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点名通报违规者 前10月全国处理近2万人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八项规定”新动向

  中纪委通报的10起“典型问题”均指名道姓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芦垚 | 北京报道

  近日,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中要作出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过去一年,党中央接连推出多项规定,清明吏治:各级党政机关5年内一律不得新建楼堂馆所;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出台新规狠刹会议费支出;发布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

  此次针对会所的专门举措,有专家评论道,体现了反腐败的触角从台前延伸到了幕后。是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和群众路线教育的纵深发展,“让那些隐秘的地方见到阳光”。

  2013年12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发布各省区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31日,各省区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17380件,其中地厅级217件,县处级904件,乡科级16259件。各省区市共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896人,其中包括地厅级35人, 县处级769人,乡科级19092人。4675人被给予党政纪处分,包括地厅级15人。

  这其中,2013年10月份,各省区市查处问题总计2386件;处理303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898人,占比均超过月平均水平。

  在八项规定出台一年之际,中央继续保持对反腐的高压态势。

  指名道姓通报违反规定者

  2013年12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纪委日前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其中包括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兼区水文水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魏文达,陕西省宁陕县副县长叶庆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陈汉华等人。

  通报强调,元旦、春节将至,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不折不扣地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以及中央纪委近期发出的有关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通知要求,令行禁止,带头正风肃纪,自觉接受监督。

  2013年以来,中央纪委已先后4次共对3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三次部分通报不具姓名不同,此次通报的10起问题均指名道姓。对于10人所涉问题及处理结果,通报亦有明确表述。

  例如,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的黑龙江副省级官员付晓光,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中央批准,给予付晓光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程序免去其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

  中央纪委这一行动随即为各地所效仿。

  2013年12月24日,安徽省纪委通报了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安徽省委三十条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其中包括安徽省医学情报所所长、省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尚柏利用子女婚宴违规收受服务对象礼金,合肥市肥东县国土资源局桥头集分局监察中队中队长李恩洋向服务对象索要物品、接受吃请等。

  同日,贵州省纪委对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包括锦屏县三江镇龙塘村党支部书记龙跃银以考察为名组织公款旅游,赤水市农牧局副局长官声雷上班时间在办公室上网玩游戏等。

  大连市纪委也在同期对9起违反规定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包括旅顺口区教育局局长徐营廷大办女儿婚宴收取礼金,并使用公车为婚礼服务,沙河口区教育局原局长、党委书记韩裕民私设账外资金,违规用于购买公务用车,庄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主任张秋田违规为职工发放福利补贴等。

  “体育腐败”亦成典型问题

  在最近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中,关于三公消费的问题占据较大比例。

  据2013年12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汇总表显示,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19896人中,因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被查5087人,约占总被查人数的25.57%;1068人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被查;965人因公款大吃大喝问题被查。此外,另有1万余人因包括公款旅游、公款出国境旅游、楼堂馆所违规、收送节礼、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或健身活动、庸懒散等方面的问题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纪检部门的反腐行动,并不仅仅局限在违规使用公车、公款吃喝等媒体聚焦的问题上。

  有媒体特别注意到,中央纪委最近通报的典型问题中,少见地出现了“体育腐败”的问题。

  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旅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尽管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开展时间不长,但颇受政商人士青睐,且其会员费高昂,常称为官员受贿的入口,因此各级纪委早已就此问题三令五申。

  2011年6月22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中央外宣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党内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职务消费历来有严格的要求,“自费的活动,我们是不限制的。但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用公款去打高尔夫球是有限制的。”

  在高尔夫运动开展较早的海南省,早在2000年,海南省纪委、省监察厅便制定规定严禁领导干部用公款打高尔夫球,其中特别提到各级领导干部不准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获取各种形式的高尔夫球会员资格,也不准以任何形式兼任高尔夫球场的顾问、理事等名誉职务,各级领导干部一律不准用公款打高尔夫球,不得指使单位或他人为自己、配偶、子女安排打高尔夫球,也不准以任何理由接受单位或个人赠送的高尔夫球会员证、贵宾卡、优惠卡。

  整治关注到最细微处

  在对典型问题的清查和处理中,中央纪委近日针对会所问题的行动再次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2013年12月23日,官方媒体发布了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

  通知指出,近年来,一些地方将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变为私人会所的现象屡见不鲜,其中存在违法设立经营、侵占群众利益、助长奢靡之风、滋生腐败行为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特别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甚至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严重影响党风政风,带坏了社会风气。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遵照中央指示,就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提出明确要求。

  因为注重会员的隐私权,不易为外界发现,会所近年来发展颇为迅速。有媒体报道,随着中央反腐力度加大,隐秘的会所成为更好的选择。《新京报》报道说,一些地方“跑部进京”现象趋热,而会所成为吃喝宴请的主要场所。东部地区某地级市驻京办事处负责人透露,最近一段时间,市里领导来京次数明显增多,主要目的是对相关部委“公关”,或是加速项目审批,或是落实资金拨付,“饭局必不可少,主要安排在一些僻静的会所。”因为北京很多会所采取的是会员制,有的会所地处郊区,安保严密,开车进去吃饭要通过两三道“关卡”,还要报上包间名称或预订人姓名,领导觉得在这里吃饭比较安心。

  此前,四川省纪委曾通报:达州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承述和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玲等人在达县某娱乐会所唱歌、喝酒,达州市纪委已对谢承述、刘玲的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临近年底,中央反腐态势更趋严厉,其目标不仅对准会所等积垢深重之处,也从细微之处着眼。

  2013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12月下旬,诸多媒体报道浙江义乌台挂历行业受损金额估算上亿的消息,为上述细节性规定的效力给出了注脚。

news.sohu.com false 瞭望东方周刊 https://www.lwdf.cn/ report 3670 “八项规定”新动向中纪委通报的10起“典型问题”均指名道姓《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芦垚|北京报道近日,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中纪委点名通报违规者 前10个月处理近2万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