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苗夺命 > 疫苗夺命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疫苗夺命”涉事产品流向27省 曾占6成市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侯睿之
疫苗追剿令:康泰涉事产品流向27省份

  康泰乙肝疫苗事故令各方神经紧绷。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泰生物”)所生产的乙肝疫苗,近日在湖南广东等地疑似造成多例新生儿死亡的病例,昨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联合国家卫计委在就此事召开的通气会上透露,调查组已经进驻康泰生物,该公司的所有批次疫苗的流向都已经掌握清楚,共涉及27个省份,检验结果则要20天后才能公布。目前,大部分省市疾控中心已宣布停用康泰生物的产品,广东等多个省都已经从天坛生物、华北制药等其他公司调配了乙肝疫苗以备用。康泰生物国内乙肝疫苗市场领先优势明显,市场份额曾超过半壁江山,这一次事件或改变行业格局。

  疑似问题疫苗流向明确

  据悉,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掌握的康泰生物的所有批次的疫苗流向信息中,刚出事不久的湖南和广东分别为300万支和666万支。在本月的12月9日之前,湖南有3名婴儿接种了深圳康泰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之后发生不良反应,其中有两名婴儿死亡。

  12月16日,康泰生物方面公布了初步的调查结论,经公司自查,涉事的C201207088和C201207090两个批次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在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均按照规程,符合 国 家 规 定 和G M P的 要求。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三当时还表示,“公司已经在小鼠和豚鼠身上进行了26只安全性实验,在动物身上用成人剂量的疫苗,给小老鼠和豚鼠注射后,动物目前都健存。”此外,康泰生物在给媒体的通报材料中,将湖南的两名婴儿死亡的事件描述为“疑似偶合死亡事件”。

  然而,到了12月17日,深圳又有婴儿疑似因接种该疫苗而死亡。广东省疾控中心在12月23日证实,从11月至今,全省共报告4例疑似接种由康泰生物的乙肝疫苗后死亡,至此,广东、湖南、四川三个省疑似接种乙肝疫苗而死亡的案例的数字为8例。

  根据湖南省疾控中心在12月13日的通报,湖南省的3个疑似病例接种的康泰生物的乙肝疫苗批号分别为C 201207090和C 201207088。根据中检所的批签发数据,C 20 120 70 88批次疫苗共178140支,C201207090批次共236616支,签发时间为2012年底,至今尚在有效期内。国家食药监总局也于12月13日暂停了这两批疫苗的销售和使用,据了解,这两批次疫苗主要流向了湖南、贵州和广东。然而,在食药监总局发布通报之后没几天,广东和四川又出现疑似死亡病例,食药监局和卫计委在12月20日联合通知要求,康泰生物被暂停销售全部批次的重组乙肝疫苗产品,该公司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肝疫苗产品也被暂停使用。

  根据食药监局给出的数据,截至2013年12月20日,康泰生物生产的重组乙肝疫苗在库成品95批次合计17760507支,已全部暂停销售及发运工作,在有效期内的重组乙肝疫苗各规格已销售186批次合计35891194支。

  康泰六成市场份额或遭围抢

  乙肝疫苗属于国家计划内的免费疫苗,国内天坛生物(60 0 161)、华兰生物(002007)、华北制药(600812)、大连汉信生物等都有能力生产,康泰生物则是最大的生产企业。就在2013年11月18日,康泰的疫苗生产基地在深圳光明新区奠基,该基地建成后将是全亚洲最大的疫苗生产工厂,据张建三此前透露,康泰生物的市场份额目前超过60%,目前年销售为1000万人份,前几年最高时曾经达到2000万人份。

  有数据显示,乙肝疫苗的主要市场在新生儿接种,按每年1600万新生儿计算,新增量4800万支,目前市场主要以10微克为主。2013年前10月,共批签发9107万支,同比增101.9%。其中,大连汉信2647万支,占29%;深圳康泰2399万支,占26 .3%;天坛生物2353万支,占25 .8%;华北制药金坦生物1093万支,占12%;华兰生物267万支,占2.9%。招商证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此次事件尚未有官方调查结论,但暂停使用康泰生物的疫苗利于天坛生物、大连汉信、华北制药等企业继续扩大市场占有率。根据发改委的定价,这类计划内疫苗的售价非常低廉,其中,5微克为1.9元,10微克3.1元,20微克的也才3.9元,有多个企业的内部人士均对南都记者透露,生产疫苗是行政任务,价格一直维持不变,成本却不断提高,基本挣不到什么钱。然而,有北方某药企高层对南都记者表示,“疫苗的生产,规模效应特别明显,只有达到一定的量才能挣钱。但就目前几个主要企业的销售来看,超过1000万人份的,肯定是挣钱的,这几年天坛生物还有华兰生物在乙肝疫苗的产能都有所扩张,如果不挣钱,企业不可能扩产。”

  目前,为确保乙肝疫苗常规免疫,各地正迅速补给其他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其中,广东、海南、江苏替换为由北京天坛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湖南替换为华北制药公司生产的疫苗。这两家A股上市公司股价闻风上涨。康泰生物曾一度占据了一类乙肝疫苗60%的市场份额。除北京天坛和华北制药外,其他从事乙肝疫苗研发的上市公司也间接受益。

  [相关报道]深圳康泰生物控制人曾涉造假

  根据公开资料,康泰生物创立于1992年,最初设立的目的是作为卫生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平台。康泰生物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酵母重组)”生产技术是从默沙东公司引进的,1995年正式投产。当时这一技术与基因工程干扰素、胰岛素并称为“20世纪三大生物医药产品”。康泰生物2003年就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计划上市,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上实医药旗下的上海华瑞投资、北京高新技术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高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交大昂立(600530)成为其发起人。

  然而直到2008年,康泰生物都未能实现上市。而从2009年开始,五大发起人中的四家,国投高科、湘高投、上海华瑞投资和交大昂立陆续通过转让的方式退出对康泰的投资。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交大昂立还是亏本转让,这在当时曾引起了投资者的质疑。

  康泰生物进行重组并引入了深圳瑞源达投资公司作为投资者,瑞源达此后在产权市场上逐渐增持康泰生物的股权,持股比例超过76%。而瑞源达的实际控制人为杜伟民,他在收购康泰生物后,很快又控股了北京民海生物。值得注意的是,杜伟民投资的江苏延申曾出现问题。在2009年,在杜伟民和韩刚君实际控制期间,江苏延申生产的狂犬疫苗被查出价效不足,存在造假嫌疑。国家药监局当时勒令其停产整顿。

  南都记者 侯睿之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3-12/25/content_1997416.htm report 3118 康泰乙肝疫苗事故令各方神经紧绷。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泰生物”)所生产的乙肝疫苗,近日在湖南广东等地疑似造成多例新生儿死亡的病例,昨日国家食
(责任编辑:UN64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