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顺德严防禽流感 市民为买活鸡连跑三市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下午,伦教活禽交易市场内空无一鸡。
昨日下午,伦教活禽交易市场内空无一鸡。

昨天下午5点多,云路市场内仅有活禽不见档主。
昨天下午5点多,云路市场内仅有活禽不见档主。

  南都讯 昨日,顺德各大农贸市场“一鸡难求”。依据全省统一要求,昨日各大市场三鸟区均休市一天,统一进行清洁消毒,防控禽流感。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市民买鸡扑空,也有人“撞彩”一下子买走13只活鸡。而鸡贩则普遍反映,因为通知及时,生意并未受到影响,且前日冬至较为辛苦,原本就有计划昨日休息一天。据介绍,春节前仍有两次休市消毒,具体时间由镇街统一安排。

  休市:市民买鸡扑空

  昨日下午5点后,各大市场迎来了买菜的市民,唯独三鸟区无人问津。在云路市场,梁婆婆在一个活禽档口前来回走着,希望能等来鸡贩,“仲咩今日咁早收摊?”对三鸟区休市不明就里的梁婆婆告诉记者,前日冬至一家人团聚吃了鸡,家里人都说好,就想再买只整鸡,没想扑了个空。

  记者昨日先后走访了鸡洲市场、云路市场和永丰市场三个市场,三鸟区档口均清一色休市。在云路市场内有两个活禽档口,放在外面笼子的依然装满了鸡鸭和鸽子,但档口却空无一人,案板也都清洗得十分干净。

  记者从区市监局了解到,按照省里统一要求,昨日全区的农贸市场活禽区均休市一天,进行全面消毒,防止禽流感疫情,根据昨日抽检的情况,全区均没有出现违规现象。

  在鸡洲市场有一个鸡档的陈师奶告诉记者,上周就接到休市的通知,前日晚上即将活禽转移走,昨日上午九时许来到档口配合清理消毒。云路市场一名管理员告诉记者,昨日一早进行了消毒,下午四五点鸡贩才又将活禽转移回来。

  幸运:最后一刻卖了13活鸡

  鸡洲市场的陈师奶也许是昨日最幸运的鸡贩,休市原本意味着有一天没得赚,却不料在最后时刻做了一笔大生意。

  昨日下午5时许,陈师奶和其他师奶一样骑个电动车上市场买菜,顺便到自己的档口看看,就在她看档口的期间,三名顾客来到档口前询问是否卖鸡。

  买鸡的钟先生一下子买了十三只活鸡,用箱子装走。据他介绍,买这么多鸡是因为明天和朋友有一个聚会,打算做叫花鸡吃,“刚刚开着车跑了两个市场都没买到。”

  档口内的陈师奶笑得合不拢嘴,一边称活鸡,一边询问记者是否也要买。据其介绍,今天既没开机器也没准备水,如果要买宰杀好还没得卖。陈师奶不愿意透露收了多少钱,只说一只活鸡大概二三十元,“昨日冬至很辛苦,本来就计划今天休息一下的,没想到还有生意做”。

  昨日同样受益的还有鸡翅鸡腿等冻品档口,据一家冻品档的老板介绍,生意比往常大约好了三分之一。

  北滘合诚市场是顺德唯一活禽隔离市场

  特例:这里依然有鸡卖

  和其他市场一鸡难求不同,在北滘合诚市场买菜的市民却没有这个顾虑。与其他市场不同的是,北滘合诚市场是区内唯一实行宰杀、活禽、宰后售卖三分区的市场。

  在该市场内一角,专门以玻璃墙和玻璃门隔开了一个区域作为活禽和宰杀区域,而市场中间和鱼档肉档相邻的地方还专门设置有鸡肉档,这些鸡肉档仅售卖已经宰杀了的鸡。

  昨日,依据要求,该市场活禽区和宰杀区休市,并关门隔离单独消毒清洁,隔离后并不影响其他区域做生意,因此,市民仍然可以买到宰杀后的鸡鸭。

  该市场管理方周经理告诉记者,采取这样的分区模式可以保证消毒期间其他档口不受影响,而一旦发生疫情,也可以只将活禽档和宰杀档关闭隔离。

  据了解,该种模式在顺德区仅此一处,其他市场受场地限制,并不能都按此方式改造。

  超市:光鲜鸡受到青睐

  菜市场休市,超市不影响。昨天下午,桂城沃尔玛肉菜食品冷藏区,记者看到,一盒盒包装好的新鲜鸡肉整齐地摆在货架上,有整只光鲜农家鸡,也有已经斩好块的鸡肉,还有半只鸡搭配着药材一起包装着售卖。不时有市民前来选购。

  “超市的比较放心。”市民关女士说,她平时买青菜一般到菜市场,因为比较新鲜,但买肉类,比较喜欢到超市,感觉质量有保障些。当然,也有部分市民因菜市场鸡档休市,转移到超市购买,市民王叔就是其中一个,“今晚儿子回家吃饭,打算买只鸡打边炉。”

  部门防控

  区市监局:春节前还有两次休市消毒

  昨日,顺德区市监局对农贸市场落实三鸟区休市消毒的情况进行了抽检,抽检结果显示各农贸市场均能够按照要求休市消毒。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检查农贸市场的三鸟区是否依要求休市消毒外,还抽检了部分档口的合法经营性,要求市场管理方落实进货验票、索证索票、挂牌经营、清洗消毒等管理制度。

  该负责人介绍,顺德活禽以外地进口为主,如发现有从疫情地区转入的家禽,将加强检测力度,甚至拒绝这部分地区向区内转入家禽。此外,还要求所有贩卖家禽的从业人员要佩戴手套、口罩、围裙和水鞋等设备。

  据了解,依据省里要求,在明年元旦前和春节前各农贸市场仍有各一次休市消毒,具体时间将由各镇街统一通知落实。

  市农业局:抽检禽血样本均为阴性

  昨天,佛山农业局科长王志容告诉记者,农业局日前已就禽流感专门召开了防控相关会议。重点加强了养殖场的消毒、禽类的免疫、市场的巡查、禽类样品的抽查等。据了解,重点禽类交易农贸市场确保一日一清洗、一月一休市。而从今年8月份开始,共抽检禽血清511份,环境样品60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针对本次疫情,农业局已增加抽取禽类样本的检测,具体数据还在统计中。

  “从年初开始,防治禽流感工作就被市里提到重要地位上来。”他表示,目前佛山的防治禽流感体系和规划都比较完备,并不会因为他地出现多起疫情,就完全更改先前的防治计划。在谈及下一步防治措施时,他表示,农业局会把一些常态化的措施加强,如即将向养殖户发放9吨消毒药品,27日前将全部发完。与此同时,对于禽类的免疫还将持续加强,保证免疫率100%。

  医疗机构:做好试剂、药品等应急储备

  记者了解到,佛山市医疗机构也都根据卫生局部署,加强了禽流感的防控工作。目前,佛山已落实了396.3万元的防治药物、个人防护用品、检测试剂及消毒药械等应急储备,并下发到了相关医疗卫生机构。佛山市中医院、市一医院以及禅城区中心医院都进行了相关部署。禅城区中心医院不仅在显著位置放置了禽流感的相关宣传知识,其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在今年4月份开始,禽流感防控已经成为常态化,医院的电视等也都有播放相关的防控知识。市中医院针对目前的禽流感形势,也充分准备了试剂、药品、消毒剂、个人防护用品以及设备等物品的应急储备,并且要求全院医护人员都学习禽流感诊治方案。市一医院迅速成了专家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全院将召开禽流感防控会议。

  采写:见习记者 卢凯阳

  南都记者 钟会先 赵騄汀 田海燕

  摄影:南都记者 郑俊彬

  见习记者 卢凯阳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S/html/2013-12/24/content_1996865.htm report 3747 昨日下午,伦教活禽交易市场内空无一鸡。昨天下午5点多,云路市场内仅有活禽不见档主。南都讯昨日,顺德各大农贸市场“一鸡难求”。依据全省统一要求,昨日各大市场三鸟区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