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闹市高楼突发火情 女子从26楼逃到1楼跑软腿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昨天,杭州闹市区发生了一起很特殊的火灾。11辆消防车从四面八方涌向杭州朝晖路中河高架口,警笛声响彻半空,但放眼望去,附近没有看到任何明火。

  就在这时候,在朝晖路203号深蓝广场办公的祁小姐打进本报热线96068:“快!着火了,楼梯内都是烟。”记者赶到现场时,朝晖路的消防车已经排起了长队,不时有人员从大楼内往外跑。

  而此时,消防部门已经确认着火点:地下室。明火很快被控制,但烟很大,消防调来了利器,1个小时后,浓烟退去。火灭了,人没事。但回忆起事发经过,祁小姐还是有一些疑问:这么大的烟,大楼内的烟雾报警器为什么没有响?

11辆消防车从四面八方涌向深蓝广场。 陆伟 摄
11辆消防车从四面八方涌向深蓝广场。 陆伟 摄


  浓烟上蹿

  23楼窗口被困男子在呼救

  第一个报警电话昨天上午10点26分响起,因为深蓝广场属于高层、又在人口稠密的闹市区,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了四个消防中队、11辆消防车紧急赶往现场救援。

  记者赶到时,深蓝广场楼下聚集了很多人,他们中大部分都是大楼内的员工。现场并没有明火,只有烟,仰望大楼,23层的窗口,还有男子在呼救。不久,他被消防官兵解救出大厦。男子姓刘,他回忆说,楼内出现浓烟后,物业就把电给切断了,导致他被困在电子锁门内,后来是消防人员帮助才撤离出来。

  从楼上撤下来的员工都很纳闷,只看到烟,但就是不知道火是从哪里烧起来的?而此时,深入火场内部的消防官兵已经确认,着火点就是地下3楼配电房。“烟是从地下室方向冒上来的,沿着楼梯一直往上冒。”从现场消防战士的对讲机内传出了一句话。

  确认着火点后,救援人员分成两组,一组灭火,另一组搜救被困者。金师傅是大楼2层一家餐馆厨师,他回忆起火以后,大楼里没有电,光线很暗,他们是摸索着走的,后来消防就来了。

  就这样一层层搜索,最终消防战士从大楼内带出了53人。一个小时后,明火被彻底扑灭,浓烟也逐渐散去。

  昨天下午,参与救援的消防战士回忆说,起火点在楼下配电房,里面有好几十根电线,着火后迅速向楼上蔓延,并产生浓烈的烟雾和刺鼻的烧焦味。

  从26楼跑到1楼,腿都软了

  多人反映:大楼报警器没反应

  火情发生时,大楼26楼的刘女士,正在房间内办公,突然闻到一股电线烧焦的刺鼻味道。“一开始我以为是这一层哪里烧焦了,后来听到有人喊起火了,我才跑出来,但一开始根本不知道哪里着火了,就是烟越来越大。”

  不知是谁说了一句,楼下着火了。

  刘女士第一反应就是尽快和同事撤到楼下。但整整26层,电梯也已经停了,逃生的冲动让他们硬着头皮往楼下跑。

  “越到下面烟越大,根本看不见楼梯,只能扶着墙往下爬,好多同事被烟呛得不行。”从26楼爬到1楼,刘女士也记不清花了多少时间,感受就是腿都软了。

  从楼上逃下来后,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大楼的烟雾报警器没有报警,我们是闻到烟味才知道着火的。”

  按照消防要求,大楼内每层都配备了烟雾报警器,一旦有烟雾报警器会自动报警,声音会很响,像警笛一样。它可以第一时间提醒楼内人员逃生。

  采访中,很多从大楼内逃出来的工作人员都有同样的疑问。张女士在17楼,刚开始闻到异味的时候,也没太在意,直到听见楼下消防车的警报声才感觉不对了。最后她是给物业打了电话,才得知楼下着火了。

  对于这一点,深蓝广场的物业公司表示不接受媒体采访。

  除此之外,地下室由楼梯通向楼上,每一层都有安全门,按照要求,这些安全门都被要求处于常年关闭状态,在每一层之间形成一个屏障,这样也是为了控制明火和浓烟的蔓延,但是深蓝广场的浓烟很快就从楼底蹿到了20多楼,说明不是所有安全门都是关闭的。

  针对这些疑问,消防部门已经开始调查。

  高层着火

  到底应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

  深蓝广场这幢楼一共26层。

  根据《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定》,超过24米或10层以上的民用建筑被划为高层,超过100米被划为超高层。目前,杭州共有高层建筑(包括县市)超过4000座。而高层着火扑救逃生一直是一个世界难题。所以深蓝广场昨天的这场火警格外引人关注。

  高层着火,到底应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如何逃生最科学?

  杭州消防支队副支队长何烨华给出自己的建议。“因为这次火灾被及时控制了,包括浓烟,所以刘女士得以顺利从26楼逃下楼。但如果楼下火大、浓烟重,我们更建议刘女士呆在本层或往楼顶逃,然后等待消防官兵的救援。”

  何烨华解释说,从高层往楼下逃生,本身就是对体力的消耗,如果烟火再大点,刘女士又没有防护措施,很容易被浓烟熏到出现意外。

  这种情况下,尽可能保持冷静,当着火点在本楼层时,仍应就近向紧急疏散口撤离,若着火点位于上层,要向楼下逃去;若着火点位于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顶平台逃生。湿毛巾捂口鼻,匍匐前进最安全。

  若身处被大火包围的楼层内,所有安全通道和向外联系均被切断,也没有任何逃生器具或设施的情况下,此时最好退到卫生间暂避。

  作者:李阳阳 胡辉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 https://zjnews.zjol.com.cn/system/2013/12/26/019778323.shtml report 2999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昨天,杭州闹市区发生了一起很特殊的火灾。11辆消防车从四面八方涌向杭州朝晖路中河高架口,警笛声响彻半空,但放眼望去,附近没有看到任何明火。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杭州闹市高楼突发火情 有人从26楼逃到1楼腿都软了(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