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3中国十大热词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沈阳街头的这一幕温暖,一定程度上融化了同样发生于今年的“三少年扶四 川达川老太遭讹”的寒意

  文 | 东仁

  记得住乡愁

  12月12日至13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推进城镇化的主要任务。其中,“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表述让人耳目一新,“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迅速引起舆论遐思翩翩。《“记得住乡愁”是民意的诗意呈现》、《“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令人神往的未来中国》、《“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方显人性温度》等一篇篇评论文章广泛传播于舆论场。可以预见,未来中国的城镇化,注定了我们无法抛却“乡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融入自然。

  老虎苍蝇一起打

  这是2013年掷地有声的反腐誓言。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习近平说,“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2013年触目惊心的落马官员名单上,薄熙来、刘铁男、蒋洁敏、季建业、廖少华、李东生等数名“老虎”赫然在列,昭示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倡廉、制约权力的“笼子”越织越密。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这句话在2013年的夏季成为安全生产的“警示牌”。针对上半年五六月份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的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具体情况,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此高度重视,于6月6日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他表示,接连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鞋子理论

  源自习近平2013年3月出访俄罗斯的一次演讲。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他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这是处理国际事务的民主原则,国际社会应该共同遵守。”这段“鞋子理论”用清晰而传神的语言,准确表述了我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2013年是改革被频繁提及的一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中央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明确改革路线图,确定到2020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时间表。而早在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句“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已释放出新一届政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信号。李克强说:“我们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如果说到重点的话,那就是去推进能够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

  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

  这句话源自李克强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的一段答记者问。在回答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有关这次国家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问题时,李克强表示,这次改革方案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当然也是简政放权。他说:“不是说政府有错位的问题吗?那就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机构改革、简政放权,已经成为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头等大事。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已经取消、下放了334项行政审批事项。

  不能一边高楼林立 一边棚户连片

  2013年2月3日,李克强在考察内蒙古包头市棚户区时告诫当地官员:“我们不能让城市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一个月后,在就任总理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他公开承诺:“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改造1000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这既是解决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也是降低城镇化的门槛。”实施棚户区改造的根本目的,在于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兼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4个月后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的意见》明确了1000万户改造的具体目标。根据有关部署,在过去5年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基础上,2013年至2017年将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截至11月底,2013年304万户的棚改任务已超额完成。作为中共十八大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一部分,棚户区改造堪称一项巨大的惠民工程,真正践行了“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光盘行动

  这是民间自发组织的,响应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的一项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全国行动。“光盘”行动由一群热心公益的人发起,于2013年1月16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这个迅速传遍全国的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一段时间里,“晒光盘照片”成为全国网民的一项新潮生活方式,而各大餐饮行业也纷纷响应,“浪费可耻”“响应光盘”等口号成为随处可见的餐桌标语。在光盘行动面前,从舌尖开始的浪费,得到了较大程度的纠正。

  常回家看看

  2013人气最高的法律新规。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相关条款,从2013年7月1日起,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当空巢老人成为社会常态时,看望或问候老人必须成为一种责任,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常回家看看”最终会回归到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习惯之中,代代相传。

  大爷不讹人

  2013年12月19日,沈阳网友“沈阳陈鸿博”在微博中晒出了温暖一幕:一位老人在被电动车撞倒后,对撞人者说:“孩子,我没事,我有医保,你赶紧上班去吧。”一句“我有医保”,感动无数网友。12月22日,有记者找到了这位被撞的沈阳大爷王福顺,60岁的王大爷每月工资1700元左右,根本没有医保。“当时这么说,就是为了给撞我的小伙子解解围,我也没啥大事儿。”沈阳街头的这一幕温暖,一定程度上融化了同样发生于今年的“三少年扶四川达川老太遭讹”的寒意。愿新的一年,“老人摔倒不扶”的冷漠不再,相亲相爱成为社会信任的常态。

news.sohu.com true 瞭望东方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1227/n392530306.shtml report 2839 沈阳街头的这一幕温暖,一定程度上融化了同样发生于今年的“三少年扶四川达川老太遭讹”的寒意文|东仁记得住乡愁12月12日至13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2013中国十大热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