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7成监测点PM2.5超标 珠三角是污染核心(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省21地市昨日首度发布空气新数据 111个监测站只有30个为“良”

  本报讯 (记者杜娟)昨日广东21个地级市首度发布新的空气数据,73%监测点显示PM2.5超标,全省普遍笼罩在轻度污染的范围内,只有清远、汕尾和潮州有一小块空气质量为良。专家表示,广东近期没有强冷空气补充,导致灰霾天气再度抬头。省环保厅则表示,珠三角仍是我省空气污染的核心地区,其区域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即将正式出台。

  灰霾为何再抬头?

  无强冷空气补充

  从昨日起,湛江、茂名、阳江、云浮、梅州、揭阳、潮州和汕尾8个城市的PM2.5实时监测数据可以在省环保厅的网站上查询,加上新增的49个监测站点,全省21个地级市一共111个站点每天实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昨日17时的监测数据显示,全省111个监测站中,只有30个为“良”,其余全部超标,超标率为73%。其中,清远和潮州的监测点位全部为“良”,而江门双桥站AQI达到216,为重度污染;中山和揭阳的两个站点出现中度污染。广州市29个监测点位中,也有2/3左右出现轻度污染。

  专家表示,秋冬季节是灰霾高发期,近几天来广东全省没有强冷空气补充,导致灰霾抬头。

  焦点关注

  为何中美监测结果不一?

  两国空气评价标准不同

  有市民提出,在微博上有不少空气质量发布的信息,为何美国发布的数据与环保部门发布的不同?

  对此,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解释说:“PM2.5的监测浓度基本上是一样的,等级不同是因为美国用的空气评价标准跟我们不一样。美国PM2.5标准的日均限值是15微克/立方米,而我们则是35微克/立方米为‘优’,75微克/立方米为‘良好’,超过75微克/立方米为‘轻度污染’。因此同样浓度换算出的污染等级不同。”

  珠三角应急预案如何启动?

  三市需同时达到重度污染

  昨日空气污染面积较大,粤东西北都未能幸免,但专家表示,从长期的监测结果看,珠三角仍是全省污染的核心,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将于近期正式出台。

  据悉,根据《预案》,城市和区域的大气重污染均分为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两级。城市重度污染,是指按照国家规范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01~300之间;城市严重污染,指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300。当3个及以上城市同时出现重度污染时,为区域重度污染;当3个及以上城市同时出现严重污染,为区域严重污染。

  专家指出,由于珠三角9市中3个以上城市同时出现重度污染才能启动区域应急预案,因此启动的可能性不大。“按照广州的应急预案,今年没有一次达到启动的条件,珠三角区域的应急预案就更不可能启动。”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12/24/content_2492551.htm report 1876  全省21地市昨日首度发布空气新数据111个监测站只有30个为“良”本报讯(记者杜娟)昨日广东21个地级市首度发布新的空气数据,73%监测点显示PM2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全省七成监测点PM2.5超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