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间环保组织吁政府水电开发引入公众参与监督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林平)近20家民间环保组织于昨日在京发布《中国河流的“最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回应《“十二五”能源规划》中的水电开发计划,呼吁政府引入公众参与监督机制,并严密论证水电大规模开发的可行性,以限制水电的不合理开发。

  据悉,《“十二五”能源规划》提出,2010年至2015年,国内将开工建设常规水电1.2亿千瓦。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替代能源之一,水电装机容量将在2015年达到2.6亿千瓦。基于如此迅速且大规模的水电开发计划,中国民间环保组织表现出忧虑,“主要集中在环境问题和社会影响上。”

  在报告中,民间环保组织分析称,水电开发决策和审批中存有制度缺陷,如公众参与监督的边缘化、项目未批先建以及河流总体规划滞后和规划环评缺位等。同时,报告还对水电开发过程中移民安置、生态系统破坏、地质灾害以及大坝生命周期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要建立和完善江河治理、水电开发决策中的公众参与制度,建立公开的、透明的、尊重少数意见的专家咨询和公共听证制度。”报告呼吁,政府要落实江河生态红线的划定,在已建和未建保护区的河段,开展及时的、抢救性的研究,真正确保已经划定的生态红线,在水电开发过程中发挥根本的制约作用。

  前述报告还建议,发展非水可再生能源,减轻水电开发对江河的巨大压力。报告发起机构之一—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马军指出:“作为民间组织,我们支持政府节能减排的承诺,但是西南水电的过度开发,无助于节能减排。在目前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为了消耗过多的电力,甚至会导致更多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上马。”

  “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通过河流立法,切实保证在水电开发决策中,坚守生态红线一票否决标准。”发布会上,民间环保组织还提出了两项特别呼吁:呼吁撤销小南海水电站项目,并恳请国务院撤销环保部2011年对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自然保护区调整的决定;呼吁暂时搁置怒江五个梯级的开发计划,出台新的河流保护法规,划定予以保护的自然河流江段,赋予原生态自由流淌的河流和河段以新的价值。

  发布会现场,多家与会民间组织还联合在线向水利部申请公布《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的全部文本。“我们希望政府能回应我们的呼吁,撤销小南海电站,搁置怒江开发。同时,在"十三五"能源规划制定中,应慎重考虑现有全江全流域梯级水电开模式的巨大和不可逆的生态、社会和经济代价,严密论证其可行性,引入公众参与机制,以限制水电的不合理开发。”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总干事李波说。
news.sohu.com false 正义网 https://news.jcrb.com/jxsw/201312/t20131225_1291464.html report 1204 正义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林平)近20家民间环保组织于昨日在京发布《中国河流的“最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回应《“十二五”能源规划》中的水电开发计划,呼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民间环保组织吁政府水电开发引入公众参与监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