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人工手段消霾难度大效果差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驱散雾霾,大自然的力量有哪些呢?第一就是大风,雾霾可以被大风吹散。第二就是雨雪,雾霾随雨雪沉降到地面。

  然而就像可以人工降雨改变天气一样,是不是也有一些人工干预的手段可以驱散雾霾?

  随着霾越来越重、越来越频繁的出现,人工消霾的话题又热了起来。此前,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在全市气象现代化工作会议上透露,北京将开展人工消减雾霾科学试验。

  中国气象局印发的《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提到,2015年,全国各地气象部门将形成人工影响天气改善空气质量作业能力,在重污染天气条件下能够采取可行的气象干预措施,如人工催雨等以消减雾霾。

  但是目前对于人工消霾到底该怎么做,争议还是比较大。

  杭州市气象台副台长杨军说,如果用人工增雨的方式消霾,要有一定的水汽条件,通过高射炮把碘化银、干冰这些凝结核打到高空,吸附水分子形成雨滴。

  但是在雾霾天气下,往往水汽本来就不足,因为秋冬季出现霾天气,往往是因为“久晴必霾”。

  雾霾天时,PM2.5、PM10等又往往爆表,意味着用来凝结水汽的细颗粒物等凝结核又过剩,所以想通过人工增雨来消减雾霾,可能事倍功半。

  萧山和杭州主城区,由于萧山国际机场航线众多,不宜实施地面(火箭和高射炮)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消减雾霾,除了等冷空气,最关键的还是要从污染源头治理做起。”杨军说。

  另外,人工增雨的范围也是有效消霾的一大挑战。

  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束炯说,人工增雨的局地性较强,通常降水范围并不太大,但是霾天气有时候是大范围发生的,比如12月初横扫我国中东部的这场重霾污染。“大气污染物的流动性较强,即使一个城市通过人工增雨暂时清洁了空气,周边地区的污染物可能很快就会传输过来,使人工降水的作用打折扣。”

  作者:逯海涛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 https://zjnews.zjol.com.cn/system/2013/12/27/019780358.shtml report 1004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驱散雾霾,大自然的力量有哪些呢?第一就是大风,雾霾可以被大风吹散。第二就是雨雪,雾霾随雨雪沉降到地面。然而就像可以人工降雨改变天气一样,是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用人工手段消霾,可行吗? 专家:难度大效果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