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春运:回家 > 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2306网站上午近乎瘫痪 下午爆“串号门”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竹溪 黎珏伶 黄培

  昨日是2014年春运图定列车售票首日,据统计,到下午4时,广铁共已售出75.3万张春运车票,湘鄂、成渝方向春运火车票需求仍然最大。巨大客流的冲击下,昨日12306购票网站连续出现故障,先是在上午近乎瘫痪,然后又在下午爆出了“串号门”。

  成渝方向开售10分钟几乎仅剩无座票

  昨日上午,记者发现12306的旧版购票入口已经关闭,只能进入新版。随着售票逐步开始,南都记者发现,12306网站的响应速度开始逐渐变慢,刷新网页经常需要超过20秒,也有网友表示网页根本刷不出来。中午12时广州始发的车票开售后,这一趋势更加明显。开售10分钟后,成都、重庆等热门线路,就只剩下个位数的硬座票和部分无座票。此外,长沙、武汉等方向的非高铁和动车线路几乎也售完了全部有座车票。

  据广铁集团官方统计,截至昨日下午时,广铁集团共售出2014年春运车票75.3万张,其中临时客车车票45万张,图定普速列车车票22.9万张,高铁(含动车)车票7.4万张。按方向划分,湘鄂、成渝方向春运火车票需求最大。昨晚8时,记者再次登录12306,发现以上热门方向的部分车次仍能买到无座票,武广高铁的票源相对充足。

  12306爆出“串号门”

  昨日下午3时左右,正当抢票大战激烈进行时,不少网友发现了异状:以自己的用户名登录后,出现的确是别人的名字。亲历“串号”事件的网友A drian向记者展示了当时的电脑截屏,他告诉记者,当时,只要进入12306官网,点击购票,然后点击“我的12306”,再点击“常用联系人”,甚至不用输入登录信息,就能看到被串号者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在“常用信息”一栏中,还能看到被串号者的联系人信息。A drian说,自己换过多个浏览器,都出现了一样的问题,如果持续刷新网页,还能看到不同的用户信息。购票者们担心,“串号”后自己的个人信息已经泄露,可能造成诈骗等风险。

  事件发生后,360、猎豹、百度等抢票插件开发商都表示与自己无关。大约30分钟后,“串号”漏洞被修复。多位浏览器工程师告诉南都记者,此次漏洞可能是12306网站自身设计的问题,再加上春运售票首日访问压力陡增而集中爆发。

  抢票插件作者倪超分析称,上线不久的12306新版,反应速度和稳定性比起旧版都有所下降,面对大量用户就显得力不从心。“根据我的监测数据,昨天只是第一天,网站流量只有国庆时的一半,却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倪超说,“如果腊月二十七、二十八的票开始出售,很可能还要出现问题。”

  “串号门”发生4小时后,铁路总公司于昨晚7时37分通过官微发布消息,称12306网站已恢复正常。铁总表示“由于大量旅客通过网络购票,访问量骤增,短时间出现部分旅客网购体验不佳现象,铁路部门及时调配优化网络资源,适应了广大旅客网络购票的旺盛需求”。

  抢票软件离线也可抢票

  多个抢票软件开发商昨日表示,针对新版12306的抢票软件已经可以正常运行。其中,360浏览器表示已经上线了离线抢票功能,用户提交抢票信息后,360的服务器会自动进行抢票动作,用户断网甚至关机都不影响抢票。

  购票贴士

  春运车票全国售票点通取

  春运期间,旅客通过电话订票系统订购的车票,可在全国铁路任一代售点或车站窗口,凭订单号和订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取票,身份证件复印件不能取票。

  一张证件同一车次只能订一张

  网络购票方面,一张有效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订一张,但购买儿童票例外,购买儿童票时可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网络订票成功的旅客,应及早凭订票时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去代售点或自动取票机换取车票。

  采写:南都记者 刘竹溪 实习生 黎珏伶 黄培

  通讯员 袁钢 陈香君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29/content_2000719.htm report 1922 昨日是2014年春运图定列车售票首日,据统计,到下午4时,广铁共已售出75.3万张春运车票,湘鄂、成渝方向春运火车票需求仍然最大。巨大客流的冲击下,昨日1230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