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养老金缺口说屡遭官方否定 延迟退休仍存悬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有这样一个天平,一端放着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3.16亿人的砝码,一端放着机关、事业单位不足2000万人的砝码,单从绝对人数上看,孰轻孰重一目了然。但如果在两边各加一个“退休金”的砝码,高高翘起的一端立刻变成了3.16亿人的这端,为什么?无数弯道,摆在社保面前。

  一方面,参加城镇社保的养老金发放压力逐年增加,养老金缺口不断增大成为共识,有研究机构甚至推测出,到2050年缺口将达802万亿,另一方面,官方却多次否认缺口的存在。一方面,民众激烈呼吁的双轨制并轨不见动作;另一方面,近七成人反对的延迟退休却正步步紧逼。一方面,掌握公权力的决策者们关起门来,讨论自己并不参保的社保制度,另一方面,3.16亿参保人的心声却迟迟难以上达。

  围绕着社保制度改革是先并轨还是先延迟退休的争论,将这一领域的傲慢与偏见显露无遗。然而,“如果没有信服就盲目顺从,是不尊重双方理智的表现。”在《傲慢与偏见》这部名著里,男主人公达西最后放下贵族身份的傲慢,遵从心灵的指引与身份地位低微的伊丽莎白共建幸福和谐的家园。这难道不也是3.16亿参保人梦寐以求的结果吗?

  养老金缺口谜题

  关于养老金缺口的讨论历时已久,缺口到底有多大也众说纷纭。

  2013年12月12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3》显示,截至2012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下称“城职保”)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俗称“空账”)达2.9543万亿元,而加上统筹账户在内的城职保累计总结余却只有2.3941万亿元,两者相减的差额高达5602亿元,也就是说,城职保当年的养老金缺口将达到5602亿元。

  该报告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如果没有财政补助,2012年,我国19个省份城职保基金当期“收(指征缴收入)不抵支”。《华夏时报》记者对比社科院上次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发现,在2011年度,城职保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是14个。

  如果说社科院发布的这一份报告说明了养老金缺口现状的话,中国社科院12月23日发布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在估算和预测了2010-2050年历年的养老保险收支情况后的数据显示,如果继续执行现行养老保险体系,那么,到2050年职工养老金累计缺口将达到802万亿元,占2050年当年GDP的比例达到91%。

  不管是2012年19个省份当期养老金“收不抵支”,还是2050年养老金缺口将达到802万亿元,这些均为研究机构依据已公开的官方数据调查和推演出来的结果。但在官方眼中,养老金缺口却并不存在。

  2013年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参加四川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曾明确表示,虽然社会上对养老金缺口有各种不同的说法,但“我在此可以负责任地向大家说明”,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不存在缺口。2012年企业职工养老基金的收入逾1.9万多亿元,支出1.5万多亿元,当期结余4000多亿元,累计结余2.3万亿多元。

  然而,2013年4月7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现党组书记戴相龙在参加博鳌论坛时则坦承养老金确有缺口,并建议通过延长退休年龄、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的力度等方式弥补,并逐步形成政府、企业和个人账户共同组成的养老金制度。

  延退动机悬念

  戴相龙承认养老金有缺口,因此建议通过延长退休年龄等方法来解决这一难题,似乎顺理成章。然而人社部否认养老金有缺口,却也提出为应对养老压力要推行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且这一内容已写进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这难道不是很矛盾吗?放着导致巨大不公平的仅不足2000万人享受特殊福利的双轨制不改,而置3.16亿参保人的利益于不顾先开闸延迟退休,这到底是出于什么动机?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阶段和蕴含的矛盾看,确有必要将研究延迟退休年龄问题提上日程。其理由是,目前我国城镇人均预期寿命达75岁以上;加上劳动条件改善,平均劳动强度比以前大大降低。如果继续维持较低的退休年龄,一方面不利于调动中青年劳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也得不到持续、合理提高。“适当延迟退休年龄等都是增加扩大劳动力供给量、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举措。”

  同时,众多社保专家们也从未来劳动力短缺、弥补养老金缺口、为政府减压的角度提出多种力促延迟退休的方案。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曾测算过,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曾引发大讨论的清华方案的设计初衷之一是“帮助新政府摆脱困境”,认为前届政府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每年增加10%的承诺(年均增加支出2000多亿元),是个福利陷阱,完全脱离了政府保基本的轨道。在其提出的解决方案中,其中一条便是延迟退休。

  劳动力短缺成为延迟退休的理由,可是数据显示,每年我国需要安排的就业人员在2400万人左右,而每年真正能够实现就业的仅为1000万人左右,也就是说,每年有1400万人找不到工作。目前每年离退休人员在600万至700万人,延迟退休年龄则又会导致600万至700万适龄就业人员面临失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发表的《中国劳动力变动趋势及判断》报告指出,15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在2013年、2021年均达到9.26亿的双峰,也就是说在2021年,中国劳动力将出现结构性短缺。按照这个推算,从2031年后开始延迟退休才不会对就业造成冲击。

  有论者认为,当前要解决的最紧迫问题不应该是延迟退休,而更应该是改革养老金双轨制,双轨制不改,任何养老金改革都似“耍流氓”。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新闻发言人文显堂撰文称,延迟退休,说到底只是解决社会人力资源短缺及有效利用的问题,从官方的论据看,延迟退休还远没到危机时刻,但养老金双轨制则完全不同,不及时解决或解决不好,必然会酿成更大的社会问题。《中国青年报》刊文认为,公务员不缴费却拿最高的养老金,只要机关养老金不并轨,任何需要参保人让利的养老金改革,都疑似“耍流氓”。

  本报记者坐出租车时与司机聊及延迟退休,这位司机沉默片刻后感叹:25岁工作65岁退休,交了40年的保险金,试问我能活到105岁吗?

  网上有一则流传很广的段子说:若干年后,中国会出现一个奇观,年轻人无法就业,每天逛公园,老年人没法退休,每天上班。于是每天早晨的时候,老太婆就喊了:“孙子,你上午去公园遛鸟之前,先扶你爷爷去单位上班!” (来源:华夏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2-28/798581.html report 3127 有这样一个天平,一端放着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3.16亿人的砝码,一端放着机关、事业单位不足2000万人的砝码,单从绝对人数上看,孰轻孰重一目了然。但如果在两边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养老金缺口说屡遭官方否定 延迟退休动机仍存悬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