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安辞职研发保暖救生衣 灵感来自泰坦尼克(图)

来源:重庆商报
昨日,大竹林嘉陵江边,何国举(左一)等人身着保暖救生衣漂浮在江中。 记者 李化 摄
昨日,大竹林嘉陵江边,何国举(左一)等人身着保暖救生衣漂浮在江中。 记者 李化 摄
记者试穿保暖救生衣
记者试穿保暖救生衣
何国举研发的保暖救生衣
何国举研发的保暖救生衣

  商报记者 陈保发

  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保安看完《泰坦尼克号》后“异想天开”,经过4年多的努力,终于成功研发出了新型救生器材—一种既保暖又防水的救生衣。他就是家住渝北区大竹林的何国举。前不久,他的救生衣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昨天上午,49岁的何国举带着他的防水保暖救生衣,与儿子、好友一道来到嘉陵江,再次下水玩起了“漂流”。而之前,何国举已上百次到嘉陵江边“试验”他的救生衣,其中经历过30多次失败。“我想生产一些出来,免费送给环卫工和消防官兵、海事执法队员等,希望他们在冬天救援、上班时,能够派上用场。”何国举如是说。

  看了《泰坦尼克号》

  想研发保暖救生衣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在“江与城”嘉陵江江边,何国举和他的儿子何桥,还有一名好友,脱下外套、鞋子后,非常麻利地穿上了6斤多重的防水保暖救生衣,然后在码头边下了水。很快,3人用双手轻轻拍击水面,快速向江心“漂”去……

  “这是一种既能保暖,又能防水的救生衣。”今年49岁的何国举告诉记者,为了研发它,自己花了4年多时间才拿到了专利证书。他只上过初中,之前在鸳鸯一家汽车配件厂当保安。2009年前后,他连续看了三四遍电影《泰坦尼克号》,也正是这部电影让他突然“异想天开”:“当灾难来临后,看到那么多人慌里慌张穿救生衣,在寒冷刺骨的大海里拼命挣扎的可怕场景,我感到很心悸。如果当时他们都穿上既保暖又防水的救生衣,也许故事的主人公杰克就不会和露丝阴阳相隔了,悲剧也就不会发生了。”何国举说,他决定去研发一种这样的新型救生衣。

  “试验”失败30多次

  中途一度想过放弃

  2009年5月,何国举开始“研发”自己的第一件防水保暖救生衣。他先是画好了图纸,再买来救生衣原料—一种涂层面料,以及手套、筒靴等,再买来专用胶水及浮力袋(内装软泡沫)。随后,何国举将这些材料用缝纫机缝补上。袖子和背心、背心和帽子的拉链连接等地方,他都缝得非常仔细。而该用胶水粘的地方,他也粘得很认真。

  “因为当时自己还在当保安,我基本上是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在干这件事。”3个月后,第一件样品终于“出炉”了。同年8月底的一天,何国举穿上这件救生衣来到嘉陵江“江与城”江边下了水。“当时,我在救生衣里面还穿了件衬衣和短裤,在江上漂了约5米远时,我突然感到衬衣、短裤全部湿了,我想应该是进水了,于是赶紧上岸。”上岸后,何国举果然发现,救生衣破了三四个小洞。

  最开始,何国举分析可能是救生衣原料用得少了,薄了。于是,他开始在制作第二件、第三件、第四件救生衣时,增加了涂层面料的用料,不断将救生衣加厚。但想不到的是,何国举再次拿着这几件救生衣到嘉陵江“试验”时,依然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救生衣在巨大的江水压力下“不堪重负”,先后进水。

  “在2010年8月前,我和儿子、朋友先后30多次到嘉陵江上去‘试验’,全部失败而归。”何国举说,为此,他一度心灰意冷,“当时真想放弃。”

  辞去保安工作

  专心搞“发明”终成功

  “爸爸,你能行!”儿子的鼓励,让何国举决定再试一试。“救生衣的问题可能是面料没达到要求。”一名好友提醒何国举。

  而何国举意识到这个问题后,2010年8月,他到浙江找到当地一些生产救生衣的厂家。经人指点,何国举在原先的救生衣上,替换了两样最关键的材料:一是救生衣原料,由涂层面料换成高弹防水面料;二是将浮力袋的材料换成了专用的浮力材料。“手套、筒靴、帽子与救生衣连接,都由机器进行了专门处理。而救生衣里面的接头、浮力袋等,都是我亲手制作的。”何国举说。不久,一件全新的防水保暖救生衣就这样“诞生”了。

  2011年初,何国举拿着崭新的救生衣,再次来到嘉陵江边“试验”。这次,救生衣不再进水,困扰何国举许久的难题终于得到解决。但何国举并没感到满意,他对救生衣的外观、重量等,又进行了多次“改良”。

  去年4月,何国举瞒着妻子,辞去了保安工作,一门心思投入到救生衣的研发中。“因为之前要上班,研制工作总是断断续续,我想辞职后精力会更集中一些。”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上百次下水“试验”,何国举的救生衣终于可以穿着下水“漂流”了。“去年腊月,我侄女婿穿上它,在江上最远漂(游)了100多米远。”何国举说,去年12月,他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两项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今年5月,何国举的“保暖救生衣”成功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想将防水保暖救生衣

  免费送环卫工消防队员

  昨天,在渝北区大竹林的家里,何国举给我们拿出了8件防水保暖救生衣,“这些都是样品,共三款,一种是救生用的,一种是(充气式)户外运动时用的,还有一款可在下水道、化粪池使用。”据了解,为了研发这些救生衣,4年下来,何国举共花掉了数万元存款。

  “最初,妻子一直反对我做这件事,说我不务正业,多次跟我吵架。直到我拿到了专利证书,她才开始慢慢理解我了。”何国举说,“不过我绝不后悔,只要防水保暖救生衣能在大家遇到险情时发生作用,我就觉得这么多年的付出值得。”

  “最开始,我确实一直反对他干这件事,因为我认为他是不务正业。为这事,我们没少吵架,我还骂过他是疯子。直到后来看到他拿到了专利证书,我才慢慢开始支持他了。”何国举的妻子郑胜群说。而何国举原来的同事龚家荣说,他们最初也不理解老何的行为,但后来看到他搞出了“名堂”,也就慢慢理解了。

  何国举最后告诉记者,他还想生产出更多的防水保暖救生衣,并拿出一部分免费送给我市的环卫工、消防队员和海事执法人员,希望在他们实施救援,特别是寒冬救援、上班时,能够派上用场。

  记者体验

  在江上轻易“漂”起来

  感觉轻松没有一丝寒意

  昨天上午10时许,室外温度只有7℃左右。穿上防水保暖救生衣在江里“漂”,到底是啥感觉?保不保暖?商报记者决定下水试一试。

  在渝北区大竹林“江与城”嘉陵江江边,记者脱去上衣外套、鞋子后,在何国举的帮助下,很快穿上了6斤重的一款新型救生衣。随后,记者跟随何国举小心翼翼地下了水。在何国举的鼓励下,记者很快离开江边。离岸边约2米远时,记者明显感到救生衣下半截“鼓”了起来,一股巨大的水压顿时袭来……“漂”了3米远时,记者将头“躺”在江面上,双手轻轻划水,整个人就朝后面“漂”去。这感觉,完全就像在游泳池里仰泳,轻松、惬意。“漂”出7米左右时,记者没有感到一丝寒意。

  在江中呆了8分钟左右,记者游回岸边,脱掉救生衣,发现身上的棉衣、棉裤一滴水未沾。“就算是旱鸭子,穿上这套救生衣后,也可以这样在水流不急的地方,自由漂流。”何国举说。

  专业说法

  江上救援用处不大

  但适合海上救生用

  现实中,何国举的防水保暖救生衣到底有多大价值?昨天,朝天门海事处江北嘴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刘钊称,这种救生衣虽然具有防水、保暖等功能,但并不太适合在长江、嘉陵江上救援时使用。

  “这是因为长江、嘉陵江的水流速度快,船只作业舱面较窄,而穿上这种较‘笨重’的救生衣后,救援人员的灵活性不够,更不利于下水去救援。”刘钊说,当然,如果在更宽阔,水流不急的海面上,这种救生衣肯定能派上用场。同时,该救生衣较适合在景区“漂流”时使用,也可在清掏化粪池等地方时使用。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商报 https://e.chinacqsb.com/html/2013-12/27/content_401507.htm report 4363 昨日,大竹林嘉陵江边,何国举(左一)等人身着保暖救生衣漂浮在江中。记者李化摄记者试穿保暖救生衣何国举研发的保暖救生衣商报记者陈保发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保安看完《泰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保安研发保暖救生衣 穿起江中随意“漂”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