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常州12名硕士城管9人仍在 转到管理岗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硕士城管上街巡查。资料图片
硕士城管上街巡查。资料图片

  去年,常州城管部门一线执法队员中有12名硕士的事情曾在国内引起不小的轰动,然而,最近有消息称目前仅有1人仍留在执法一线,剩下的11人或是调离,或是考走。

  为何这些拥有硕士学位的城管队员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迅速淡出执法一线呢?扬子晚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扬子晚报记者 郭靖宇

  去年,硕士城管纷纷表示要扎根基层有所作为

  如今,12人中还剩1人在“一线”

  2012年2月底,常州一线城管队员有12人拥有硕士学位的消息在国内引起轰动,成为广大市民热议的话题。当时面对媒体采访时,硕士城管纷纷表示会扎根基层有所作为,而城管部门负责人则表示,如今城市管理的内容十分复杂,未来还会建设智能化城管系统,运用网络计算机技术,对市容等进行实时监控。“这些都需要高学历甚至拥有专业技术的人才。”

  仅仅过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常州市城管局提供给媒体的数据显示,12名硕士城管目前已有11人离开了一线或是干脆调离城管队伍,仅有金坛的1人仍在坚守。离开的11人中,有2人参加公务员考试离开城管系统,2人被外单位借调的,剩下的7人也已经转为管理岗位或内勤岗位,7人中的其中1人还正在办理调离手续。而常州市城管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的12名硕士城管并非一次性招录的,这些人中有的是全日制研究生,有的是在职研究生,所学专业也各不相同。

  目前,2个人考上公务员离开了,1个人被别的事业单位录取,正在办手续调离,还剩下9个人仍然在城管系统,其中2人暂时借调在外,但是关系还在城管局。”

  硕士城管“脸谱”

  唯一的“一线”城管

  如果遇到更好的机会,会考虑重新调整方向

  目前唯一仍在一线执法的“硕士城管”是金坛的董彩英。董彩英本科学的是园艺,硕士读的是蔬菜学。2009年从扬州大学毕业后为了能回家照顾父母,就报考了金坛城管岗位,工作内容与多年所学的专业知识并无关联。“坦白说当初对城管工作并没有多少认识。”昨天,记者与董彩英得联系,她告诉记者,城管工作确实艰辛,常有“秀才遇到兵”之感。“譬如沿街整治店铺出摊时,不少店家对城管队员很不买账,开口便骂更是家常便饭。”董彩英说,作为一个女生,听到这些谩骂常常觉得很委屈,但又要考虑到自己执法者的身份。

  对于未来,董彩英说自己如果遇到更好的机会,会考虑重新调整方向。“毕竟城管工作升职空间有限,对个人发展并不利好。”

  转岗内勤的城管

  巡查时和小贩谈心,“内勤岗也很重要”

  1985年出生的王小霞是苏州大学高等教育学的硕士研究生,2011年8月成为一名城管队员。刚开始在新北城管的规划中队工作,去年调到了高新中队,成为一名一线执法队员。那段时间,她每天工作的8小时中,有7个小时徒步巡查,虽然很辛苦,但是她从不抱怨,甚至在和流动摊贩沟通时还用上了自己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小贩也是基于生存需要,你和他们讲大道理,他们根本听不进去,还有抵触情绪,有时候我就和他们谈谈心,引用些心理学上的小故事,效果反而更好。”2012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她曾坦言,自己当城管得到了父母、同学的理解,会继续走下去。

  如今,她虽然离开了执法一线,但是并没有离开城管队伍。而最近,她刚刚转作了内勤,主要工作是整理台账,以及将执法文书汇总。据介绍,高新中队原来的内勤调走了,全中队只有王小霞一个女孩子,相对来说她心思细密,因此被抽调了回来,转岗当上了内勤。

  新北城管一位负责人说,仅高新中队目前就有60名一线执法队员,即使每人一天开一张罚单,一天就有60张,整理汇总的工作量很大,要求也非常高。“其实内勤也属于一线岗位,而且非常重要。”

  借调区里的城管

  借调前已是副中队长,曾获城管系统表彰

  如今据称已经被借调到“区里”的杨斌宇是去年12名硕士城管中的一员,借调前他已经当上钟楼区南大街城管副中队长。杨斌宇在中队率先提出用“服务”取代“管理”的理念,得到了摊贩们的认可,该中队甚至跻身常州城管系统“人民满意基础站所”。

  “硕士城管队员在学习能力方面确实强一些,与小贩沟通时思路开阔,做工作的办法多。”常州某区城管大队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这些硕士城管并非花架子,在工作中确实是一把好手,在规范化执法、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也颇有建树。

  如何看硕士城管“离开”

  老城管人:

  执法一线确实挺辛苦 他们离开一点也不意外

  “一点不意外,甚至一年前看到相关报道的时候就知道,他们迟早会离开执法一线。”在城管部门工作多年,如今已经走上领导岗位的周先生(化名)告诉本报记者,“城管队伍中大部分成员学历在大专、本科层次,硕士城管由执法一线转管理岗,由普通队员提拔为中队负责人的机会更大。”在他看来,城管队伍确实需要高素质的队员加入其中。

  不过周先生也坦言,“硕士城管”在执法一线确实会有一些过人之处,但也不可否认,有些人的专业特长很难得到发挥。“有一些硕士城管的专业和城管工作完全没关系,他们在工作时,知识储备方面的优势无法显露。”与此同时,考核压力同样将一线队员压得喘不过气。“现在常州的市容市貌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长效管理考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线队员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做简单的巡查管理工作,和小贩打交道,铲铲渣土车掉下来的土,制止违章搭建等内容纷繁复杂,技术含量不高的工作充斥着他们的生活,个人的智慧、能力难以发挥。久而久之,离开执法一线也就不难理解了。”

  市城管局:

  任何行业都不断地有人进出 被安排到管理岗,说明硕士城管优秀

  常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完全没必要对此事件进行过度解读。“他们从个人发展的角度考虑,选择离开完全可以理解,任何行业都不断地有人进入,有人离开,这很正常。”他还表示,事实上很多硕士城管因为工作出色被任命到管理岗位,“这就说明,"硕士城管"不是水土不服,而是确实优秀。”此外,他还表示,在街头巡逻,直接面对小贩是狭义的执法“一线”,提拔成为城管中队负责人,则是在广义的“一线”工作,工作量更大,责任更重。

  采访中,该负责人坦言,未来城管部门依旧欢迎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加入,特别是有法律、规划等专业知识背景的人才加入。“社会在不断进步,城市管理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城管部门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也很正常。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服务。”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3-12/24/content_127211.htm?div=-1 report 3611 硕士城管上街巡查。资料图片去年,常州城管部门一线执法队员中有12名硕士的事情曾在国内引起不小的轰动,然而,最近有消息称目前仅有1人仍留在执法一线,剩下的11人或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常州12名硕士城管如今仅剩1人?有9人仍在,不过多转到了管理岗(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