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儿脑瘫女婿智障 外孙奶粉钱愁坏六旬老太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乔玉香的女儿穆胜玉和外孙。
乔玉香的女儿穆胜玉和外孙。

  文/片 本报记者 王瑞超

  在东昌府区梁水镇肖黄穆村,今年62岁乔玉香是家里的顶梁柱,她丈夫三年前病逝,33岁的女儿穆胜玉因患有脑性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女婿也有智力障碍,一家人全靠她来照料。去年乔玉香有了外孙,她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现在她也患重症病倒了,为治病借钱借遍了乡邻,家里无一人有完全劳动能力,现在孩子的奶粉都成了大问题。

  女儿女婿生活都无法自理 一家四口的吃喝都靠她撑着

  乔玉香33岁的女儿穆胜玉,患有脑性瘫痪,出生第三天开始住院治疗,最终还是落下二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靠家人的搀扶走过30余年的风风雨雨。

  24日上午,坐在椅子上的穆胜玉总是发愣,“从床头到椅子一米远的距离她迈不过去。”乔玉香边抹眼泪边说,“这些年每天都是俺和她爸把她来回搀扶,她爸没了,现在我也搀不动她了!”

  “光座椅坐烂好几个了!”乔女士说,她自己站不起来,买不起轮椅,行走只能靠家人搀扶,所以这些年很少出门。座椅成了她每天起床后的唯一伴侣,累了烦了就在上面挪蹭挪蹭,30多年椅子蹭坏好几个。

  乡亲们与胜玉沟通,她不能正常回答,只是发愣,偶尔自己笑出声来。她笑了,母亲哭了!三年前,胜玉父亲因病去世,家里的顶梁柱没了。原本完整的三口之家因为少了父亲变得步履维艰。

  从此,乔玉香撑起这个家—照顾瘫痪的胜玉、种2亩农田,里里外外都由她一人承担,母亲偷偷地哭,泪往心里流。“经常自己在夜里哭,真是太难了!”

  坚持了一段时间,乔玉香力不从心,决定给胜玉找个对象照顾她。前年,胜玉结婚了,还有了可爱的宝贝。“她对象41岁了,因为经常犯病,打工打不了,干活干不了。”乔玉香说。她要照顾胜玉、胜玉对象及外孙,还要料理全家人唯一的经济来源—农田!

  就在2012年10月,晴天霹雳从天而降,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乔玉香得了重病。目前三个月做了两次手术,至今还没治愈,原本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

  治病动手术都是靠乡邻凑的钱 一岁外孙的奶粉钱愁坏全家

  乔玉香动手术花了五六万,均为亲戚乡邻借的钱,“理解大家的好心,真是还不上啊,你说俺这个家庭拿啥还啊?”本来想给胜玉找个对象照顾照顾这个家,结果他三两头走丢,经常找他总是牵着乔女士的心。

  “这个家庭真是太可怜了,俺们前邻后舍的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尽量帮忙。”邻居穆先生说,平时做的饭、孩子穿的衣服、家里烧火的柴火能送的尽量送给她们。

  这些年,就是靠邻里乡亲的无数双援助之手维系着这个艰难的家庭,“俺外孙身上的衣服没有一件是自己的。”乔玉香抱着宝贝说,“俺都不好意思抱着他出去,现在人家孩子都吃好的穿好的,俺孩子都快吃不上饭了!”

  穆胜玉没有母乳,孩子从生下来靠奶粉为生。由于家庭贫困,拣最便宜的奶粉买,买了奶粉能省则省,“本来两三天喝一袋,让他六七天喝完。”平时跟大人一样吃饭:喝白粥、吃馒头蘸菜汤,适当添奶粉,孩子比别人家孩子瘦很多。

  “人家孩子经常吃个零食啥的,俺家孩子填饱肚子就不错了。”乔女士说,平时孩子看到别人小孩吃饼干都馋得哭。为此,她很少抱外孙出门,平时孩子多在家里玩。

  家里冰冷,温度在零下,站一会冻得腿发抖,无钱生煤炉,全家靠乔女士烧火时提高屋内温度,“烧的是树叶,一会屋里就凉了。”

  村委委员付女士说:这个家庭是村里最困难的家庭,去年申请了低保,再无其他优扶费用。

  眼看乔玉香的身体每况愈下,四口之家无一有完全劳动能力,一岁孩子的奶粉钱困扰着这个家,希望好心人救救这个家庭。 (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1225/ArticelL06002FM.htm report 2520 乔玉香的女儿穆胜玉和外孙。文/片本报记者王瑞超在东昌府区梁水镇肖黄穆村,今年62岁乔玉香是家里的顶梁柱,她丈夫三年前病逝,33岁的女儿穆胜玉因患有脑性瘫痪生活无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女儿、女婿、外孙都靠她照顾年过六旬的老妇撑起整个家(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