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健林:房地产还有10年盛景 赚7000亿退休(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第1页 :
 

 南都讯 昨天,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现身广州,接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专访。无论面对资金链问题,还是与马云有关电子商务的辩论,以及自己退休和儿子王思聪接班与否的私人话题,王健林都相当坦诚,回答直接,不见丝毫闪躲。

  10多年里,王健林以“唯快不破”的闪电攻势铸起了万达集团高达3500亿元的庞大资产。

  ●谈文化产业

  “不是编故事做地产”

  记者:万达今年重点向文化产业进军并做出了很多大手笔的布局,你也曾多次强调,未来将提高文化产业的收入,2020年达到800亿元人民币。但即便如此,承载万达诸多业态多元化的载体还是商业地产。在业内看来,万达未来的地产业务还会是最根本的收入来源。你怎么看这种解读?

  王健林:不光是你们有这个疑问,还有很多人也有这种疑问,以为我做文化产业是编一个文化产业的故事,去拿地做房地产。其实正好把这个事说反了,我是因为现在做文化产业,而且都是那种大型、高科技的文化产业项目,投资非常大,如果完全是买了土地,投资下去,然后运营,风险确实很大。所以我们的每一个文化旅游产业,每一个项目我都要一些开发用地。但我们的开发不是为了编故事做地产,如果编故事做地产,我就没有必要把产业做得这么大,没有必要成立一个专业的公司做文化,商业地产的一个部门就行了。

  我做地产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的文化产业更好地发展,给我的负担更轻一点。现在没有更好的模式,有些项目确实可以跟政府要一些小的补贴,文化产业扶持基金,但对这些上百亿的文化产业投资很难扶持。所以我结合自己做房地产的经验,要一点土地,它的目标是稀释我的文化产业投资成本,使它更安全地运行,但是这种模式我也很清楚,肯定做不长。

  所以我说,中国房地产就是10年之内的事,十年八年之后,这个行业不可能还维持每年15亿-20亿(平方米)的开发规模,10年以后也许就10亿平方米以下。20年后也许每年就5亿平方米,可能90%以上都是二手房交易,行业从业人员减少,但眼前,赶快做起来,把文化产业做得有500亿收入,每年有30亿-50亿净利润,也许在资本市场实现一个目标的时候,拿到更便宜的钱,也许我就不再用这种模式了。这是现阶段,没有办法的办法。

  我们收购的不止AMC,还有游艇,美国英国也各自投资了一个五星级酒店的项目。国际化仅仅是开始,明后年每年都会有动作出来,万达给自己定的目标是2020年收入至少达到6000亿人民币,房地产收入占比则减少到50%以下。

  ●谈电商

  “所有行业都要电商化”

  记者:万汇网刚刚上线,未来电商会是万达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王健林:其实没有跟马云辩论之前,我们自己已开始着手,电子商务是一个工具,应该今后所有行业都要用的工具,换句话,所有行业都要电商化。

  我们组织了一帮人,其实研发的时间差不多一年半以上,有若干个模式在讨论,最后选择了现有的模式。那么我们做电子商务不是转型,坚守实业这一点我是不会动的。因为如果没有实业做支撑,所有虚拟的东西都不可能有基础。

  我想可能十年以后,你会发现没有单一的电商公司,也可能没有单一的实业公司。说大一点,可能做融合。马云现在也在往实业上面走,电商和实业结合,他现在做物流,就是物流才能支持他快速往上走,我去做电商和他做物流是一个道理。

  ●谈接班

  “不一定要王思聪接班”

  记者:我们知道你儿子王思聪只是在万达集团担任一个董事的职位,有没有考虑过让他接班的问题?

  王健林:他不参与我们集团的任何事,他自己成立了一个P E公司做投资,我看了他今年的报表,还不错,比我想象中好多了,也被评为全国P E投资50强。还可以吧,因为他毕竟做投资才两年。他做投资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看各个不同的行业,给企业做参谋。如果看行业多,可以学到经验。

  是否接班要看他到时候的能力,能不能被大家认可。今年万达就有10万人,好几千亿资产,可能就是上百万个家庭,这就有责任感。是不是要接班,以能对企业更好发展为参考。如果大家认可他,他自己有信心,那就接班。如果说他自己信心很足,大家又不完全认可,就找职业经理人。美国沃尔玛公司的职业经理人李斯阁,把公司从20亿美元带到3300亿美元才退休。我不是特别强调一定要王思聪接班。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paper.nandu.com/nis/201312/27/159389.html report 4494  南都讯昨天,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现身广州,接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专访。无论面对资金链问题,还是与马云有关电子商务的辩论,以及自己退休和儿子王思聪接班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王健林:房地产还有10年盛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