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年A股跌幅世界第三 光大乌龙指等仍在发酵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编者按:时至岁末,我们在期待和憧憬未来的同时,更忘不了这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大大小小、纷纷扰扰的桩桩件件:重处万福生科、光大证券乌龙指、国债期货推出、人民币升值、IPO重启“有准”……这些影响2013年A股市场的几大焦点事件,影响到你了吗?你又从中找到2014年A股市场的发力点了吗?

  重处万福生科 董事长已被刑事拘留

  2012年9月14日,证监会对万福生科进行立案稽查。万福生科自2008年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前,存在大量虚构原材料采购、虚增销售收入和虚增利润的行为,万福生科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中报等财务报告涉嫌虚假记载。

  包括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在内的20余人均受到证监会警告并处以30万元至5万元的罚款。同时,对于涉嫌犯罪的责任人董事长龚永福、前财务总监覃学军二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公司创始人、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福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要信息和伪造金融票证犯罪被刑事拘留。

  而涉及的上市A股万福生科自被查之日起截至4月22日停牌股价已经累计下跌43.78%,对其股票投资者产生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新政,直指长期以来A股市场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一系列痼疾。对于上市公司的严查,中国证监会于2013年9月24日、9月25日、10月15日,分别对万福生科案、天能科技案、新大地案的涉案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其中,数名当事人被“顶格”处罚。

  光大证券乌龙指 引发蓝筹股“过山车”行情

  8月16日11点06分左右,两市指数瞬间飙升,沪深300指数2分钟内更暴涨逾百点,直逼2400点大关,同时两市蓝筹股齐齐封上涨停,一时间让广大股民不知所措。而在午后,光大证券紧急停牌,并发布公告表示,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上午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而这便意味着我国股票市场最大的股市乌龙指事件诞生,随后两市迅速回落,最终沪深300指数下跌0.75%收盘,当日振幅达到5.52%。

  在这场闹剧中,不少投资股指期货的空头投资者在这场百点异动中被瞬间屠杀。证监会于8月30日下午通报了对光大乌龙指事件的处罚决定:此事件被定性为内幕交易,对四位相关决策责任人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并没收光大证券非法所得8721万元,处以5倍罚款,共计5.2328亿元。而至此,这一闹剧终于得以收场。

  IPO重启“有准” 首批企业或在下月上市

  11月30日,证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推进股票发行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预计到2014年1月份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改革新股配售方式,调高网下向网上回拨比例;持有非限售股份的投资者才能参与网上配售等要点均成为市场上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

  而其中,预计在2014年1月份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据悉,拟上市公司如果想成为首批IPO重启挂牌上市的50家公司之一,就要在12月20日之前补交相关材料。通过发审会审核的企业还需要按照《意见》要求对申报文件做出必要的修改,并履行相关程序。比如,发行人需要召开股东会确定本次公开发行方案,包括新股发行数量及老股转让数量,制定股价稳定预案等;控股股东等责任主体需要按照改革意见的要求进行承诺,并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披露。

  在《意见》发布前,市场在IPO重启的流言中,也曾起起伏伏。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意见》发布当日,上证指数亦仅微跌0.44%。分析人士表示,2014年将是我国的一个重要改革年,IPO重启将会成为资本市场改革的第一步,只有这一步走的平稳,未来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等事关市场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才能有序推进,届时投资者亦将在资本市场中分享更多的改革红利。

  创业板神话 泡沫破灭步入分化

  尽管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疲弱,但是创业板指却屡创新高。

  自今年以来截至10月10日创出的1423.97点新高,期间创业板指累计涨幅已高达93.06%。虽然此后,创业板在无数的质疑声中,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但今年以来截至前日,创业板指依然累计涨幅达75.62%。

  从创业板市场的走势来看,创业板神话的开始时间也与大盘启动时间相同,自2012年12月4日的585.44点开始,随着个股“芝麻开花节节高”,创业板指走出了一波气势如虹的牛市。直至今年12月2日,创业板指当日暴跌112.9点,跌幅达8.26%,创历史最大跌幅。

  创业板出现暴跌预示着创业板神话彻底破灭,暴跌之后创业板将走向何方?业内人士表示,经过暴跌后,创业板市场人气遭受巨大打击,短期内将很难恢复。此外,由于此次新股发行改革一些措施直指创业板市场顽疾,短期内创业板市场挤泡沫行情或将持续。

  汇金增持 五年耗费千亿元“扫货”

  在A股市场的危机时刻,作为“血统”最为纯正的国家队,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一举一动往往被市场看做是管理层发出的一些信号。

  12月16日晚间,四大行“一致行动”,发布汇金增持计划实施情况公告,工农中建分别获增持1.75亿股、1.79亿股、1.13亿股、1.03亿股。

  自2008年9月以来,五年时间内汇金5次出手增持金融股,合计斥资110.57亿元,屡屡充当A股的定海神针;如果算上参与旗下金融企业再融资,汇金为维护A股市场稳定总耗资达到千亿元,是当之无愧的市场稳定器。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和世界的经济形势较2008年时出现了巨大变化,汇金增持对市场的影响力也在随之变化。总体来说,汇金增持所起到的效果日趋减弱。

  强化上市公司分红 新政催生8000亿元分红盛宴

  强化上市公司分红这一说法,在2013年被多次提到。自今年年初,中国证监会相关领导曾在1月16日表示,鼓励和强化上市公司分红。随后,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应当在章程中明确现金分红相对于股票股利在利润分配方式中的优先顺序,并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这是资本市场首次引用国际惯例来制定分红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国有资本收益上缴财政比例2020年将提高到30%,同时证监会出台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新规,此举将大大提高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比例,预计2013年A股公司累计现金分红将高达8170亿元。 据证券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3-12/24/content_127159.htm?div=-1 report 3186 编者按:时至岁末,我们在期待和憧憬未来的同时,更忘不了这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大大小小、纷纷扰扰的桩桩件件:重处万福生科、光大证券乌龙指、国债期货推出、人民币升值、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今年A股跌幅世界第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