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可立克存在非法使用童工重大嫌疑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在多间宿舍都看到这种小学生的书包摆在床头。
可立克存在非法使用童工重大嫌疑
记者在多间宿舍都看到这种小学生的书包摆在床头。

  12月27日下午,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大队及福永街道劳动办成立联合调查组介入调查,认定可立克公司存在非法使用童工的重大嫌疑。福永街道劳动办已发函要求可立克公司将这些女孩妥善送回老家。若一旦查实企业存在非法使用童工的情况,将从重处罚。

  公司回应:户口复印件证明非童工

  12月27日下午,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大队及福永街道劳动办成立联合调查组介入调查。曾姓经理称这批员工共有73人,本月21日招收进来,22日正式上班,目前离职4人,在职的剩下69人。因这些员工均无身份证,可立克公司向执法人员出示了她们入职时的工作履历表,这些女孩的户口本复印件上显示均为1995或者1996年出生,公司回应称这些女孩并非童工,都是年满十六周岁的正式员工。

  诡异的是,这批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员工共涉及69人,记者在场时,可立克公司只向执法部门提供了40余份文件资料,剩余的近20份资料不见踪影。曾姓经理表示,这些资料均由中间人提供,公司只负责招聘员工。对于举报人所称的瓜分员工的加班费,该经理也予以否认。据他解释,中间人将这些女孩介绍进入公司时,公司已经当场一次性付清中介费,加班费也会正常付给她们。自己和这位中间人并未抽取她们的加班费,也不会克扣。

  27日晚上,可立克公司一位自称总经理秘书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将这些女孩的身份证资料都调取出来一个个查看,发现她们年龄都大于17岁。

  女孩做笔录时 用彝族话串供

  对于上述可立克公司总经理秘书所解释的调取过这些女孩的身份证资料,福永街道劳动办工作人员昨日回应称,公司向劳动办提供的只有69份入职时的履历表,并无任何身份证资料及正规劳动合同。据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公司提供的履历表显示该批员工并无童工,但27日当晚联合调查组对11名女孩做笔录后(有4人不配合,共7分笔录)发现,这些女孩真实身份与公司提供的履历表上身份存在重大出入。“可以认定公司存在对入职员工身份把关不严”,可立克公司存在非法使用童工的重大嫌疑。

  劳动办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女孩员工个子很小,脸庞看起来非常幼稚。在做笔录过程中发现她们年龄、地址、住宅等信息都讲述不清,比如问到她们的生日,只能表述哪一年出生,对于具体的哪月哪日却答不上来。“肯定是有问题的,关键是怎么认定”,工作人员强调,目前存在一定的取证困难。工作人员本想单独对这些女孩做笔录,但这些女孩要求在一起做笔录。考虑到对方年纪尚幼,工作人员只好应允。“但做笔录的时候却碰到这样一个难题,比如一问及关键问题,这些女孩就用彝族话串供,很难获取到真实信息。”

  工作人员怀疑,中间人可能是个老手,对这些女孩都进行过专门的防备培训,已形成一套规范的制度。“这些女孩非常抱团,似乎在保护中间人”。目前,对方的真实年龄已交由塘尾派出所进行核实。

  是否抽取加班费 警方介入调查

  对于可立克公司曾姓经理及中间人黑日使吃是否存在瓜分女孩加班费的问题,联合调查组工作人员已找到双方做笔录。工作人员表示,暂时还未发现双方之间存在抽取加班费的类似协议,也未发现他们的银行转账记录。至于是否存在利用公司职务之便牟取利益的行为,警方也已经介入调查。

  福永街道劳动办刘副主任称,这些女孩年龄还小,人数又多,一旦出事谁也无法承担起这个责任。目前已发函通知可立克公司,要求对方将这些女孩妥善送回老家。若一旦查实企业存在非法使用童工的情况,将从重处罚。街道宣传科黄姓科长也表示,临近年底,宝安区将对全区工厂的用工情况进行一次大排查。

  记者手记

  孩子的梦想仅仅是活着?

  采访过程中,一旦陌生人直白地问起这些彝族女孩的真实年龄,她们的答复永远会是17岁或者18岁,甚至有一些恶作剧般地回答30多岁。但深入交谈过程中,她们那种很少设防的天真心态以及一张张幼稚的面孔,暴露了她们的真实年龄。

  对于聊天中无意透露的小学没毕业就出来打工,她们的解释是“不想读书了”。她们都是在父母许可下被中间人带到深圳打工。在她们的宿舍内,很少看到成年少女所需的衣饰用品,反倒是粉红色的小书包让你更加坚信她们是辍学的孩子。

  年少来深打工,或许她们并不在意每天12小时的工作量以及永远拿不到的那份加班费,只是希望挣取的2000元工资能够帮助到远在深山的贫苦家庭。又或者是在外面见见世面,工作几年后回到老家嫁人生子,组建家庭。

  聊天中一名小女孩问记者飞机起飞时是什么感受,并希望以后也能坐上飞机在天空翱翔。一位执法的工作人员坦言,她们现在的梦想仅仅是活着,“还能有什么更大的梦想呢”?

  只是,让我内心煎熬的是,这一次采访,这一份报道,或许会让她们丢掉如今这份曾经渴望过的工作。即便正在遭受剥削,相比这个,她们恐怕更不愿意回到贫穷的老家。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12/30/content_2001077.htm report 2739 记者在多间宿舍都看到这种小学生的书包摆在床头。12月27日下午,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大队及福永街道劳动办成立联合调查组介入调查,认定可立克公司存在非法使用童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