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无证据证明南方的霾比北方的霾更伤人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最近一场关于京派霾和海派霾不同的说法在网上流传,文艺腔的说法是:“一个带有涮肉的酣畅感,一个带有猫屎咖啡的细腻和情趣。”

  而另外一种说法则看起来更科学,是这样说的:南方的霾湿度更大、更重,所以更靠近地面,对人的危害也就更大。而北方的霾湿度更小、更轻,所以飘在空中比较高的位置,对人的危害会小一些。而类似的还有一个说法:北方的冷是干冷,南方的冷是湿冷,这样说来,北方的霾是不是可以叫干霾,南方的能不能叫湿霾?

  这些说法靠谱吗?本期“健康求真相”,讲的就是这个。本报通过采访气象学家、环保专家、呼吸科医生,得出结论—不靠谱。

  不靠谱理由一:南方空气湿度也常低

  昨天我分别咨询了省气候中心的高工毛燕军和杭州市气象台副台长杨军。两位专家都表示,“北方的霾危害性比南方的霾要小”,没听过这样的说法。

  霾和雾的区别主要从相对湿度上来判断的。一般相对湿度小于80%时的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是霾造成的,所以霾确实存在不同相对湿度的情况。

  “一般来说,南方空气相对湿度大,但是即使是南方,一天之内的湿度也是在变化的,早晚湿度高一点,中午的时候低一些。”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比如昨天杭州也出现了霾,下午2点的时候空气相对湿度只有41%,一直到晚上8点,相对湿度只有50%多,哪怕放在北方也算是比较干燥了。所以南方雾霾不一定都比北方雾霾湿度大。

  不靠谱理由二:干霾的危害可能更高

  是不是干燥的时候雾霾更轻,对人体有害的污染物更容易飘在高空中呢?

  省气候中心高工毛燕军和杭州市气象台副台长杨军两位专家,对这样的说法也不认同。

  如果这个说法成立的话,可以引申出当空气干燥,相对湿度比较小时,各个监测点的PM2.5应该下降才对,因为监测点都是建在靠近地面的地方。

  但根据昨天杭州的PM2.5浓度变化曲线,从昨天凌晨开始到昨天下午4点,一整天的PM2.5浓度几乎都在240微克/立方米以下,比较平稳,哪怕是在昨天凌晨相对湿度达到90%的时候,也没有出现明显增长。随后随着冷空气南下,北方污染物扩散下来,PM2.5曲线才出现了爬升,跟相对湿度的变化根本不是同一个节奏。所以空气越干,雾霾越轻,污染物都飘往高空去了,这个说法不靠谱。

  如果说北方的霾比较轻,污染物飘得比较高,那么测出的PM2.5浓度也应该比较低才对,但是事实上,每次大范围雾霾袭来的时候,基本上北方的PM2.5浓度要大大超过南方,爆表频率也是大大超过南方城市。所以“北方的霾包含的PM2.5等污染物比较少”这种说法,让那些爆过的表们情何以堪啊。

  相反,空气越干的时候,霾的危害性反而可能会越大。今年,《中国气象报》曾经报道过,粒径在10微米以上的颗粒物,会被挡在人的鼻子外面;粒径在2.5微米至10微米之间的颗粒物,能够进入上呼吸道,对人体健康危害相对较小;而粒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即PM2.5),能够直接进入肺泡并被巨噬细胞吞噬,可以永远停留在肺泡里,不仅仅对呼吸系统,对心血管、对神经系统等都会有影响。由于雾中的水滴粒子直径通常在几十微米,和粒径在2.5微米的PM2.5相比,不易直接进入肺部。

  所以干燥的霾危险性一点也不小!

  不靠谱理由三:PM2.5不分南北干湿

  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著名灰霾专家吴兑表示,从实验模型来讲,湿度在80%以下时,属于干霾,湿度在80%~95%之间,属于湿霾,95%以上则属于雾和轻雾。所以干霾和湿霾,并不是以北方和南方来区分,并不是说南方的霾只有湿霾,而没有干霾。

  吴兑说,构成霾主要成分的PM2.5本身,并没有南北干湿的属性之分。对人体伤害程度的大小,是由PM2.5的不同成分决定的。

  所以,从这一点上说,说南方的霾对人体伤害更大,也是牵强的。

  浙江省环科院的工程师吴建表示,浙江的PM2.5浓度肯定要比京津冀地区轻一点。

  他也表达了和吴兑相同的意见。在他看来,南方北方的PM2.5本身没有区别,形成是一样的,粒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就是PM2.5,只是来源有所区别。“北方有供暖、重化工业,污染物的排放量要远远大于浙江本地排放,构成上来讲,北方的燃煤消耗的污染物排放要多一些。”

  《杭州市大气灰霾成因及关键污染因子预防控制研究》中写道,专家们得出的结论是,机动车尾气、燃煤、扬尘和其他,是杭州PM2.5的主要来源。大致的比例是这样,机动车尾气占39.5%,燃煤占33%,扬尘占8%,其他则占19%。

  不过吴建表示:“浙江在灰霾方面的相关研究做得比较少,相对薄弱一些,过几年等数据有一定的积累,再来进行分析会更加精确。”

  不靠谱理由四:没有医学数据支撑

  来自呼吸科医生的说法是:传南方的霾对人体伤害更大,从医学上来说,没有直接数据支撑。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黄美健认为:“南北方不同气候形成的雾霾,对人体的伤害其实是一样的。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才是关键,北方AQI高达999的霾,难道会比杭州200的危害小?”

  市一呼吸科主任王利民也表示,没有数据支撑,无从考究。这个季节,正是呼吸道感染病人最多的时候,跟忽冷忽热的天气有关。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 https://zjnews.zjol.com.cn/system/2013/12/27/019780356.shtml report 2607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最近一场关于京派霾和海派霾不同的说法在网上流传,文艺腔的说法是:“一个带有涮肉的酣畅感,一个带有猫屎咖啡的细腻和情趣。”而另外一种说法则看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健康求真相 南方的霾比北方的霾更伤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