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3中国梦论坛:中国不是一个暴发户大国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张宇

  中国梦首先是中国的梦,但中国梦一定不能把自己框在自己的框架中,一定是面向世界的。

  我们应该是真正的大国,而不是一个暴发户的大国。不要见了比我们强的就柔弱,见比我们弱的就嗤之以鼻。

  我不赞成走向世界这个说法,以后每有一次说话的机会我就说一次。

  这个说法晚清的时候可以,因为那时中国确实闭关锁国,那时候或者叫睁开眼睛看世界,或者叫走向世界。1978年打开国门的时候,也是走向世界。35年后,我们觉得我们不要再这样说了,美国到中国是访华,我们去美国叫走向世界,这个不正确。

  帮助别人实现别人的梦

  南方周末搞中国梦活动起于六年前,中央正式提中国梦这件事大概最近一年。实际上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梦,只能说今天的中国梦是几千年来中国梦想的延续。不能讲中国今天做梦,好像我们过去不做梦。

  我们今天在清华,当初的清华国学研究院曾经引领整个国家那个领域的潮流,其中四大导师中的梁启超先生写过一篇《少年中国说》,我读得热血沸腾。我想大概是那一代有理想,有远大眼光的中国人的中国梦。

  中国的梦一直都在延续

  前天晚上我从缅甸新首都内比都飞回来,航空距离大约是13500公里。是为第27届东亚运动会做开闭幕式,整整做了将近一年,去了三百多个员工。但我们是做幕后英雄,因为主人公是缅甸人民,缅甸政府。

  12月11日晚上开幕时,我虽然没有泪流满面,但是心潮澎湃。用中国人的大型活动的经验,和现在的高科技手段,以及我们三百多人将近一年的幕后工作,帮助缅甸这样相对落后的国家做了一个非常非常恢弘大气,而且能够振奋人家民族精神的一件事情,把人家的历史、人家的风光、人家国家的梦表现得非常好。对方见了我们的领导人都说,中国给我们做得太好了,满意度99%。连出租车司机都说你们中国人帮我们做了非常好的开幕式。我想,能够帮助人家把人家的梦实现,这大概也是中国人中国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不仅仅是一亩三分地

  这其实和中国人的大同梦想,和中国人的中国梦是一脉相承的。比如抗战的时候,我们自己还自顾不暇,但那时候中国人的理想是我们不但解放自己,还要帮助朝鲜独立、帮助越南独立、帮助东亚南洋诸国实现独立。

  中国这个民族的梦不仅仅是围绕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围绕自己的小日子,那就不是中国了。当然中国梦首先是中国的梦,但今天的中国梦一定是在这个世界、在全球里的一个梦,而不是在这之外的一个梦。

  上世纪30年代胡愈之先生创办《世界知识杂志》的时候,说了两句话很提气:"世界是中国的世界,中国是世界的中国"。这个话说了八十多年了,我觉得今天大概有点接近了,就是今天的世界大概不能考虑没有中国的世界,那么今天的中国大概也不能考虑不在世界之中的中国。

  如果穿过时间的距离来看复兴,文艺复兴时代的欧洲人是为了复兴古希腊、古罗马伟大的人文复兴,而中国的复兴我们肯定不是复我们自己三十多年前,六十多年前。非要在历史上找一个参照物,就是复唐,就是回到唐代中国人的恢弘大气去。今天中国是世界大国,除了经济总量以外,其实文化的宏大、眼光的远大、胸怀的博大,都是不能缺少的。这几样在唐朝是最优秀的。

  那个时候唐朝是真正的天下国家,文化上既接纳世界,又向世界输出。比如那时候吉备真备这个日本人在长安担任的职务是一个政府的职务,就是国家图书馆的馆长。还有来自越南的宰相,来自高丽的大将军,发动安史之乱的安禄山则是突厥人,史思明是今天的伊朗人。我想中国梦一定不能把自己框在我们自己的框架中,一定是面向世界的,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然后泪流满面。

  我们今天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1978年那次三中全会,我正在上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那时候每个教室有一个小喇叭,方方正正地挂在墙上,我们坐在那全神贯注地一个字一个字在听三中全会公报,听得真的是热血沸腾,听得真的是我们在经历一个历史的转变,历史好像就在我们身边发生,就从小喇叭出来了。现在,我们又开了一次三中全会,公报我也是一个字一个字看的。不是因为政治原因,而是因为这份文件大概要管中国10年、20年,你不得不去了解,不得不去熟悉。

  现在我们有很多希望、有很好的未来,当然也有很大的障碍、很多的困难。但是难走的路都是向上的路,2012年董建华先生讲,中国人遭了这么多罪,吃了这么多苦,就是排队也该到我们了。但是真不容易,我们不是谁谁的儿子,不是最近200年来一直在主导全球的那些国家,我们得比人家多费好多劲,多受好多罪,多遭好多难,可能才能达到这个目标。但是它终究能够达到,只是快点慢点的问题。

  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世界

  我们现在老说中国文化要走出去。有几个概念大家要知道:

  第一现在每年的34部美国大片差不多拿走中国的一半票房,我们每次都兴奋地说国产现在又超过50%,那是八百多部国产片一起拿下的,和34部拿一半不一样。

  更重要的是,我们没有34部电影同时在美国拿到票房。基辛格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中国人自古以来通过改变自己改变世界。但35年下来,我们今天没有输出什么价值观。另外,我们也没有真正改变整个世界的各种规则,包括贸易的规则、市场的规则、政治的规则、海洋的规则。只有继续改变自己,向上生长,我们的梦才能实现,中国的梦才会融入整个世界之中,成为世界梦中非常有价值的礼物。

  我不赞成提走向世界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现在提走向世界都是走向美洲和欧洲,但是没有人说走向非洲,那其实也是世界。我们应该是真正的大国,而不是一个暴发户大国。鲁迅先生那一代人在介绍世界文化的时候,着力介绍南欧的东西、东欧的东西,包括一些其他小国的东西。因为他们希望中国人不要见了比我们强的就柔弱,见比我们弱的就嗤之以鼻,他希望我们是平等尊重的。

  我前几年去了非洲的国家,感慨很多,一方面看到我们在那边的经济实力确实不断扩展,一方面看我们在那边的文化影响力完全不匹配。

  所以第一这个距离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我们到梦想的距离,中国到全球的距离是客观存在的,包括我们和人家之间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这个距离确实在实实在在地缩短,通过你,通过我,通过我们每一个普通得走到大街上都看不出差别的中国人,我们在改变,我们在缩短。所以中国的梦想实现,我们都有未来。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97054 report 2924 中国梦首先是中国的梦,但中国梦一定不能把自己框在自己的框架中,一定是面向世界的。我们应该是真正的大国,而不是一个暴发户的大国。不要见了比我们强的就柔弱,见比我们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沃尔沃2013中国梦论坛 “我不赞成走向世界这个说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