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枪王卡拉什尼科夫:不后悔设计AK4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由于应用广泛,AK-47被认为是世界上杀人最多的枪支,但卡拉什尼科夫发明它的初衷,却是为了和平。卡拉什尼科夫在90岁生日时说:“我研发武器,是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但这些武器有时却被用在了不该用的地方。”

  【中国新闻周刊网12月25日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官方证实,世界名枪AK-47突击步枪发明人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于23日病逝,享年94岁。AK47得到众多军人的极度崇拜,它的设计师也不例外。由于应用广泛,AK-47被认为是世界上杀人最多的枪支,但卡拉什尼科夫发明它的初衷,却是为了和平。卡拉什尼科夫在90岁生日时说:“我研发武器,是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但这些武器有时却被用在了不该用的地方。”

  设计AK源于业余爱好

  卡拉什尼科夫全名米哈伊尔·季莫费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1919年,卡拉什尼科夫出生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一个小自耕农家庭。7岁时入读10年制学校。据说,他童年时期就喜欢别出心裁搞点小发明。“说白了我从小就没有接受过枪械的任何教育,也从来没想过当枪械大师完全是自学的。”1936年,他毕业后在西伯利亚铁路的一个部门找到一份工作,从事机车修理。那时,在本职工作之外,他最大的兴趣是研究军用装备,对枪械等有着执着的偏爱。卡氏还从未想到会成为枪械大师,摆弄那些东西只不过是他的业余爱好。

  卫国战争爆发时,19岁的卡氏应征入伍,负责驻守基辅军区。1941年6月22日苏德战争爆发,卡氏被召回部队担任T-34坦克的车长。在一次战斗中,卡氏驾驶的坦克被德军炮火击中,他身负重伤被送到后方的陆军医院抢救。他的生命虽然被挽救过来,但是从此却成了残疾人,特别是右手,后来一直都不能活动自如。卡氏当然不会想到,这所医院竟是他走向武器设计的转折点。

  在医院里,他和战友们谈起战争,谈起武器。期间一名病友闲聊时问他,“为何只有德军才有自动步枪,而我们就连老式步枪都供应不足?”这一席话激发了卡氏设计一种全新自动步枪的奇想。在住院期间,他还让护士把医院图书馆所有关于轻武器书籍找来阅读,其中一本叫《轻武器的演进》对他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据其本人的回忆录说,费德洛夫的《轻武器的演进》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当时他是拿着像小学生那样的笔记本、铅笔和橡皮绘制想象中的冲锋枪,开始了自己的设计之路。

  之后,他回家养伤,这期间他设计出第一支枪,虽然在与其他枪支的竞争中名落孙山,但引起了权威机构的注意。1943年,他被推荐进入正规学校并被分配到武器试验场担任技术员。

  1944年,在经历无数次试验失败以后,25岁的卡氏设计了一种7.62毫米的半自动卡宾枪。1946年,他在这种半自动卡宾枪的基础上设计出一种全自动步枪AK46,并送去参加国家靶场选型试验。一同竞争的还有多位著名步枪设计师的作品。

  经过初选,包括AK46在内的三种型号的步枪被指定参加最后一次评审。严酷的试验可以很好地检验步枪的真实作战能力。在极限射击评审中,AK46的出色表现让在场的众多评委刮目相看:AK46连续射击了1.5万发子弹,虽然枪管打红了,可射击精度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竞争对手的样枪打几发后就不能正常工作甚至完全打不响。

  评审委员会非常仔细地计算、统计试验结果,对每一组射击数据进行对比,将全部数据整理成综合报告,上报苏联国防部。评委们一致认为:“推荐卡拉什尼科夫上士设计的7.62毫米突击步枪列入正式装备。”

  1947年,他把这种卡宾枪进一步改进,著名的AK-47诞生了。1947年的一天,一位名叫德明的上校工程师闯进了卡氏的绘图室告诉他,AK47步枪被定为苏军制式装备。斯大林亲自为他颁发了15万卢布的奖金,当年卡拉什尼科夫28岁。

  AK47:“枪王”还是“杀人王”?

  此后,真正的设计师之路开始了。卡拉什尼科夫被调到了生产AK-47步枪的伊热夫斯克军工厂,继续设计轻武器。他改进了AK-47最终定型为AKM,并在1959年开始装备苏军。在AKM的基础上,他又发展了一系列班排用机枪。到了晚年,他设计的AK-74小口径突击步枪以及RPK-74,也都成为苏联军队标准制式武器。

  卡拉什尼科夫的起点并不高:既没有高学历,也没有很专业的环境。但这个技术草根之所以能成为世界枪王,离不开一个关键要素:热爱技术,喜欢革新。

  由于应用广泛,AK-47被认为是世界上杀人最多的枪支,但卡拉什尼科夫发明它的初衷,却是为了和平,“单凭一种枪不可能发动战争。现代战争中应用了各种武器,因此你不能说这种武器和任何一场战争有关。”

  卡拉什尼科夫在90岁生日这天认真地说:“我研发武器,是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但这些武器有时却被用在了不该用的地方。那不是我这个设计者的错,而是政治家们的错。我设计这个武器就是为了保卫祖国,我也希望这个武器今后能用于这个用途。”

  上世纪90年代,卡拉什尼科夫就开始奔走于世界各地,呼吁世界和平。

  “我对自己的发明感到自豪,但是我也很难过,因为恐怖分子也在使用这种武器。”他对AK-47在恐怖分子势力手中蔓延感到担心。卡拉什尼科夫还呼吁制定一项国际条约,限制包括AK-47在内的轻型武器的交易。

  他曾在AK-47诞生60周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我发明的武器被用于民族解放和保家卫国中,我不会有任何担忧。但当我看到爱好和平的人被这些武器伤害时,我感到十分悲痛和不安。我尽力使自己平静下来,我告诉自己,60年前我发明这一武器时,我仅仅是为了保卫国家利益。”

  卡拉什尼科夫还说,每当他看电视,发现自己发明的枪在本·拉丹手中时,他总会问自己:“它怎么到了拉丹的手中?”不过,他从未后悔自己的发明:“罪孽不在于步枪,而在于扣动扳机的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周刊 https://politics.inewsweek.cn/20131225/detail-77415.html report 2675 由于应用广泛,AK-47被认为是世界上杀人最多的枪支,但卡拉什尼科夫发明它的初衷,却是为了和平。卡拉什尼科夫在90岁生日时说:“我研发武器,是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枪王卡拉什尼科夫:不后悔设计AK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