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城管局:黄麻布社区31.5万买三棵树违规

来源:中国江苏网

  昨日报道,宝安区黄麻布社区因为动用“万村绿”资金中的31.5万元购买三棵树,而被审计曝光。深圳市城管局昨日回应称,黄麻布社区的做法违背了国家有关禁止大树古树移植进城的规定,明显违规。

  大树古树禁止移植进城

  市城管局表示,深圳的林地已全部收归国有,深圳没有林农,因此国家和省政府下发的生态公益林补偿金等林业专项资金,也就直接发放到街道办和社区一级政府部门的手中。而在专项资金的使用过程中,由于缺乏实施细则和监督管理,造成违规购买名贵树种或者大树的现象。

  深圳市城管局园林与林业处相关负责人认为,黄麻布社区用31.5万购买三棵大树,从栽种年份上看,并非本地长成,因而违反了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有关《禁止大树古树移植进城》的通知规定。该通知指出,一些地方为追求城市快速绿化效果,大量移植大树古树进城,不仅造成树木原生地森林资源和自然生态、景观的破坏,而且由于移植过程强度修枝、切冠,加之养护跟不上,移植成活率低,对森林资源保护和城乡绿化事业发展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挖掘大树,异地栽植,违背树木生长的自然规律、改变树木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不利于树木生长,破坏了原生生态。从山上或农村移植树木到城里搞绿化,是一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不仅不能增加森林碳汇,而且还破坏森林资源,极不利于巩固多年的林业建设成果。移植大树古树成本费用很高,不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种植名贵树种悄然成风

  南都记者发现,种植名贵树种,在部分街道悄然成风。市城管局园林与林业处调查显示,2010年至2011年期间,福田、福永、观澜等街道,为了追求绿化效果,从江西购买上千株胸径在30厘米以上的名贵樟树,每株2万-3万元不等,合共花费上千万元。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深圳各级部门在绿化提升上的花费就达40亿-5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基层街道之所以多青睐花大价钱购买樟树,部分原因是樟树寿命长、树形美观,提升景观效果好。而樟树也属于本土树种,比较适应深圳的气候条件。但绿化效果不能急于求成,园林部门表示,本地胸径在8厘米以上的樟树,树龄达五六年,价格不过几百元,更适合种植在绿化带上。

  而在制定出台《城市绿化发展规划纲要》过程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特别强调,城市绿化提升并不等于高投入、高成本,不等于奢侈绿化。要坚决防止将绿化提升和奢侈绿化画等号,一定要坚持走生态型、乡土型、节约型的路子,杜绝求大求贵,盲目攀比,不搞重复建设和毁旧换新。

  据悉,市城管局园林与林业处目前已协调审计、监察、财委等相关部门,制定生态公益林补偿金等林业专项资金使用细则,明确购买树种的范围、种类、价格区间,压缩使用单位的自由裁量权空间,扭转对于此类专项资金缺乏监管的现状。

  [回应]

  “种名木是为给居民更好的环境”

  据黄麻布社区书记罗敏威介绍,“万村绿”主要是由政府提供基金,用于提升社区绿化。而在具体绿化内容上,则没有过多的限制。此外,对于为何三棵天价树种植在社区办公楼处,罗敏威表示,这主要是用于为居民提供休闲使用。

  “在2011年那次村委绿化工程中,一共种植了一两百棵树,主要分布在社区的马路、办公楼等地方。在办公楼附近,那一批种植的大树就有10到20棵。”罗敏威表示,村委办公楼绿化的面积在1公顷左右,由于树木的品种、树龄、状态不同,因此价格上也存在差异。

  据他介绍,根据当时项目规划,2棵樟树和1棵秋枫由于较为美观,因此选择种植在办公楼处。一方面能美化办公环境,另一方面,则更多的是希望给周围居民提供一个很好的休闲环境。

  “以前村委都没有广场,后来在村委楼前建了一个广场,用于给周围的居民们散步休息。而这几棵树,也是为了给村民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最终选择种植在办公楼前的广场附近。现在,村委办公楼每天都是全开放的,白天有人来这里晒晒太阳,晚上也有居民在广场上跳舞。”罗敏威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wen.nfdaily.cn/content/2013-12/27/content_88457204.htm report 1943 昨日报道,宝安区黄麻布社区因为动用“万村绿”资金中的31.5万元购买三棵树,而被审计曝光。深圳市城管局昨日回应称,黄麻布社区的做法违背了国家有关禁止大树古树移植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深圳城管局:黄麻布社区31.5万买三棵树违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