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大副校长褚健被捕 系今年被查第7位高校领导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葛倩 实习生闫坤 发自北京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昨日向媒体证实,浙江大学副校长禇健因涉嫌经济问题已被批准逮捕,目前案件仍在侦查之中。这也是本月内曝光的第三起高校腐败案。

  今年以来,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南昌大学等在内的多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中高层领导被纪检部门调查,其中不乏校长、副校长。专家分析称,这显示本届政府掀起的高强度反腐风暴,已由政府部门转向更广泛领域。

  分管校办企业

  公开简历显示,作为“土生土长”的浙大人,褚健不仅是该校行政官员,更是学者出身。拥有博士学位的他,曾被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首批特聘教授,并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还进入201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第一轮候选人名单。

  作为副校长的褚健,同时分管企业。公开资料显示,褚健2005年任浙大副校长,协助校长负责人事、离退休、学校企业工作,分管浙大的人事处、后勤集团,以及浙大下属的企业—圆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褚健此次被查,或与中控科技涉嫌掏空浙大海纳资产的旧事有关。此外,中华工商时报浙江记者站站长尚启庄曾于10月21日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信息,称“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建因涉嫌侵吞国有资产被调查,一月前浙江中控科技集团总裁金建翔已被调查”。

  浙大海纳是1999年由浙江大学企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公司等发起,以社会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08年,多家媒体都曾集中报道过浙大海纳公司上市后,优质资产被掏空,并试图包装后再上市一事。

  多所高校出事

  据不完全统计,褚健之前,今年以来全国已至少有6位高校领导落马。分别是: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四川省卫生学校)校长邹世凌、四川理工学院院长曾黄麟、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忠元和校长范昕建、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文斌和四川大学副校长安小予。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原招生处处长蔡荣生则被证实正在接受调查。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南昌大学、四川大学均为教育部直属高校。

  一时间,高校腐败问题集中暴露。曾被誉为“圣洁象牙塔”的大学,缘何掀起反腐风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部官员表示,此现象是由于本届政府掀起的高强度反腐风暴,高校也在进行整治。该官员同时表示,高校官员近期密集落马,并非偶然,“各个行业都在强化反腐,相比其他行业,高校落马的官员并不算特别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所副所长杜志洲认为,高校官员密集落马,也体现了新一届政府的反腐力度。而纪检监察部门的反腐重点,也从此前的政府部门转向更广泛领域。

  高校腐败重灾区

  褚健此次因涉嫌经济问题被查,这也是目前高校领导干部职务犯罪集中之处。其中,基建又是重点之一。多名被调查的高校官员工作经历中,都显示曾负责过基建工作。如落马的安小予,从其履历可发现,曾长期分管四川大学的基建、后勤工作,并负责四川大学新校区的扩建工作。

  “1998年高校扩招后,高等教育处于飞速发展时期,国家财政投入较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增,就增加了腐败的可能性”,湖北教育厅原厅长周洪宇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坦言,高校在校内外的监督上都存在欠缺。尤其对教育部直属高校而言,地方政府审计部门的审计难以进入,“有些东西不一定能管得了,也不在管理范围,就不会主动去做”。

  杜志洲认为,高校行政领导可以直接干涉整个工程项目,决策环节又缺乏有效的公开与监督,导致基建成为高校腐败重灾区。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26/content_1998938.htm report 1731 南都讯记者葛倩实习生闫坤发自北京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昨日向媒体证实,浙江大学副校长禇健因涉嫌经济问题已被批准逮捕,目前案件仍在侦查之中。这也是本月内曝光的第三起高校
(责任编辑:UN63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