗斯。尽管如此,霍多尔科夫斯基告诉媒体记者,他持有为期一年的德国签证,暂时没想好今后去哪里,但是,只要俄罗斯法院关于他必须支付5.5亿美元赔偿金的命令依旧有效,他就不会回国,因为他不确定回国后能否在必要时离境。

  致力帮助狱友

  尽管声言不再涉足政治,霍多尔科夫斯基说,他希望西方国家领导人明白,他不是俄罗斯最后一名“政治犯”。他今后将致力于帮助那些依旧在狱中的人获释。

  霍多尔科夫斯基说,希望普京永远不会认为赦免他是“错误”,相反,这是“今后值得效仿的例子”。他期待因滥用职权而入狱的乌克兰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尽早获释,“非常希望”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在这方面“效仿普京”。

  不过,这名前寡头说,他无法像以前当石油企业老板那样“资助”俄反对派。

  “莫斯科回声”电台援引他的话报道,如果反对派错误地把他视为尤科斯公司那样的资助人,会令他“痛心”。“我本人没有这样的经济能力,真没有这样的能力。”美联社说,这番话显然意在打消关于霍多尔科夫斯基将成为俄反对派领头人的猜想。外界视他为普京执政初期的主要政敌,认为他个人有政治野心。他2003年被捕时,已经是俄国内公开批评普京的重量级人物,并且开始资助反对派。

  认罪无法接受

  霍多尔科夫斯基感谢所有为他获释付出努力的人,尤其是持续向俄方施压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和长期在幕后帮他的德国前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

  谈及获得特赦前后的经历,霍多尔科夫斯基强调自己没有认罪。

  他说,上月12日得知普京总统不会把认罪作为获释条件。本月19日,他从电视新闻中获悉赦免。

  霍多尔科夫斯基说,次日凌晨两点左右,监狱长“摇醒了我,说,我要回家了”。

  当天晚些时候,一架直升机把他从那座靠近北极圈的监狱接到圣彼得堡。直到登上根舍给他安排的那架喷气式私人飞机,他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是柏林。

  霍多尔科夫斯基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自己总共给普京写过两封信,一封是正式的赦免申请,第二封是给普京的私人信函。他没有透露内容更多的第二封写了什么。

  他当天早些时候接受俄罗斯“雨”电视频道采访时说,根舍建议他以家庭原因为由申请赦免,但在申请中表示不认罪。“对我来说,认罪是无法接受的。”

  反对抵制冬奥会

  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与普京的关系时,霍多尔科夫斯基拒绝表达恨意。他还说,尽管自己受到严厉对待,当局“从来没有动我的家人”。

  当天早些时候接受立场倾向俄反对派的《新时代》周刊采访时,霍多尔科夫斯基示意,是普京希望他出狱。“过去10年,我完全清楚是谁在掌权,谁在决策。整整10年,只有一个人作出关于我的决策。一个人。”

  霍多尔科夫斯基否认俄联邦安全机构秘密向他施压,迫使他向普京“求饶”。

  “没发生这种事。因为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同我认识彼此太久了。我们不需要说多余的话,就能提前察觉和了解想要得到的答案。”

  霍多尔科夫斯基说,尽管他认为索契冬奥会不应成为“普京的派对”,但反对抵制索契冬奥会。“冬奥会是数以百万计民众的体育节日。不要破坏它。”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3-12/24/content_263642.htm report 2435 两天前获俄罗斯总统普京特赦的原俄首富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22日在德国首都柏林说,他今后不会涉足政治,也不会重返商界。他同时声称,将尽力争取俄罗斯其他“政治犯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俄获释前首富:我懂普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