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进党踩“台独”深水区 党内同派系不同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日前有民进党人士抛出“冻结"台独"党纲”的主张,引发民进党内各派系分歧。

  独派、扁系(陈水扁一派)、游系(游锡堃一派)概可归类为“制宪正名组”;新系与谢系(谢长廷一派)之间关系虽较紧张,但近年趋同于“务实开放组”;苏贞昌、蔡英文“两个太阳”(民进党两大权力核心)则为蓄积进攻“大位”的能量,暂不选边站。

  报道说,抛出“冻独”主张的柯建铭不具派系色彩,党内反应却打破传统派系思维。有两位同为独派且背景相近的学者,对“冻独”抱南辕北辙的看法;而同样属扁系的人也是正反意见不一;就连治军严谨的新系,也尚未统合出一致论调。

  报道认为,出现“同派系也不同调”的理由应是,这次“冻独”引发的两岸政策讨论,不同于民进党过去用暧昧、模糊或委婉的方式淡化“台独”色彩,而是直接进入深水区,明白了当地直捣问题核心:要不要先把“台独神主牌”请下供桌?

  据报道,有民进党人在第一场“对中会议”召开时,就点出如何处理“台独”党纲的问题。事隔数月,锅盖终于被掀开,光是“冻独算不算违背民进党基本立场?”这个问题,10个人就可能会有11种解读。

  据报道,民进党曾于2001年通过党章修正案,规定“台湾前途决议文”效力等同党纲。外界关心“前途决议文”是否取代“台独”党纲,时任党主席的谢长廷就指出“新法优于旧法”的原则。

  报道说,或许,“冻独”早在12年前就发生,如今在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将做出结论之际,民进党要怎么回头处理“台独”这颗“深水炸弹”,势将会成为2014、2016两场大选中两岸政策最精彩的篇章。

  至于柯建铭,就算无法撼动民进党的两岸主张,他至少证明了自己宝刀未老,仍有主导议题、设定战场的战力。

  民进党于2000年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对一些重要观点作了说明,但基本内容都未脱离“台独”滥调,如宣称“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任何有关独立现状的更动,必须经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决定” 、“一个中国原则与一国两制根本不适用于台湾”等等。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tw/2013/12-29/5675090.shtml report 1010 中新网12月29日电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日前有民进党人士抛出“冻结"台独"党纲”的主张,引发民进党内各派系分歧。独派、扁系(陈水扁一派)、游系(游锡堃一派)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民进党踩“台独”深水区 党内同派系不同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