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雾霾背后:中国能源及整体产业结构亟待调整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张钟凯)进入12月以来,雾霾由华北蔓延至半个中国的国土。解决日益严重的雾霾问题,亟待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乃至整个产业结构加速调整,探索能源环境经济的共赢发展路径。

  专家认为,中国能源结构不够清洁,煤炭占比过高,能耗量大,需要通过发展清洁能源实现能源结构多元化,通过结合市场和行政手段加速能源结构以及整个社会产业结构的调整。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不久前在一个论坛上表示,当前,在中国一次能源中,煤炭占到了67%,工业用电占到全部用电的65%左右,而美国居民用电是60%-70%,中国成为制造业大国和我们能源消耗代价是相关联的。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中国的城市化、产业化、工业化的大扩张和高生产强度造成能源消费在有限面积上的过于集中、能源结构不够清洁和环境治理效率低等因素造成了当前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

  解决雾霾需要加速调整能源结构调整,以及整个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张国宝认为,大的方面来讲,要调整大的产业结构,小的方面来讲,要调整能源结构,“要增加服务业的比重,这样又能解决人的就业,又可以减少能耗。”

  据统计,2012年中国煤消耗量达39亿吨,如此大的消耗量短期内无法大规模以其他能源替代,周大地认为,在存量调整困难的情况下,要控制住增量,从增量部分开始实行能源结构调整的多元化。

  周大地表示,发达国家的能源结构中,天然气一般占到30%,天然气加上石油达60%左右,而中国的天然气占比只有5.4%,核电占比1.97%,而美国核发电在整个电力当中占16%。

  “所以水电要上,核电要上,供电光伏、天然气也要加速发展。能源结构调整要多元化,核心则是要发展清洁能源,然后把煤炭逐渐减下去,这不是短期内能实现的,是个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坚持调整。”周大地说。

  如何有效推进能源结构的调整?美国洲际交易所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黄杰夫认为,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离不开市场的力量。

  “能源结构的调整离不开整个行业的更新,离不开最具创新活力的私人企业的参与,离不开一个充分竞争条件下金融市场的参与,这些能够辅助政府出台长期战略政策。”黄杰夫说。

  张国宝则认为,治理雾霾需要市场行为,但市场不是万能的,制定标准,价格制定、总量控制等行政手段也不可或缺。

  “环境治理从来都是首先要有社会目标,制定排放标准,依靠企业自觉,增加成本、把气体排放弄得清洁一点,企业很难这样做。”周大地说。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力争经过5年努力,改善空气质量,减少污染天数。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已经出台相关治霾路线图,以法律和政策引导能源调整和环境保护。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雾霾也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但是治理它我们也不可能希望明天就能够好起来,也不现实,一定要下功夫,会有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治理好。”张国宝说。

  作者:张钟凯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2/29/c_118751578.htm report 1417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张钟凯)进入12月以来,雾霾由华北蔓延至半个中国的国土。解决日益严重的雾霾问题,亟待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乃至整个产业结构加速调整,探索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雾霾背后:中国能源及整体产业结构亟待调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