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停办外地车辆长期进京证 需每周办理临时证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星
北京多个交通队办证窗口贴出了停办外地车辆长期进京证的通知。来源:@98风流情圣
北京多个交通队办证窗口贴出了停办外地车辆长期进京证的通知。来源:@98风流情圣

  南都首席记者 王星

  唯一对外地车辆实行通行证管理的城市北京,从2014年起将停办有效期为半年的长期进京证,而只保留有效期为7天的临时通行证,引发众多在京生活工作的外地人吐槽,“难道每个星期开车到六环外去办临时证?”目前,北京市交管局尚未正式公布这一措施,但多个交通队办证窗口已贴出相关通知。

  办证被告知已取消长期证

  “问了好几次,(长期进京证)一直不给办,昨天答复了,取消长期进京证,只能办临时证。”在北京工作生活了数年的陆先生对南都记者说。

  陆先生没有北京户口,没有摇号资格,几年前来北京工作时把车也带到了北京。按北京市的规定,外地牌照机动车在工作日高峰期不能进入五环,而他的工作时间刚好错开高峰期,所以经常能开车上下班。

  像陆先生这样长期在北京生活工作的外地人,有很多都办理了有效期为半年的长期进京证,12月31日这些进京证就到期了。12月初,陆先生开始打电话给西城区广安门交通大队询问办理明年长期进京证事宜,被告知等月底再问。25日,又被告知等28日再问。28日,陆先生再次拨通电话,得知长期进京证已经取消。

  2010年底,北京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对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从2011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进京证政策,分为长期证和临时证。

  外地车无证禁驶范围扩大

  北京多个交通队办证窗口目前都已贴出通知:2014年取消长期进京证,可以去北京24个进京检查站办理临时证。但截至发稿时,北京市交管局尚未正式公布这一消息。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区交通支队一位民警告诉南都记者,过去两周接到大量长期进京证的咨询和投诉,尾气检测还在正常进行,但一直不能办证,直到近日收到通知,明确不再办长期进京证。“不是暂时停办,不用等了,以后没有长期进京证了。”该民警也确认,2014年起,没有进京证的外埠牌照机动车将不能进入六环行驶。此前,限制范围是五环。

  在《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中,北京市规定从2014年起凡进入六环路内(不含)的外埠车辆须办理进京证,2015年起办理长期进京证的轻型车辆必须达到第四阶段及以上排放标准。也就是说,在8月印发的这份通知中,还没有准备取消长期进京证,而只是提高了门槛。

  网友质疑将制造更多拥堵

  按规定,长期进京证可在各交警队办理,而临时进京证的办理则是在进京的高速路口,或国道北京与周边省市区交界处。除了京哈高速白鹿办证处,基本都在六环以外。

  “你们有没想过,让外地牌照的车主七天去办一次临时进京证会制造多少拥堵和污染?我们还要把车开出北京办张证再开回来吗?”微博网友“青果青橙una”质疑。

  在取消长期进京证后,是否会将临时进京证的办理地点扩展到市区各交警队?前述朝阳区交警表示,目前尚未看到这样的规定,在新的配套措施出台以前,外地车主只能到现有的临时进京证办证地点办理。

  在新浪微博上,多位网友吐槽此事,一位建筑师制作了一幅图片,称进京证为“世界交通史上最奇葩的证件”,首先是必须有,其次是长期进京证办起来比较麻烦,然后是办了也不能在工作日高峰期进五环,否则将罚款并扣分,最后是不办长期的了,只能办7天临时证。

  链接

  仅北京对外地进城车实行通行证管理

  截至11月底,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为541.7万辆。同时,根据北京市环保局官员的数据,每天还有至少十几万辆外地机动车在北京行驶。在目前实行机动车数量调控的北京、上海、广州和天津等城市中,只有北京对进城外地车辆实行通行证管理。上海禁止外地车辆工作日交通高峰期上高架桥。天津从2014年3月1日起,禁止外地车辆工作日交通高峰期进入外环。广州目前还没有相关限制,市长陈建华10月29日称,“不到迫不得已、非常拥堵,广州不会出台限制外地车进入的规定。”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30/content_2001224.htm report 3600 北京多个交通队办证窗口贴出了停办外地车辆长期进京证的通知。来源:@98风流情圣南都首席记者王星唯一对外地车辆实行通行证管理的城市北京,从2014年起将停办有效期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