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湄公河流域未再发生商船遇袭事件

来源:新华网
  公安部:湄公河流域未再发生商船遇袭事件四国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建立两年成效显著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王思北、邹伟)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自2011年10月31日建立以来,流域治安得到有效管控,河上未再发生商船遇袭事件,湄公河国际航运货运月吞吐量已超过两年前水平。

  据了解,2011年10月5日,湄公河“10·5”惨案发生,13名中国船员惨遭杀害,湄公河“黄金水道”也被迫关闭,地区安全与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当年10月31日,在中方积极倡导下,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发表了《关于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四国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正式建立。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两年来,在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下,四国密切开展情报交流、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和打击跨国犯罪等一系列执法安全合作,在多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据介绍,“10·5”惨案发生后,在中方主导下,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开展了大量侦查工作,组织了多次围捕行动,成功将主犯糯康及5名骨干成员抓获归案,并移交中方接受公开审判。为我13名遇害同胞申冤昭雪的同时,也实现了四国在联合侦查、联合审讯、证据交换、出庭作证等方面的突破,开创了我国与周边国家国际执法合作与司法合作的先河。

  自首航以来,四国已开展了17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12次联合水上查缉,共派出执法船艇142艘(次),航行571小时,航程8694公里,共有2612名执法人员参加行动,极大震慑了沿岸犯罪团伙,有效保障了湄公河国际航运安全。

  2013年4月,四国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期间共破获毒品案件17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34名,缴获各类毒品9.8吨,易制毒化学品260吨。联合扫毒行动常态化后,四国执法部门还相继在“金三角”地区破获了一批贩毒和暴力袭击案件,收缴了大批武器弹药。

  此外,四国还建立了情报工作联络渠道,围绕沿岸犯罪团伙与案件线索等定期开展情报信息交流,并两次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金三角”腹地与沿岸军警、海事航运部门和船民村民进行会谈、走访,及时掌握湄公河流域最新治安动态,听取联合整治的意见和建议。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是中老缅泰四国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区域非传统安全领域挑战的创新举措。下一步,中国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周边执法安全合作力度,继续会同老、缅、泰三国执法部门,深入开展联合巡逻执法、扫毒、打击沿岸犯罪团伙和联合调研等行动,切实保障湄公河“黄金水道”的安全,为流域经济建设和民生发展服务,造福本地区各国人民。

  作者:王思北 邹伟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12/25/c_118710510.htm report 1311 公安部:湄公河流域未再发生商船遇袭事件四国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建立两年成效显著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王思北、邹伟)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公安部:湄公河流域未再发生商船遇袭事件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