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废除劳教制度 > 废除劳教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劳教实施50多年终废止 正被劳教者“马上放人”

来源:新京报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8日上午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通过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

  被劳教者剩余期限不再执行

  会议决定,废止1957年8月1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十八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的决议》及《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废止1979年11月29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的补充规定的决议》及《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的补充规定》。

  根据决定,在劳教制度废止前,依法作出的劳动教养决定有效;劳教制度废止后,对正在被依法执行劳动教养的人员,解除劳动教养,剩余期限不再执行。

  这意味着已实施50多年的劳教制度被依法废止。

  “单独二孩”政策启动实施

  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提出,同意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决议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代会或其常务委员会应结合本地情况,及时修改相关地方性法规或作出规定。

  决议还强调,要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明年3月5日召开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海洋环境保护法等七部法律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南京市委原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季建业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此外,会议决定,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2014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

  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明年3月3日召开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7日下午主持召开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十次主席会议,建议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明年3月3日在北京召开。

  代表议案审议

  昨日,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等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刑法修正案列入明年立法计划

  记者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的有关报告中获悉,刑法修正案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2014年立法工作计划。

  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议案中提出,建议修改完善刑法有关条款,主要包括增加规定吸毒驾驶犯罪,职业发放高利贷罪,虐待儿童罪,破坏村民委员会选举罪等;完善强奸罪,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嫖宿幼女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非法行医罪,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受贿罪的有关规定等。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在审议意见中表示,对于议案中提出的修改完善刑法的有关内容,法制工作委员会已经着手调研论证,将在刑法修改工作中统筹考虑。

  记者还从这份报告中了解到,制定慈善事业法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议案被采纳

  数百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议案。议案建议尽快修改完善大气环境标准、责任制及监督考核机制、总量控制、区域联防联控、机动车污染防治、应急管理、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等法律制度。

  据介绍,环保部针对当前严重的雾霾问题重新研究和组织起草了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建议稿。上述11件议案中提出的有关修改完善大气环境标准、责任制及监督考核机制等具体建议,基本上纳入了环保部的建议稿中。

  建议适时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建议,适时启动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修改工作。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为,鉴于农村土地承包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赞成对农村土地承包法进行必要的修改。关于代表议案关注的集体土地流转的问题,可在条件成熟时通过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土地管理法加以解决。

  基因法立法建议开展前期调研

  岳国君等30位代表提出制定基因法的议案1件。议案认为,基因技术可用于医学诊治、农业增产等。然而,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明显滞后。

  全国人大环资委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考虑议案中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基因法立法前期调研和论证。

  我国生育政策

  1971年

  我国制定“四五”计划,提出“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

  1973年

  第一次全国计划生育汇报会提出“晚、稀、少”的政策。“晚”指男25周岁、女23周岁以后结婚,女24周岁以后生育;“稀”指生育间隔为3年以上;“少”指一对夫妇生育不超过两个孩子。

  1978年

  中央下发报告,明确提出“提倡一对夫妇生育子女数最好一个,最多两个”。

  1982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指示》,提出照顾农村独女户生育二胎。

  2013年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决定,同意启动“单独二孩”政策。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推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将使老龄化水平下降。

  2030年

  24.1%下降到23.8%

  2050年

  34.1%下降到32.8%

  2100年

  39.6%下降到34.3%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2/29/content_487259.htm?div=-1 report 3398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8日上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实施50多年 劳动教养制度废止(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