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5万亿军费强化“离岛防卫”加强夺岛部队

来源:环球网

日本政府大幅增加2014财年军费,达到近5万亿日元。图为日本自卫队阅兵式资料图

  日本政府大幅增加2014财年军费,达到近5万亿日元。图为日本自卫队阅兵式资料图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安倍政府正在重新武装日本!在安倍内阁上台后第一次完整、独立编制的政府预算中,军费开支近5万亿日元,增长2.8%,为18年来最高增幅,其中建立“夺岛部队”的预算尤其醒目。虽然日本在上世纪经济腾飞的阶段,军费曾以两位数增长近20年,现在的增速看起来不算太多,但对一个声称没有军队,连军费都掩人耳目地贴上“防卫费”标签的国家而言,几乎与英法相同的军费开支看起来并不简单。“日本军事已经进入一个膨胀的进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刘军红这样对《环球时报》说。除了“军”方,在钓鱼岛海域“警戒中国威胁”的日本海上保安厅也将大幅扩员。日本《读卖新闻》称,新政府预算案显示了明确的“安倍色彩”,直指“海上活动活跃化且军事策略日益强硬的中国”。25日,中国海警船继续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逻,日本《产经新闻》称,日中两国的意志较量还在延续,短期内不会有终结的可能。

  新预算有明确的“安倍色彩”

  日本政府内阁会议24日最终敲定2014年度政府预算案,其中防卫费一项为4.8848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98.6日元),比2013年增长2.8%,这也是日本防卫费连续第二年正增长。该预算案将于明年1月提交国会审议。

  日本防卫预算“强化离岛防卫色彩鲜明”,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新的防卫预算案重点呼应了新《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关于加强“离岛防卫”的核心方针,在两栖作战部队组建、训练和装备方面大幅度增加投入。部署在冲绳那霸基地的E-2C早期预警机部队和F-15战斗机部队都将从目前的一个飞行队增至两个,同时还加快引进美国“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和F-35战机的进程。

  在最受关注的“夺岛部队”方面,据称日本防卫省为创设可以展开夺岛行动的水陆机动团,将在陆上自卫队相浦驻屯地(位于长崎县佐世保市)设水陆机动准备队。防卫省编列35亿日元用来购买水陆两栖战车,以及维修水陆两栖作战用的海上自卫队运输舰等。

  新政府预算案显示了明确的“安倍色彩”,日本《读卖新闻》25日评论说,防卫费的增加是这一特征的主要体现之一。这是去年年底安倍内阁上台后第一次完整、独立地编制政府总预算案,以及防卫预算。在当前的形势下,执政党得以充分地贯彻自己的政策设想。在新的防卫预算中,不仅海空防卫力量被作为重点扶持的部分,而且明确地将训练警戒的模式预设为“离岛夺还与防守”,涉及对象指向中国。这反映了当前安倍内阁鲜明的对外安全保障观念和思路。

  印度“daiji world”新闻网25日称,在日本通过的创纪录的95.88万亿日元2014年财政预算中,国防开支占到5.1%。虽然日本内阁强调增加国防预算的目的是增加侦察和防卫能力,但进一步扩充日本军事实力的这一行为可能会增加地区担忧,人们担心日本的右倾政治和高涨的民族主义。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的社论认为,日本政府大幅增加2014财年军费,目的是为了成为能够在海外作战的国家,“应该终止这种增加东北亚局势紧张、与和平主义相悖的暴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刘军红对《环球时报》说,日本2014年继续增加军费,意味着日本下一步要花钱办事了。总体来看,2014年日本财案突出两方面,一是“安心”,强调社保、教育、养老等,二是“安全”,在确保日本安全的前提下,改变“专守防卫”,实施以攻为守、主动作为的和平主义,包含先发制人的意思,主动追求而不是简单地维护国家利益,可以说日本军事已经进入一个膨胀的进程。

  为规避军费过分增长,日本并没把海上保安厅的预算包括在军费内,而这股力量的预算也有大幅增长。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充分考虑到钓鱼岛周边局势的紧张化,政府将重点发挥海上保安厅作为警备力量角色,作为增强日本海洋安全保障力量,遏制来自中国威胁的第一道防线。将在海警体制内打造“钓鱼岛专门警备部队”,为此,2014年度预算案中列入392亿日元,作为海上保安厅“体制建设费”。包括最先进的千吨级巡逻船在内,25艘巡逻船的新建及改装费用为235亿日元。这些船将被补充进新的“钓鱼岛专门警备部队”,海上保安厅定员将增加320人,达到历史最高的13208人。

  日本军事投放存量世界第二

  军费增加在日本有一定民意基础。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6日是安倍上台一周年的日子,在近日的一次调查中,对安倍政权给予积极评价的日本受访者达到58%,而作为给予积极评价的理由,“经济复苏”排第一,“外交与安全保障政策的加强”排第二。报道还说,安倍政府敲定下一年度预算案,继续增加防卫费用,落实17日确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等。在调查中,认为新防卫大纲“恰当”的受访者占50%,认为“不恰当”的占37%。

  日本自己增加军费,却又喜欢以中国军费连年两位数增长为主要依据,对外渲染“中国威胁论”,但实际上在1960年至1980年的20年期间,日本军费曾经有19个年头是两位数增长,唯一一年的个位数增长也在9%左右。在那个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国防费用基数已经悄然上升到一个相当可观的水平。现在,日本军费年度增长相对缓慢,但处于相当高物质和技术基础上的日本防卫力量已经不需要在投资上“突飞猛进”,而更加重视战略、制度和政策方向上的发展,这才是更值得警觉的地方。

  据《产经新闻》25日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24日在防卫省内召集重要干部开会,要求基于新的防卫大纲,以强化“离岛防御”和警戒监视为目标推进防卫部门新的体制构建,达到陆海空“三军”“一元化统合运用”。为此组成以副大臣武田良太为首的“统合机动防卫力构筑委员会”,进行研究并于明年中期提出报告。日本防卫官员称,有必要对日本的防卫体制进行“迅速的、彻底的改革”。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日本2014财年的防卫费创下18年来最大增幅纪录,不过,考虑到其他国家军费也会水涨船高,日本军费的排名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如果按照绝对值来看,日本2014年军费大致可以排到世界五六名。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今年3月份公布的资料,2012年世界各国军费排在前面的分别为美国(6825亿美元)、中国(1661亿美元)、俄罗斯(907亿美元)、英国(608亿美元)、日本(593亿美元)、法国(589亿美元)。

  刘军红认为,尽管日本每年军费的变量和增量不那么明显,但由于很多军事投入是不淘汰的,所以日本军力随GDP增长的累积就很可观。日本研究机构曾经作过计算,认为日本军事投放的存量仅次于美国,排在世界第二。

  “世界社会主义者”网25日评论说,日本内阁同意增加国防预算,这将为大幅度增加日本自卫队实力铺平道路,这是该国重新军事化的更进一步。增强军力是日本武装部队战略重新定向的一部分,目的是更加积极地对抗中国。现在,内阁批准的预算反映出安倍的计划是建立一个“强大的日本”和一支“强大的军队”。他不仅要扩军,而且还要摆脱二战后日本和平宪法的束缚。打着乔治·奥威尔式“积极的和平主义”旗号,安倍政府正在重新武装日本。

  对中韩采取不同策略

  日本的步伐在邻国间引起不安。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5日评论说,安倍今年以很快的速度带领日本进入右倾化道路,随着“安倍经济学”稍有成果,日本开始推进集体自卫权等真实想法。安倍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修改和平宪法,让日本能对外使用武力。针对拿中国作借口希望成为亚洲霸主的日本现政府,各方批评声浪仍然巨大,但安倍似乎在其修宪的道路上毫不犹豫地一直前行。

  日本对韩国和中国采取了不同的策略。25日,韩日“提供子弹”的争执继续扩大,安倍晋三不惜亲自冲上第一线扩大事态。据共同社报道,安倍晋三25日就日本向在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韩国军队提供子弹一事称,“这是从人道主义和危机管理层面做出的判断。在现场获得了(韩方的)感谢”。此前韩国政府否认感谢过日本提供子弹。韩国《朝鲜日报》称,日本政府将此事与“积极的和平主义”扯在一起,显然在搞政治挑衅,“本想悄悄行事,可日本把事情搞复杂了”。韩国YTN电视台25日的报道称,韩国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金汉吉当天表示,韩军向日本自卫队借子弹,实际上起了帮助日本军事大国化“合理化”的作用,这说明韩国现政府根本没有将反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落到实处。《韩国日报》25日的社论认为,虽然韩国与日本维持安保合作有其“合理性”,但这不代表韩国可以为日本军事大国化提供合理的借口,韩国要提防被利用。另据报道,日要求在南苏丹维和自卫队不能比别国提前撤离

  有分析认为,韩日争执的另一面是,由于美国的持续施压和国内政治需要,韩国政府对韩美日三角军事同盟关系已从原先的观望转到现在的准备“静悄悄深化合作”。

  日本《每日新闻》25日报道称,安倍晋三不会在年内参拜靖国神社。这让担心安倍参拜的人松了一口气,但中日关系却没有解冻迹象。日本TBS电视台在年度报道中说,对于2013年的日本外交而言,最大的问题莫过于严重恶化而且未来不确定性进一步增长的日中关系。该报道把责任推给中方:“因为中国在海洋权益上的扩张性姿态和军事上的强硬立场,日中关系无法找到任何协调余地,日中关系潜在意外和冲突可能令人担忧。日本必须重视并且重点应对来自中国方面可能的威胁。”

  日本时事政治网站也称,在当前的情况下,日中关系实现妥协和协调的可能性正越来越渺茫。在回旋余地不足,交换利益几乎不存在的情况下,日中关系的前景让人悲观。【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路锋 王刚 马晴燕 陈一 张亦驰】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depth_report/2013-12/4698038.html report 4574 日本政府大幅增加2014财年军费,达到近5万亿日元。图为日本自卫队阅兵式资料图【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安倍政府正在重新武装日本!在安倍内阁上台后第一次完整、独立编制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日本5万亿军费强化“离岛防卫”加强夺岛部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