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藏学专家:传统“燃灯日”是宗教仪轨不是节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2月27日电(记者黎华玲、张蕊)27日是藏历10月25日,西藏信众迎来了一年一度盛大的“燃灯佛事仪轨”,以此纪念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

  27日13时许,在藏传佛教格鲁派祖寺“甘丹寺”的宗喀巴金塔殿南墙上,一幅16.5米宽的宗喀巴大师堆绣唐卡徐徐展开,供信教群众朝拜,标志着一年一度纪念这位藏传佛教先驱的日子正式到来。

  甘丹寺僧人旦增介绍,公元1419年这天,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在甘丹寺圆寂成佛。后世为纪念宗喀巴大师,将这天定为“甘丹阿曲”,藏传佛教各大小寺院都会举行盛大的宗教佛事活动祈福。

  西藏大学藏学研究所所长次旦扎西介绍,藏历10月25日这天,藏语称为“甘丹阿曲”,俗称“五供节”。他说,多年以来,在汉语中,人们习惯把“甘丹阿曲”这一宗教佛事活动称为“燃灯节”,究其原因,主要是在这一天,凡属格鲁派的寺庙和信教群众,都要在寺院内外的佛坛上、家中的窗台上,点燃酥油灯,昼夜不灭。

  他说,汉语中将灯供仪式称为“燃灯”没错,但是很多人并不明白这是藏传佛教信众用来缅怀、纪念宗喀巴大师的传统宗教仪轨,称为“燃灯节”欠妥。

  旦增告诉记者,按照佛教教义,“甘丹阿曲”当天,点灯是供往生者的,供有仍在世的活佛、上师像的佛堂不能点燃酥油灯。

  微博网友央宗说,藏历10月25日这天不是“燃灯节”,而是燃灯日,是“雪域圣哲之首”宗喀巴大师圆寂的日子,不是节日。“请不要给好友发送"燃灯节快乐"的短信。”她在微博上说。

  西藏社科院当代西藏研究所副研究员边巴拉姆说:“将"甘丹阿曲"汉语译作"燃灯日"要贴切一些,希望人们不要把今天说成是一个节日。”

  作者:黎华玲 张蕊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12/27/c_118744561.htm report 859 新华网拉萨12月27日电(记者黎华玲、张蕊)27日是藏历10月25日,西藏信众迎来了一年一度盛大的“燃灯佛事仪轨”,以此纪念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27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藏学专家:传统“燃灯日”是宗教仪轨不是节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