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苗夺命 > 疫苗夺命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乙肝疫苗阴云:疾控中心新生儿接种数量减半

来源:央视网
第1页 :为什么孩子死了才封存疫苗

  《新闻1+1》2013年12月24日完成台本

  ——疫苗,不能成为“疑苗”!

  节目导视:

  这是一个刚尝到父亲滋味的男人。

  男婴父亲:

  医生他说孩子哭了五到十分钟,在那个之后,就是打疫苗的时间,在那之后,就再也没有听到孩子的哭声了。

  解说:

  这是一个来到这个世界还不到两个小时的新生儿。

  深圳南湾人民医院副院长 何毅平:

  大概注射后的三到五分钟左右,新生儿出现的哭声减弱。

  解说:

  这是一家正处在舆论漩涡的生产企业。

  接下来我们继续来关注近期全国所发生的有多例疑似接种了深圳康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之后,所出现死亡病例的一些后续报道。

  多起新生儿死亡,究竟与疫苗有无关系。

  今天下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就婴儿注射疫苗不良反映事件召开了情况通气会。

  《新闻1+1》今日关注,婴儿之死疫苗之惑。

  评论员: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昨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观众了夺命快递,通过对律师的采访,我们也了解到第一的责任人应该是违法寄送这种违禁物品的化工厂,但是我说了,有一个巨大的问号也藏在其中,化工厂的负责人信誓旦旦地说,怎么可能闻一闻就会中毒死亡呢?我可以当众闻一闻这样的东西,同时还可以把它涂抹在皮肤当中,是不是在救治等等其他的过程当中存在问题。我想我们在追究责任的过程当中,不能够放过任何一个隐患,所以今天我们要连线一位专家了解一下这样的有毒物质,是否会通过闻一闻就会导致生命的逝去,我们要连线的是国家安检总局新危险化学品评估及事故鉴定基础研究实验室的主任万玉方,万主任你好。

  方平玉:

  你好。

  评论员:

  我们首先非常关心氟乙酸甲酯究竟是不是可以像这起新闻当中是闻一闻,闻了之后导致这种中毒身亡?

  万平玉:

  是的,是可以的。氟乙酸甲酯是一种挥发性和侵入性很强的巨毒液体,它主要是用作医药中间体原料,可以说吞噬吸入或者皮肤接触,均可以导致死亡,导致中毒,就是说成年人的话,吸入0.1克就会出现明显的急性中毒症状,那么吸入一到两克就可以致人死亡的。

  评论员:

  那一个奇怪的现象,为什么这个化工厂的人员会信誓旦旦地说,我们经常闻不也都没事吗?我可以当着所有人的面去闻一闻它,甚至抹在皮肤当中,您怎么看待他这种说法?

  万平玉:

  这有个浓度问题,还有皮肤接触量的问题,如果在浓度很高的情况下,去呼吸的话,应该说两三分钟就可能致死。如果在皮肤上抹的话,如果抹的面积比较大的话,也是可以致死的。

  评论员:

  好,非常感谢您给我们带来的这种更科学的这种解读,同时我们要关注在抢救的过程中,长达5个小时,并且要转医院,而且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当做是这样的一种中毒,究竟这个过程当中,是否也存在着我们应该去总结这个一些责任,或者怎么样的情况,应该有关部门是细致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接下来,回到我们今天节目所关注的主题,这两天大家格外地关注新生儿要注射的疫苗,因为有人怀疑是不是疫苗存在问题,接连导致湖南、广东、四川等多例新生儿在注射新生儿疫苗之后,不幸离开这个世界。

  解说:

  12月17号上午,深圳市南湾医院,10点31分,一名男婴出生体重3.15公斤,然而半个多小时后,男婴的父亲看到了令人揪心的一幕。

  电话采访 男婴父亲:

  11点10分左右,孩子已经是躺在那里,已经是不动了,这就是我见到孩子的第一眼,他们还在抢救,一边抢救一边跟我说孩子肺部出血。

  解说:

  医院诊断孩子死于肺部出血,然而在孩子去世第二天,一档广播节目让孩子的父亲有了新的疑惑。

  男婴父亲:

  18号我听到的士里面有一个电台在播一些,之前湖南出现的那几例打疫苗有关(的事情),后来我直奔医院,给我儿子注射疫苗的那个人,我找到他,我说你给我得孩子打了什么针?他说打的是这个,他把冰箱打开。我一看就是康泰那几个字。

  解说:

  几天前,深圳南湾人民医院副院长何毅平对媒体表示,新生儿出生时,外观未见异常,情况良好,医生按诊疗常规于当天10点35分和10点37分,分别给新生儿肌肉注射了维生素和康泰公司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

  深圳南湾人民医院副院长 何毅平:

  大概注射后的三到五分钟左右,新生儿出现哭声减弱、脸色变苍白,一些生命体征的变化。

  解说:

  当天中午11点45分,抢救无效,患儿临床死亡。12月20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出通知,暂停使用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

  男婴父亲:

  为什么等我孩子已经死掉了,才把康泰公司的疫苗全部封存,当时湖南出现那几例的时候,为什么不全部封存。

  解说:

  今天下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就此召开了新闻通气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化监管司司长 李国庆:

  当时湖南出现三例疑似不良事件,我们经过审慎评估,在12月13日决定,暂时停止和这几个病例相关的两个批号的产品的使用,随后到了20号,同样是这家企业的产品,又在深圳出现了这样的异常事件,我们就认为这个风险信号是大大增强了,对深圳康泰公司生产的所有批次疫苗,全部暂停使用。

  解说:

  目前,检查组已经在广东和湖南展开调查。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免疫规划处处长 李全东:

  疫苗本身的鉴定过程,可能涉及到相应的指标,所需要的时间大概二十多天,作为这个病例的调查诊断结果,要依靠临床过程,流行病学调查,还有尸检结果,其中部分病例,我们了解因为他们申请了独立的司法鉴定机构,有严格的程序,大概时间需要四十多天。

  评论员:

  以前我们听过一句话叫宁可错杀一千,绝不放过一个。其实用在新生儿的生命健康与疫苗之间,他从某种角度来说确是对的。宁可错杀这种疫苗,我们先去怀疑他,假如说存在问题,然后去进行封存和停,但是也不能够让一个刚来到这个世界的生命离我们而去。其实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在20号的时候,卫计委跟食药监局就已经使康泰公司的全部批号的疫苗全部停了,这就是宁可错杀一千,也不能去影响一个。

  但是这里还是有两个疑问存在。第一,我们来看一下数字。其实第一例死亡的情况情况,在衡山的时候,12月6号就发布了,但是到了13号的时候才报到国家的卫计委。然后到19号的时候,是由于17号出现了深圳这例死亡事件,才所有的批号全停了,是不是晚了一点,因为也有一种说法是这样的情况,一旦出现了一例就应该立即全停,来保障确保这样的安全,中国是不是也要用这样的一种方法。

  第二个,更像是有点乌龙的意思,因为卫计委的和食药监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号通报当中就已经包含了四川的这一例死亡的这种案例,但是媒体报道四川的这个案例死亡确实在12月23号才发生,这里就存在是不是媒体报道错了?另外,难道可能存在着卫计委食药监局提前就知道23号四川会有新生儿出现问题吗?显然不可能。那究竟这里的乌龙是出在哪?另外还有一种可能,难道四川不是一例是两例吗?这个也需要解释。

  今天下午,广东方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我们马上连线一下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本台记者吴思雅。吴思雅你好。

  吴思雅:

  你好。

  评论员:

  有一个问题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其实国家卫计委和食药监局在20号的时候,就把康泰公司所有批号的疫苗停了到,为什么广东方面22号才对外公布了那四个疑似的死亡病例?

  吴思雅:

  在今天的通报会上面,我们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广东省疾控中心和广东省卫计委给我们答复是这样的。他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个就是在22号公布的这四例里面,已经有一例中山的病例已经是排除了是因为疫苗产生的异常反应映所造成的死亡,是因为婴儿的重度肺炎造成死亡的。另外那三例到目前为止,也是包括深圳这一例在里面,这三例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处于排查的阶段,还不能对它进行一个定性,这样的话就没有对它进行一个通报,为什么会在22号公布呢?那是因为他们就觉得在最近大家市民,非常的关注疫苗的这个事情,所以的话,他们就觉得为了避免这个造成市民的再度恐慌,他们就主动把另外三例也通报出来了。

  评论员:

  好,非常感谢你带给我们的介绍。但是并不能消除很多人的疑问,怕大家恐慌,其实消息越向后推,越可能导致恐慌。想想看,在20号的时候,国家卫计委跟食药监局就已经停了康泰所有批号的这种疫苗,而广东是出现了这样的死亡病例之后, 22号才进行公布,这里有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可以去向公众进行这样的解释,但是能不能说服人们,其实我们是要打一个问号的。希望能够未来吸取这样的一个怎么说呢,不能当成教训,起码要去思考这方面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就要关注这家公司和它所生产的疫苗。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31225/n392346431.shtml report 8594 为什么孩子死了才封存疫苗《新闻1+1》2013年12月24日完成台本——疫苗,不能成为“疑苗”!节目导视:这是一个刚尝到父亲滋味的男人。男婴父亲:医生他说孩子哭
(责任编辑:UN64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