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一学校启动雾霾天远程教学 停课时视频教学

来源:京华时报
老师通过QQ群远程视频教学。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视频
老师通过QQ群远程视频教学。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视频

  京华时报讯(记者郭莹)昨天上午9点,北京市景山学校的小学、初中、高中共16个班大面积进行QQ群远程教学测试,一旦北京市发布雾霾红色预警,全校学生将通过远程教学在家上课。这也是北京市第一所针对雾霾推出远程教学预案的学校。

  >>授课现场

  师生视频课堂互动

  上午9点,景山学校16个班的学生们陆续在家登录提前建立好的班级QQ群,授课老师则分散在办公室、电教室等进行视频上课。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分别进行了语文、数学、外语、生物、历史、地理等课程的测试。

  昨天上午,景山学校初二数学老师郇维中的远程教学讲解的内容是“根判别式的应用”。这种类似于QQ群聊的授课方式有更多的视频功能。郇老师戴着耳麦,对着电脑前的摄像头。在界面的视频页中,左侧显示着28名学生在线视频,中间则是授课的画面和PPT的切换,页面右侧是讨论区,供学生们用文字进行课堂讨论。老师将制作好的PPT拖拽到页面中,边语音讲课边演示PPT,甚至可以分享屏幕和播放影片,还可以打开摄像头,让学生们看到自己的讲解。

  在数学题的问答环节,郇老师通过页面中的控制语音顺序的方式,不断与学生交流,或者点名学生答题。学生们只要有带耳机和话筒的电脑,并把QQ升级到最新版本,便可以参与到一对多的网络教学中。当天,虽然有16个班400多学生同时上课,但视频没有出现卡顿的情况。

  >>学生反映

  新方式需有自觉性

  由于是远程授课,学生们显得非常自由。甚至有孩子穿着睡衣坐在电脑前听老师讲课。

  对于高年级学生来说,他们有的边上课,边在讨论区“聊天”,回答老师问题的同时,也不忘说说自己的现状,比如“受不了这破电脑了”、“要去喝水吃药”,在下课时还打出了“起立,老师再见”的字样。也有学生表示,这种课可以每周来一次。更有甚者称,今后可以不来学校上学了。

  不过,也有很多同学没有完全适应这种方式。有的孩子甚至在课程结束后才反应过来“你们刚刚一直有语音吗?”有的则表示自己一直用手机上完的整节课。对于这种授课方式,孩子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需要有自觉性。

  >>老师感受 学生课堂互动变得积极

  郇维中老师说,他是第一次采取这种方式给学生上课,由于是测试阶段,他发现很多学生的电脑没有麦克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语音答题,学生们需要在对话框中敲字与老师交流。但是学生们对这种方式都感到新鲜和有趣,开始时,排队回答问题的学生特别多。

  而昨天进行了小学五年级英语远程教学的付岩老师说,在使用这种方式之前也心存顾虑,担心操作不灵活,但实际使用后,觉得网络授课能够满足教学进度的需要。特别是一些平时上课不愿意发言的孩子,在网上授课中变得积极了,进步很大,这给了每个孩子平等的机会。

  >>校方表态 停课时每天安排3至4节课

  北京市景山学校副校长邱悦表示,此次大规模试课,主要是响应北京市政府发布的红色预警预案,和北京市教委的红色预警天气下“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提前演练。

  邱悦表示,平时每天在校大约有7节课,一旦停课后,学校将根据情况安排3至4节远程视频课。他说,学校也理解孩子们放假不想上课的心情,也考虑到孩子不能在电脑前待很久,课程安排不会多。

  对于如何监控课堂效果,避免孩子在家开着电脑玩游戏的情况,邱悦也表示,目前该系统还无法支持所有学生视频在线的功能,还缺乏对学生开着电脑玩游戏的监督,更多的是依靠自觉性,不能完全与在学校上课一样。但复课后,老师会根据学生的情况,在课堂上重复部分重点内容。

  对于无法实现网络教学的学生,邱悦表示,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学生家中可以实现视频教学。确实无法在线上课的学生,老师会将课堂实录刻成光盘让学生带回家,或者会给学生补课。

  针对有些学生缺乏视频声音设备等情况,学校表示,今后将会与家长沟通,为孩子配齐这些设备。他表示,目前,全校的班级已经全部建立起QQ群教育视频功能。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2/29/content_52032.htm report 2409 老师通过QQ群远程视频教学。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视频京华时报讯(记者郭莹)昨天上午9点,北京市景山学校的小学、初中、高中共16个班大面积进行QQ群远程教学测试,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景山学校启动雾霾天远程教学系统(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