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夫妇辞去白领工作 自主创业当起擦鞋匠

来源:大江网
邓伟为顾客擦鞋
邓伟为顾客擦鞋

  ■尹俊、张爱春、记者周文平 文/图

  一个大学生,曾经在大城市做过白领,之后却在抚州市区开起了擦鞋连锁店,而且把原本认为“擦鞋丢人”的爱人也拉了进来。在他看来,大学生擦鞋不但不丢人,而且是一项可以实现创业梦想的事业。

  从白领到擦鞋工

  抚州市区若士路和后湖田路各有一家名为“金碧美鞋”的擦鞋店。两家店面都颇有名气,可很少人知道,店主是一对大学生夫妇。

  26日上午,在后湖田路的擦鞋店里,一名顾客将一双泥点遍布、暗淡无光的旧皮鞋伸到邓伟面前。涂鞋油、洒喷剂、拉动毛巾,邓伟的手法十分熟练流畅。片刻工夫,皮鞋锃亮一新。无论是擦鞋、修鞋还是保养,邓伟都是一把好手。这个戴着眼镜、长相斯文的大学生,技艺不比任何专业擦鞋师傅差。

  邓伟2001年毕业于原抚州师专体育系,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红蜻蜓集团从事市场管理,后来从事过眼镜企业行政管理、男装品牌市场管理工作。2005年,在筹备男装品牌代理生意时,邓伟走南闯北发现擦鞋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十分红火,便对擦鞋市场进行了考察,并在专业的擦鞋店尝试了一下服务,被擦鞋店的服务质量和专业水平所折服。随后,邓伟加盟了“金碧美鞋”,在抚州市区赣东大道开办了该市第一家专业擦鞋店。

  一开始,邓伟只想请人打理擦鞋店,将门槛不高的擦鞋店当作投资项目之一,自己则把主要精力放在男装品牌代理生意上。不想,代理生意并不尽如人意,而擦鞋生意却风生水起。后来,邓伟带着一大批滞销的服装回到抚州,发现店内摆满了等待养护的鞋类。于是,邓伟投身到人手严重不足的擦鞋店,从最基础的擦鞋技艺学起。

  爱人因心疼而帮忙

  看到邓伟将全部精力花在擦鞋店,甘当一名擦鞋工时,家人都十分反对,特别是邓伟的爱人周敏华。

  周敏华2001年毕业于原抚州师专英语系,两人在大学时就是恋人。在抚州教了一年书后,周敏华便跟着邓伟外出打拼。2004年,两人走入婚姻殿堂。然而,做老板也要俯身擦鞋,这让周敏华难以接受。

  不过,邓伟擦鞋确实是无奈之举。擦鞋行业招工难,生意好而人手不够,邓伟只得硬着头皮自己上。刚开始擦鞋,邓伟也羞愧得紧。头上戴着帽子,帽檐压得特别低,他也不愿向朋友和同学透露从事何种职业。有一次,一个同学进店要修鞋,恰巧碰到了一脸尴尬的邓伟。渐渐地,知道自己所从事行业的人越来越多,邓伟也就慢慢释然了。

  周敏华虽然有抵触情绪,可是看到爱人每天为招工的事情发愁,也心疼地加入进来。周敏华也是从擦鞋学起,不知不觉地便成为店里的技术骨干。尽管如此,由于太过辛苦,加之社会地位不高,周敏华还是经常催促邓伟将擦鞋店转让。

  看准市场经营成功

  邓伟的擦鞋店不光是擦鞋,还提供高档皮革制品的维修、保养、销售等服务。“擦鞋并不赚钱,主要是为了吸引顾客进店,皮革制品的维修才是主要收入来源。”在邓伟看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民在穿着上会越来越趋向品牌化,但不少顾客买了高档皮鞋、皮包后很少去保养护理,也不懂相关技术,于是专业皮革护理服务便有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由于经营有方,邓伟现在开了两家店面,会员超过一万人,每月收入在两万元以上。目前,邓伟已将擦鞋当作自己的事业,准备多开几家连锁店,覆盖抚州市各个片区,从而形成一个专业皮革保养的品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职业不分贵贱,只要努力,擦鞋同样也圆了我们的创业梦想。”邓伟夫妇最后如是说。

news.sohu.com false 大江网 https://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13/12/27/012879075.shtml report 2088 邓伟为顾客擦鞋■尹俊、张爱春、记者周文平文/图一个大学生,曾经在大城市做过白领,之后却在抚州市区开起了擦鞋连锁店,而且把原本认为“擦鞋丢人”的爱人也拉了进来。在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抚州一对大学生夫妇辞去白领工作 自主创业当起擦鞋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