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女外交官申请转岗联合国

来源:南方都市报
科布拉加德的遭遇在印度国内引发愤怒,印美两国为此陷入外交僵局。
科布拉加德的遭遇在印度国内引发愤怒,印美两国为此陷入外交僵局。

  为解决因女外交官被捕引发印度和美国之间的僵局,有报道称,印度申请将当事女外交官从领事转为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以便获取更大豁免权而使其回国。一名联合国官员24日说,联合国已经受理这一请求,但最终是否成行取决于美国。

  已受理

  一名联合国官员24日告诉路透社记者,联合国已经批准将印度驻纽约副总领事德夫亚尼·科布拉加德转为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的请求。

  科布拉加德本月12日在纽约曼哈顿遭警方逮捕,随即受美国检方指控签证欺诈、伪造申请证明以及支付女佣薪水低于法定最低标准等指控。

  科布拉加德本人对所受指控不认罪,她在缴纳25万美元保释金后获释,但需要每星期向纽约警方“报到”。

  她声称,尽管自己声明有外交豁免权,但还是被多次戴手铐、被迫接受脱衣搜查和肛肠搜查,同吸毒者、普通嫌疑人关在一起。

  看美国

  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证实,美方已于20日晚接到联合国转交的印方请求将科布拉加德转为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的材料,“正在评估”。

  根据联合国对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指导方针,如果获得批准,确认外交豁免权的文件通常由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放,一般在初步申请后两周内发出。

  美方先前认为,作为副总领事,科布拉加德仅享有“领事豁免权”,即在“行使领事职能以外”的不法行为不能豁免。而美国政府以此事进入司法程序、不受政府管辖为由,拒绝撤销指控。

  媒体解读,科布拉加德如果成为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则将享有完全外交豁免权,因此可免于受到指控。

  一些外交人士说,如果科布拉加德拥有更广范的豁免权,美方将很难继续起诉她。

  有种假定推测是,美国国务院批准科布拉加德转为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让她获得完全外交豁免权,然后要求撤销她的豁免权。如果印度拒绝,美方则采取措施可以让这名外交官离开美国。

  新华社特稿 庄北宁

  特写

  美方空前措施保护外佣

  美国检察官对这名39岁印度女外交官的指控内容涉及她的私人女佣桑吉塔·理查德。

  按照美国检方说法,科布拉加德为理查德办理赴美签证时,提供的证明宣称她将每月支付后者4500美元,而在双方私下签署的另一份合同中,科布拉加德同意每月支付理查德大约570美元,而这一标准远低于美国最低工资标准。即便如此,当理查德2012年11月抵达美国之后,每周工时超过40小时,但实际所得月薪比570美元还少。

  一个名为“安全地平线”的维权组织正在向理查德提供法律和其他帮助。

  路透社报道,美方已将理查德的家人用飞机带出印度,此举非同寻常。美国联邦检察官普里特·巴拉拉称,有人试图在印度做手脚,让理查德“闭嘴”、迫使她返回印度。

  一些为虐待劳工案受害者争取权利的活动团体说,美国2008年强化法律,保护由外交人员带至美国的家庭务工人员。美国国务院为此警告驻美外交使团,并尝试指导这些为外交使团成员打工的家庭务工人员了解自身权益。

  此前,涉嫌虐待劳工的雇主会使用外交豁免权,而如今,家庭务工人员状告其外交使团雇主的案件一般都受到美国当局重视。

  这些团体说,过去几年,美国联邦检察官已经向一些外交官提起涉及虐待其雇员的刑事诉讼,其中3起案件定罪。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珍·普萨基在电子邮件中告诉路透社记者,美方采取空前措施,一方面加强培养家庭务工人员的维权意识,一方面警告外交人员遵守美国法律。

  庄北宁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26/content_1998959.htm report 1950 科布拉加德的遭遇在印度国内引发愤怒,印美两国为此陷入外交僵局。为解决因女外交官被捕引发印度和美国之间的僵局,有报道称,印度申请将当事女外交官从领事转为印度常驻联
(责任编辑:UN63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