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中国周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大法院裁定:公务员婚丧嫁娶收礼金属受贿

来源:法制日报

  韩国大法院本月16日作出裁定,认为公务员如果借婚丧嫁娶,从与自己业务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或个人那里收取礼金,无论金额大小,一律应以受贿处理。随着韩国大法院这一判决结果的出炉,韩国对公务员受贿的认定标准将更加严格

  本报驻首尔记者王刚

  由于社会文化和制度等多方面的因素,韩国公务员的腐败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根据国际透明组织的排序,韩国的清廉指数在世界排名第46位。近年来,不少韩国公务员获取不当利益的手段日渐隐蔽,而通过婚丧嫁娶等“人情往来”获取巨额礼金则成为屡试不爽的手段。

  公务员借嫁女敛财被判受贿

  今年57岁的首尔地方雇佣劳动厅5级公务员金某,在首尔当地中小企业间可谓一位风云人物。因为他从2010年开始就担任处长级的劳动监督官,主要职责是对各个企业的工作现场是否违反安全规定进行查处。最近金某因为受贿吃上官司,因为他利用职务之便从相关企业那里收受金钱贿赂和高尔夫球招待,涉案总价值超过1000万韩元(1韩元约合0.0057人民币)。

  针对金某的案件,首尔高等法院的法官在一审和二审中出现对犯罪认定不同的问题,而最主要就是金某两年前以嫁女的名义收受的礼金算不算受贿。

  根据调查,金某在两年前嫁女时向相关企业大肆发送请柬,结果共有45人向其送了礼金共530万韩元。送礼的人多的送30万韩元,少的送5万韩元,金某全部照单全收。

  此事件被揭发后,首尔高等法院在一审中认定嫁女收受的礼金算作受贿金额,并判处韩元10个月徒刑、缓刑2年执行,并罚款2千万韩元以及罚缴追征金1200万韩元。

  金某不服,认为自己嫁女接受礼金属于“私交范围”,不能视作受贿,因此提出上诉。首尔高等法院在二审时的主审法官对此认为,只有每次收取20万至30万韩元的礼金才能算作受贿罪,由于金某收取礼金的单笔金额大多不足10万韩元,因此法院在二审时不认为礼金属于贿赂,决定对金某减刑。

  随着围绕本案的争议越来越大,韩国大法院第2法庭12月16日作出裁定,撤销对金某的二审判决,发回原审首尔高等法院重审。

  大法院法官认为,由于赠送礼金的人原本与金某并无特别的个人交往,比起私交,送礼的人与金某仅仅是交换名片的关系,因此不能视作“人情往来”。判决认为,考虑到与金某职权的关联性,接到请柬的相关企业,由于担心不送礼金日后可能遭到报复,因此不得不送上礼金,因此认定金某的行为是公务员收取与职务有关的钱财,即属于受贿行为。

  打“擦边球”公务员仍不少

  根据国际透明机构12月3日发布的2013国别腐败指数,在最高分100分中,韩国得分55分,在接受调查的177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第46位。值得警惕的是,韩国的腐败指数在世界上的排名最近几年一直在后退,2009年是第39位,2011年则后退到43位,2012年则退至45位。而国际透明组织认为,韩国公务员的廉政水平按照国际标准衡量较低,这不仅影响国际社会对韩国的认识,而且会对引进外资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急需改善。

  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今年5月发布的年度报告《公职人员行动纲领事例集2013》显示,不少韩国公务员各种腐败和隐性腐败现象仍然不少。该委员会总结了去年通过“腐败申告中心”接受并处理的案例,从中列举了130个公务员容易犯的错误。

  例如,韩国某地方政府的建筑处长借自己的岳父去世大办丧事,从相关建筑企业那里获得了420万韩元的吊唁金;某中央政府部门负责人通过与相关企业代表举行座谈会的时机,对外透露自己女儿即将结婚的消息,并通过代表向相关企业转交了邀请信,最后借机敛财700万韩元。

  根据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的统计,韩国公务员违反相关廉政规定的件数逐年增加,2006年为678件,2009年增长为1089件,2012年则增加至1836件。这显示想借打“擦边球”牟取个人利益的公务员呈现明显增加的态势。

  企业高管也收取“人情礼金”

  韩国《亚细亚经济》发表社论认为,金某的事情在韩国公务员中并非罕见,今年年初韩总统府直属机构“共同成长委员会”高级干部的一名下属向相关企业发送了200多封电子邮件,告知对方该高级干部的儿子将结婚的消息。不少大企业表示,如果对这些消息视而不见,担心未来遭到报复,因此只能派人参加婚礼并送上礼金。其实不止是公务员,就是韩国大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同样可以从相关配套企业那里领取类似的“人情礼金”,以至于三星、LG、浦项制铁等大企业制定了严格的内规,禁止相关职员从配套中小企业那里领取包括补助金在内的各种不正当利益。

  韩国《朝鲜日报》的报道认为,掌握有权力的公务员对于相关企业和单位来讲就是“甲方中的甲方”,如果不注意就可能遭到数千万甚至上亿韩元的罚款,位高权重的公职人员甚至可以决定企业和公司会否被吊销执照或禁止营业,甚至成为刑事处罚的对象。因此对于这样的公务员发来的婚丧嫁娶的邀请,对相关企业而言简直可以视作“缴款通知单”。因此希望以此次判决为契机,坚决杜绝韩国公职人员利用人情世故从相关企业和个人处收取礼金的“惯例陋习”。

  (原标题:韩大法院裁定公务员婚丧嫁娶收礼金属受贿)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日报 https://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31224/Articel09002GN.htm report 2401 韩国大法院本月16日作出裁定,认为公务员如果借婚丧嫁娶,从与自己业务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或个人那里收取礼金,无论金额大小,一律应以受贿处理。随着韩国大法院这一判决结
(责任编辑:UN91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