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建议用“统一战线”包容“意见领袖”(图)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讯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在《2013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中指出:在一些突发事件和公共议题上,网络“意见领袖”的影响力常常超过媒体和政府在微博中的传播力。平时大约300名全国性的“意见领袖”影响着互联网的议程设置。

  据统计,全国103家微博客网站的用户账号总数已达12亿,其中新浪微博用户账号5.36亿个,腾讯微博用户账号5.4亿个。随着微博客用户群体的迅速扩大,产生了一批粉丝数大于10万的“大V”账号。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中,10万以上粉丝(听众)的超过1.9万个,100万以上的超过3300个,1000万以上的超过200个。在这次互联网整治中,一些大V被定向清除,但网络“意见领袖”仍将是一个客观存在。根据“二级传播”理论,大众传媒往往是通过民间“意见领袖”的中介作用,才能影响公众。这种现象在互联网平台上更为突出。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抽取了活跃度较高的300名网络“意见领袖”作为样本,进行了人口学与社会学特征分析,得出这样一些初步结论:

  1.性别特征:男性“意见领袖”更积极地参与网络公共话题。

  300名“意见领袖”资料显示,男性占据绝大多数,男性、女性人数分别为271人、29人,所占比率约为9:1。

  2. 年龄段分布:以40-60岁年龄段的中年人居多。

  300名“意见领袖”中,出生于20年代的为3人,占样本总数的1%;30年代的为6人,占2%;40年代为23人,约占7.7% ;50年代80人,占26.7% ;60年代101人,约占33.6%; 70年代69人,占23%;80年代17人,约占5.7%;90年代仅为1人,占0.3%。

  从统计数据明显可以看出,出生于50年代至70年代的人数居多,合计为250人,占据样本总人数的83%强。

  
图1:“意见领袖”的出生年代分布
3.出生地与现居地分析:多来自二线区域,现居一线城市。


  3.出生地与现居地分析:多来自二线区域,现居一线城市。

  分析300名“意见领袖”的出生地,可以看到,出生于一线城市(各省会大城市)有56人;境外的则有8人;多数人群出生于二线区域,有236人,其中农村区域(含县城及其以下)为163人,城市区域73人。

  从近两年所在地来看,绝大多数“意见领袖”生活在一线大城市。北京成为样本中人数最多的城市,高达190人,约占据样本总人数的64%;上海次之,为25人,约占8%;广州+深圳居第三位,有18人,占6%。其他国内各省市之和则仅为42人,合计占样本总人数的14%。

  多数“意见领袖”从二线区域闯入一线城市,对草根社会的观察和体认有切肤之痛,而其个人奋斗的经历对年轻人有吸引力。
图2:“意见领袖”的出生地分布
3.出生地与现居地分析:多来自二线区域,现居一线城市。


  4.学历与学科背景:学历水平偏高,文科居多。

  300名“意见领袖”中,多数人群具备较高学历,其中拥有博士学历的有96人,占32%;拥有硕士学历的有68人,约占23%;大学及大专学历有114人,占38%;没上过大学的仅22人,约占7%。

  另外,在300名“意见领袖”中,有95人有过境外学习的经历。

  5.职业分布概况:媒体圈、高校人数最多。

  从300名“意见领袖”从事行业与所属单位性质来看,新闻媒体圈人数最多,有83人,占28%;其次为高等院校,有61人,约占五分之一;第三是企业组织,有42人 ,约占14%。自由职业者有34人,约占11%;研究机构 30人,约占10%;退休人员有11人;从事社会团体与公益事务的也有10人。另外,来自党政军系统人数也不少,其中党政机构26人,军方3人。
图3:“意见领袖”的职业分布
3.出生地与现居地分析:多来自二线区域,现居一线城市。
(单位: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300名“意见领袖”中,扣除目前党政军系统的29人,还有120人有过体制内职业经历。

  6.年收入水平:中等收入的人数居多。

  据统计显示,300名“意见领袖”,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仅有16人,约占5%;年收入在10万至60万元之间的人数居多,共有209人,约占70%;60万至200万元的有48人,约占16%;200万元以上的占9%,有27人。从中可以得出结论,中产阶层(中等收入人群)是“意见领袖”群体的主力军。(根据网友圈的彼此了解,包括年工资奖金收入、经营收入,自由撰稿人的稿费收入、讲课收入等估算,缺少严格的财务调查。)

  7. 媒体关系:多数能在传统媒体发声。

  300名“意见领袖”中,绝大多数人士和传统媒体保持着较好的互动关系。据检索发现,在2013年,有263人、约88%在传统媒体上发表过署名文章或评论,或曾在电视台出镜。“意见领袖”能在传统媒体发声,有助于对现实国情的理性把握、平和表达,也能进一步提升个人的影响力。如果被境内传统媒体所拒,除互联网自媒体外,缺少发声通道,越是边缘化就越容易激进化。

  8.政治与经济观念

  据观察分析,300名“意见领袖”中,政治价值观属于自由派、对政府和现行体制有较多批评、偏右翼的人数较多有162人,约占54%;偏左翼的为53人,约占18%;属中性的有85人,约占28 %。而在经济理念上(更看重公平、对市场经济抱有疑虑的为左翼,更看重效率、反对改革前的计划经济的为右翼,主张公平与效率并举的为中性),偏右翼的人数有111人,约占37%;偏左翼的有98人,约占33%;较为中性的91人,约占30%,基本呈现三角格局。

  耐人寻味的是,经济理念上重视效率的“市场派”比政治理念上的“自由派”低了17个百分点,提示在呼吁深化改革的“意见领袖”中,也意识到三十几年经济改革带来社会分配不公、官场寻租等弊端,市场至上的主张影响下降。

  数据显示,律师群体在吏治反腐类的司法舆情,以及涉及上访、强拆的舆情事件中尤为活跃。媒体人群体是微博议程设置的关键角色。媒体人实名举报掀起了网络反腐高潮,但在重大公共事件中某些事实和观点的“偏差”,也加剧了社会对抗性情绪,提高了舆情处置的难度。

  这是迄今为止第一次有关网络“意见领袖”的成规模调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分析:社会转型期,民望饥渴,体制疲惫,网络“意见领袖”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民意的代言人,对政府陈情,施加舆论压力,但又经常畸形放大某些超越现实可行性的偏激诉求。客观评估他们的建设性和合作精神,用中共“统一战线”手法去团结包容他们,减少其对体制的对抗性,是意识形态工作和社会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yuqing.people.com.cn/n/2013/1230/c210118-23974929.html report 3996 人民网讯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在《2013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中指出:在一些突发事件和公共议题上,网络“意见领袖”的影响力常常超过媒体和政府在微博中的传播力。平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建议用“统一战线”包容“意见领袖”(组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