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航班正点起飞新标准明年实施 以飞机撤轮档为准

来源:北京晨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林红梅 钱春弦)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24日在此间表示,中国民航局已制定出航班正点起飞统计新标准—撤轮档,将在明年合适的时候择机实施。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林红梅 钱春弦)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24日在此间表示,中国民航局已制定出航班正点起飞统计新标准—撤轮档,将在明年合适的时候择机实施。

  民航局副局长李军解释说,撤轮档是一个全球民航界通用的专业术语。如同地面的汽车一样,为避免汽车溜车,汽车停在车位里时,在汽车前面放置一个档板。飞机撤掉轮档后,即可启动发动机而滑行。

  民航业内专家说,与原来关舱门即为航班正点的统计标准相比,新标准意味着,不仅航空公司做好了旅客全部上齐的准备,而且机场做好了行李装上飞机,航油做好了加油,空管发出飞机滑行到跑道上起飞的指令。

  李军介绍,一个航班的运行,涉及60多个保障环节和40多个基层保障单位。民航局对航班运行全过程中涉及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的运行标准及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已制定出各环节的标准。

  业内专家指出,新标准意味着,民航各链条全部做好了航班起飞的准备。与原来的标准相比是一个进步,不过因天空中航路拥挤,实施撤轮档新标准后,飞机滑行到跑道上时,仍有可能排队,旅客仍有可能坐在飞机上等待起飞。但原来关闭舱门后,飞机不能启动,旅客长时间坐在飞机上等待起飞的现象有望不再出现。

  延误深层原因

  “婆婆”太多

  乘坐飞机时,到达机场、换登机牌、过安检、登机、起飞、降落、出机场……环环相扣。在旅客眼里这本是一体的民航链条,而在民航现有体制下,却被分割为四个“婆婆”管理:除首都机场、西藏的机场外,其余全国的机场归地方政府管理;航空公司归国资委管理;空管归民航局管理;公安归公安部管理。

  “天路”方面:中国空域中的“天路”20多年增加甚少,路少车多,必然拥堵。

  “空管”方面,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空管航班正点率考核的责任制。

  机场方面:机场是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但至今没有落实,地方政府对机场的考核指标是盈利。

  航空公司方面:国资委对其考核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民航局承担对航空公司的安全管理职责,对服务也没有硬性的手段和考核。

  空域资源有限

  流量控制是指通过限制单位时间内进入某空中交通管制节点的航空器的数量,来维持安全的空中交通流。目前,由流量控制导致的航班延误,已经超过天气因素,成为最主要的延误成因。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繁忙机场已经满负荷运行,杭州、昆明等20多个机场以及京沪、京广、沪广等航路的保障容量已经全部饱和。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表示,随着民航业的快速发展,民航需求与空域资源有限性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虽然民航局空管局今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现有民航空域条件下尽量优化航路,疏通拥堵,但这些措施大部分是治标之策,如果民用空域长时间不能有效增加,航班延误只会愈演愈烈。

  各扫门前雪

  当“风调雨顺”时,民航各环节按照固定的航班时刻表运行。一旦遭遇恶劣天气,这套体制就乱了套。

  民航应对延误的办法是:明知道天气不允许所有的航班都飞走,但仍让所有航班都到跑道上去排队,空管根据天气允许放行的情况,按照排队顺序,来放行航班,能放几架是几架。

  这样的结果是:旅客运气好,飞机经过漫长等待,终于等来了起飞指令;运气不好,只好下飞机,然后再登机、再排队,再等待起飞。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3-12/25/content_263893.htm report 1926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林红梅钱春弦)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24日在此间表示,中国民航局已制定出航班正点起飞统计新标准—撤轮档,将在明年合适的时候择机实施。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航班正点起飞新标准明年实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