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自愿戒毒医院现状:“犯人”多为躲风头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河南商报记者 段艳超

  “实话跟你说吧,我们医院早就不收自愿戒毒病人了,对外说还开展戒毒业务,只是宣传的噱头。”12月中旬,河南某市精神病医院成瘾科主任对河南商报记者说。这种境况,是目前河南8家自愿戒毒医院的真实写照。这些自愿戒毒医院,因为各色戒毒人员,更像一个江湖:有吸毒者是去躲风头,有的是为“拉量”,还有的是去发展上线下线,真正想戒毒的少之又少。

  称呼

  他们从“犯人”到“病人”

  被扔进“牢房”、被鄙视……很长一段时间,吸毒者总是“享受着”“与犯人画着等号”的待遇。被抓后,往往是3个月的强制戒毒,然后是长达数年的劳教戒毒。

  2008年6月1日,随着《禁毒法》的实施,劳教戒毒被废除。当下主要的戒毒方式变成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其中,自愿戒毒被排在第一位。

  据悉,20世纪90年代末,自愿戒毒医院在省内发端。目前,河南共有8家开展自愿戒毒业务的医院。

  “自愿戒毒的概念,把吸毒人员从传统意义上的"犯人",变成了医学领域中的"病人"。”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医政科科长娄涛说。

  娄涛说,该院戒毒科成立于1998年,多年前被并入成瘾科。现在,该科的业务重心是戒酒,“有2年没收自愿戒毒病人了。”

  目前,河南8家自愿戒毒医院境况都差不多,戒毒科多被并入精神科或成瘾科,“名存实亡”。

  记者致电焦作市精神病医院、开封市五院、许昌市建安医院等,均被告知医院现在没有自愿戒毒病人,但门诊仍可接诊吸毒人员。

  现状

  “办着办着就办不下去了”

  如今“没落”的自愿戒毒医院,也曾有辉煌的时候。

  如开封市五院,1995年设立戒毒科,业务发展良好,后来医院二楼半层都是戒毒科病房,25间病房可住50人。

  曾在该科工作10多年的贾超群回忆说,当时,一个疗程14天,收费3000元,“平时30多人住院,最红火的时候,病房能住满,人数比精神科住院病人还多。”

  有业内人士认为,海洛因等传统毒品断后8-12个小时内必有打哈欠、流鼻涕等戒断症状,随着国家增强打击力度,吸食者增量很低,冰毒等新型合成毒品开始蔓延,而新型毒品侵蚀的是中枢神经,戒断症状出现得晚,因此,自愿戒毒病人出现“断档”。

  多名戒毒科大夫表示,最大的冲击,来自河南省2007年开始推广的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简称“美沙酮门诊”):在美沙酮门诊,吸毒人员每天去喝一次美沙酮,可保持24小时内不犯瘾,只需交10元手续费,“美沙酮药效好,价格便宜。”

  “这些年,戒毒收费一直在降,从3000元到2000多元,再到1000多元。”贾超群回忆,2011年医院开设美沙酮门诊后,本就越来越少的戒毒病人又流失一些,没几个月,戒毒科工作人员全部转到美沙酮门诊。

  河南其他自愿戒毒医院的戒毒科,情况更差,“办着办着就办不下去了”。

  原因

  医生说 “你根本感受不到任何尊重”

  河南的自愿戒毒医院,均实施半封闭式管理。病人白天出去,请假即可。多名戒毒科大夫表示,抛开外因,导致自愿戒毒医院“没落”的最大内因,是“难管理”。

  按规定,在戒毒过程中美沙酮用量要逐渐减少,但有些戒毒者要求多喝。曾任河南省精神病医院戒毒科主任的冯大夫说,为此,几乎所有医护人员都受到过威胁、跟踪。

  “一般都是说"知道你家住哪,小孩在哪上学;你不让我好过,你小心点"。可怕的是,他们真能说对。”冯大夫说。

  还有更极端的,一次,一戒毒者跑到医院,要求马上喝美沙酮,“掏出一把枪,"啪"地拍在桌子上”。“你根本感受不到任何尊重。”冯大夫说时直摇头。

  贾超群最深的感受,则是吸毒者人格分裂,“平时对他们再好,一旦得罪他们,就翻脸不认人。”

  一次,一名戒毒者殴打另一名病人,医护人员不敢拉架,院长到后也被骂“算个屁”。后来,开封市禁毒民警赶到,竟被打掉门牙,“警察枪都上膛了,不过,最后没击毙他”。

  戒毒科医护人员,不敢得罪戒毒病人,都是顺着来,“除非他们的要求特别过分”。

  冯大夫说,压力大、工资低、专业前途狭窄,没人愿意到戒毒科工作。后来,医院甚至动用行政手段,但仍无法解决戒毒科医护人员的流失问题。

  “归根结底,法律对戒毒医护人员的保护不够。”冯大夫说,医院保安没有执法权,如果有禁毒民警进驻,可能会起一定作用。

  病人说 真心戒毒者“少之又少”

  因为戒毒人员成分复杂,自愿戒毒医院就像一个江湖。

  戒毒人员A

  12月20日,吸毒多年的阿花坦言,自己进出自愿戒毒医院有20多次。她称,真心到医院戒毒的少之又少,有一部分是被家人强制送进去的。阿花说,更多病人有其他目的:

  1.躲避警方严打;

  2.“拉量”:有的吸毒者原来一个月要花1.5万元用于吸毒,但戒毒后,每天少吸点也会有快感,一个月几千块就够了;

  3.为了贩毒,发展上线下线。

  阿花表示,她找过会“点烟”(一种制毒方式)的,而且他们用各种方式把毒品带进自愿戒毒医院。

  戒毒人员B

  今年27岁的小军,16岁因好奇吸毒,“啥毒我没试过啊,爷爷奶奶一辈子攒的钱,都被我糟蹋完了。”他称,自己也试过到自愿戒毒医院戒毒,但戒不断,3年前,他开始到美沙酮门诊服药。小军说,最开始,他每天喝50毫升美沙酮,现在得喝80毫升。“减量?说得轻巧,减一天可以,连着两天人就难受得不行。”小军称。

  医院

  强制戒毒

  仍是重要的方式

  戒毒人员各怀目的,结果是,许多人前脚出去,后脚又回来了,能真正戒断的很少。因为吸毒者住址、手机号变更频繁,因此自愿戒毒的效果难以统计。“没有成就感、沮丧。”这是很多戒毒大夫的感受。

  目前,生理脱毒已经非常成熟,但最难戒的是心瘾,而且,贩毒者会引诱戒毒者再次吸毒。“生理脱瘾后,一定要换个新的生活环境,这点,非常非常重要。”多名戒毒大夫一再强调。

  娄涛介绍,在国内,强制隔离戒毒仍是重要戒毒方式。不过,虽然美沙酮只起维持治疗作用,但能有效降低吸毒者偷盗、抢劫等犯罪,是国际趋势,国家也很重视。

  多家自愿戒毒医院

  想设美沙酮门诊

  目前,河南郑州及部分地市已开设13家美沙酮门诊,包括洛阳市五院、许昌市建安医院等几家自愿戒毒医院的美沙酮门诊。尚未开设美沙酮门诊的河南省精神病医院、焦作市精神病医院都表示,正在申请设立美沙酮门诊。

  按照规定,美沙酮门诊是公益性质的。在开封市五院美沙酮门诊,每天服药人数约80人,虽然只收10元服务费,但仍有人“长期欠费”,医护人员只能先垫。

  医护人员说,多数美沙酮门诊隶属疾控部门,为财政全供单位,而医院非财政全供单位,开设美沙酮门诊没收益,只能说是公益性的。

  医院与公安合作

  做专业戒毒服务

  除开设美沙酮门诊,许多医院另有打算。如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和新乡市公安强制隔离戒毒所合作,派驻医护人员过去做专业戒毒服务,同时开展相关研究。“有时,许多吸毒者想出去,就说肚子疼,满地打滚,医生会观察他的脉搏、瞳孔。还有新型毒品吸食者,会出现幻觉等精神问题,也需要专业治疗。”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医护人员称。

  据省禁毒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河南省在册的吸毒人员为3万多,这个数字,包括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吸食者。

  而按国际惯例,真实吸毒者人数是在册吸毒者人数的6倍以上。另据媒体报道,近些年新型毒品吸食者人数增幅达到20%,而且吸毒者呈年轻化趋势,有的还不到14岁。“现在,还没有新型毒品替代药物,不过,国家也在加紧研究。”一戒毒大夫对记者说。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12/24/content_1006608.htm?div=-1 report 4386 漫画/王伟宾河南商报记者段艳超“实话跟你说吧,我们医院早就不收自愿戒毒病人了,对外说还开展戒毒业务,只是宣传的噱头。”12月中旬,河南某市精神病医院成瘾科主任对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河南自愿戒毒医院现状调查(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