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拉圭总统宣布大麻产业合法 欲打“毒品战争”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个性的“世界最穷总统”

  12月24日,乌拉圭总统穆西卡在大麻产业合法化法案上签字,这意味着这个拉美小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大麻产业合法化的国家。

  这位78岁的“世界最穷总统”再次进入公众视线,他身上有太多的不可思议:没有车队、没有卫队、没有钱,被称为一个不瞎折腾钱的政客……但他却并不认为自己穷;他没有选择与毒品真刀真枪地较量,却选择用大麻产业合法化来抑制“毒品战争”……

  个性总统惊人之举

  要成为拉美对抗毒品的“社会实验”

  “有了大麻,并不意味着我们更开放更自由,我们会严格约束他们吸大麻的权利。这其实就跟含酒精饮料一样,你可以喝,也可以买卖,但如果你一天喝一整瓶威士忌,那你会被视作将被严加管控的‘病人’。”

  “将大麻一类的‘轻毒品’合法化,可消除毒品走私带来的暴利,从而达到抑制与毒品走私相关的暴力犯罪。”

  12月,乌拉圭参议员投票通过大麻合法化法案,使得乌拉圭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大麻产业合法化的国家。该法案要求,使大麻产业成为一个国家规定的产业,并允许国民种植、购买和抽大麻。

  尽管很多国家已使大麻的拥有合法化,比如荷兰允许在咖啡店出售大麻;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华盛顿州去年也立法允许娱乐性质的大麻产业。但是,乌拉圭是第一个允许大麻的整个生产、分发、销售产业链合法化的国家。

  因为法案的出台,使得乌拉圭,和这个法案幕后的推动者穆西卡成为很多人推崇的对象,甚至把穆西卡当做开放、自由的代名词。但是穆西卡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和决定意味着开放。“我的国家并不是特别开放,我们这些行为只是一种符合逻辑的举动,”穆西卡说,“有了大麻,并不意味着我们更开放更自由,我们只是想把大麻的使用者从秘密交易中脱离出来,而且如果他们过量消费和使用大麻,我们也会严格约束他们吸大麻的权利。这其实就跟含酒精饮料一样,你可以喝,也可以买卖,但如果你一天喝一整瓶威士忌(一种苏格兰烈酒),那你会被视作将被严加管控的‘病人’。”

  据这项由穆西卡大力推动的法案规定,乌拉圭将成立全国大麻管理院,具体负责对大麻种植、管理与销售的规范。通过全国大麻管理院,政府将向进行注册的私人和俱乐部(俱乐部成员不能超过45人)发授种植许可证,对种植情况进行监管,并控制作物质量。而对于家庭小规模种植,管理院也将予以监管。按规定,每户将不得种植超过6株大麻,且人均收获量不得超过每人每年480克。而在销售层面,18岁以上的个人将获得磁卡,每月可购买20支大麻香烟,即40克大麻,但必须从国家指定的药店购买。

  世界各国都在禁毒,包括大麻大都在禁止之列,尤其是拉美地区,这个毒品种植和交易的重灾区(如墨西哥和哥伦比亚),一直采取的是武装扫毒、甚至“毒品战争”的解决方式,但效果不佳。因此,这些饱受毒品犯罪困扰的国家都在关注邻居乌拉圭这场“社会实验”,也许乌拉圭的行为真的可以成为一个可供参考的解决方案。

  穆西卡为什么会积极推动这个看上去“不可思议”的议案?据报道,穆西卡认为,比起毒品消费,毒品贩卖与走私而引发的暴力犯罪才是真正的危害。

  在穆西卡看来,“镇压式”的禁毒战争只会是一场失败的战争,而且从实际战况来看,世界各地对毒品的常规战斗都正在失败或面临失败。穆西卡认为,将大麻一类的“轻毒品”合法化,不仅可以消除毒品走私带来的暴利,从而达到抑制与毒品走私相关的暴力犯罪,还可以使警方把力量集中于打击黑市毒品交易与毒品走私犯罪,而不是个人或小规模的“瘾君子”。

  尽管乌拉圭国内很多人对于大麻合法化不赞同,这也会影响到穆西卡的支持率。但是,穆西卡却一点也不担心,因为根据乌拉圭法律,穆西卡不能再参加2014年的总统大选了。而且,一旦穆西卡退休,他将开始领取相比总统工资少得可怜的国家退休金。但不像很多前总统们,他不会为突然而至的工资大缩水而心理失衡,因为他已经够穷了。

  个性总统如何炼成

  蹲监狱塑造节俭清廉价值观

  穆西卡之所以能够在当今政客中显得如此特别,可能源于他青年时代的经历。

  穆西卡2009年当选为乌拉圭总统,年轻时是名自行车运动员,之后,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又成为游击队员—图帕马罗城市游击队队员,这是一个受古巴革命影响而兴起的乌拉圭左翼武装组织。参加游击队期间,他被枪击中6次,并在监狱里待了14年。而且他大部分的服刑时间是在严酷的监狱狱吏和被隔离的状态下度过的,直到1985年他才被释放。用穆西卡自己的话说,“在监狱里的那些年,帮助我塑造了自己的价值观。”从穆西卡的行动来看,他践行的是一种开放、节俭、清廉的价值观。

  2009年当上乌拉圭最高领导人后,穆西卡终于让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为全民所知,并因此赢得全世界的喝彩:他谴责铺张浪费、过度消费。

  在因腐败、贪婪著称的拉美政坛,穆西卡却独树一帜,他的各个政治方面都被赞扬声所溢满。而且,他是这个星球上唯一一个能被英国《每日邮报》青睐的左翼政治家,《每日邮报》在一篇文章的大标题上这么写道:“终于出现了一个不瞎折腾钱的政客。”当然,穆西卡有底气来接受这些赞扬声,乌拉圭目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腐败最少的国家之一。

  这位总统在他的政府政策里,都是推动可再生和可回收能源的相关内容。在联合国今年6月举行的里约+20峰会上,他毫不避讳地批评现代社会通过扩大消耗来实现经济增长这种发展观点。

  “我是总统,我得为更多的工作岗位、更多的经济投资而战斗,因为我们的国民需要更多,”穆西卡说,“我在尝试着扩大消费和消耗,但是必须要减少没必要的消费和消耗……我反对浪费—浪费能源、资源、时间,我们一定要让事物持久下去。这是一个理想,确实也有点不切实际,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消耗的时代。”

  穆西卡说:“我们现在几乎可以回收利用任何东西了,如果我们这样生活—节俭、谨慎—那么世界上的70亿人就可以获得任何他们想要的东西了。世界政治应该往这个方向发展。”

  个性总统传奇生涯

  中枪、被捕、服刑、选举

  1969年,穆西卡成为图帕马罗城市游击队队员,这个游击队抢劫货运卡车、抢劫银行,把食物和钱分发给穷人。

  1970年,穆西卡第一次被捕(他一生中总共被逮捕四次),但他很快就从监狱逃跑。逃跑后,他在和安全部队的冲突中屡次中枪受伤。

  1972年,穆西卡又被关进监狱。在监狱里蹲了快10年,其中有2年被关在监狱最底部,被单独囚禁。在那里,他通过和青蛙、虫子聊天来保持意识清醒。

  1985年,乌拉圭恢复宪政民主,宣布大赦,穆西卡因此获释。

  1994年,作为选举代表人,穆西卡骑着一辆小摩托车抵达议会大厦。

  2009年,穆西卡赢得总统大选,他当天对媒体说的唯一一句话是:“无论嘴皮子怎么说,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

  2012年,在联合国里约+20全球可持续发展峰会上的演讲被广为赞赏,他在演讲中呼吁抵制过量消耗。

  2012年,穆西卡宣布总统官邸(但他从没住过)被列入全国无家可归者的避难所之一。

  2013年,穆西卡政府发布了世界上最彻底的大麻合法化法案。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程垚编译

  个性总统有多穷

  像农夫没车队没卫队没钱

  如果要用“最艰苦朴素的老头子”来形容一位总统的话,78岁的穆西卡绝对是不二人选。作为世界上最穷的总统,他到底有多穷,让我们从他的日常生活来说吧。

  官邸让给无家可归者住

  穆西卡1935年5月20日出生在距首都蒙得维的亚12公里的小镇帕索德拉阿雷纳。

  目前,他和夫人—国会议员露西亚就居住在蒙得维的亚附近的一个小农舍。穆西卡拒绝迁入总统府,因为“那比蹲了14年的牢房大太多”。目前总统官邸已被他作为全国无家可归者的住所了。

  卫队只有两名警卫

  这个农舍并不大,里头只有一张单人床;农舍很简陋,洗衣机放在小屋外面,用抽井水来洗衣服。连接这个农舍与首都的唯一路,是农舍门口那条泥泞的小路。没有气派的车队,守在路边保卫总统的只是两名警卫和一条只有三条腿的狗—曼纽拉。

  外形饱经风霜不修边幅

  据英国《卫报》记者乔纳森回忆,初次抵达穆西卡农舍时,首先看到的是对方一副令人难忘的不修边幅的外形,穿了件显然穿了很久的衣服,和一双饱经风霜的鞋子,活像个农夫。

  乔纳森写道,“他(穆西卡)从走廊走出来接待我的样子,就像魔幻小说《霍比特人》里的老头子比尔博·巴金斯一样,从他的霍比特穴居小屋走出来,来叱责一个擅闯小屋的邻居。”

  收入90%收入捐出

  工作之外,穆西卡和夫人就生活在农舍里,自己劳作、种花,甚至用自己种的作物来补贴家用。不仅如此,穆西卡还把自己每个月收入的90%(相当于12000美元)捐给慈善机构资助穷人和小型企业,而这样,就意味着他的月收入就和乌拉圭平均收入—月薪775美元相当了。

  座驾“甲壳虫”小轿车

  穆西卡2010年的个人财富被公布出来,他全家最值钱的东西值1800美元,是他那辆1987年产大众牌“甲壳虫”小轿车。他拒绝保安和防弹轿车接送,而是自己每天开着“甲壳虫”上下班。与夫人露西亚包括土地、拖拉机和一栋房子总价值21.5万美元的财产相比,穆西卡的收入少得可怜,但露西亚的财产相当于乌拉圭副总统阿斯托里所公布财富的三分之二。

  认知这是我自己的自由选择

  种种行为和他实际的财富状况,使得穆西卡被冠以“世界最穷总统”的标签。穆西卡对这个标签非常不满。“我被称作‘最穷总统’,但我并没感觉自己穷,说我穷的人才是真穷。俭朴使我觉得非常富足。”穆西卡说,“我生命中很长一段时间都以能获得一张能睡安稳觉的床垫为最大的快乐。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其实是一种自由,如果你不想拥有任何财产,你就可以不用活得像个奴隶一样”。穆西卡知道自己的生活方式很怪,他说,“我看起来可能像一个古怪的老头……但这是我的自由选择。”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news.nandu.com/html/201312/29/643688.html report 4897 个性的“世界最穷总统”12月24日,乌拉圭总统穆西卡在大麻产业合法化法案上签字,这意味着这个拉美小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大麻产业合法化的国家。这位78岁的“世界最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乌拉圭总统宣布大麻产业合法化 欲打赢“毒品战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