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来份主席套餐”:习近平光临后的庆丰包子铺

来源:搜狐网

    因为一位意外来客,北京月坛这家庆丰包子铺火了。

    意外来客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28日中午,他在这里点了二两猪肉大葱包,一碗炒肝,一份芥菜,花了21元,用餐20分钟。

    习近平离开约1小时后,从网上看到消息前来的顾客开始增多。当晚,有的工作人员在加班。第二天中午,客人出现爆满。即使这两天是周末的消费低谷期。

    时隔一天,店长贺媛丽和收银员郭雪琴已经俨然明星。“你太幸福了!”有顾客认出了贺媛丽,对她说。诸多媒体来访,她反复讲述当时经历,华天饮食集团专门进驻的宣传人员宽慰贺媛丽:“不用紧张。”

    而给习近平推荐过菜肴的郭雪琴,则被顾客请求在习近平坐过的位置旁留影。这个19岁的北漂姑娘,在12月28日下班后,给在内蒙古通辽老家的妈妈打去电话:“我今天遇见习主席了,特高兴。”妈妈一开始还不信。当天,她收到了很多21元——大家都来买“主席套餐”。

    庆丰包子铺是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旗下的老字号,走价廉物美的“群众路线”,在北京有183家门店。对于顾客盈门的场景,公司早有预料,应急措施迅速启动:馅料不够,特地从其他店铺运来,尤其是猪肉大葱馅;人手不足,提前补充。

    12月29日,华天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朱玉岭、庆丰包子铺常务副经理徐林都坐镇该店,维持秩序。负责外宣的工作人员手机几乎被打爆。在月坛店接近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一张北京晨报,上面是头日习近平在店里吃包子的报道。

     “习主席坐过的位子在哪里?”很多顾客一进门就问。在可容纳120位客人的店里,顾客排了几十米长队。从中午11点开始,要等一个多小时才能取到包子。不同职业、不同经历、不同年龄的人们,在这个冬天汇聚到一起,体验习近平排队、取餐、就餐的感受。人们在他坐过的位子上轮流留影,最多时有七八人等候。“这就够感动了。”一位老大爷说。

    他们中,有外地在京游客,有从武汉、保定等地专程或顺路来的“追星族”,有从北京北端坐两小时车来的市民,也有附近居民。在人声鼎沸的店里,他们很快彼此熟络、攀谈。有外地游客开始好奇询问:“炒肝好吃吗?”

    保定个体户杨先生来了。他早晨6点多就出门,坐了一个半小时火车来北京,吃完包子再回去:“过来看看,算是爱屋及乌吧。他的这种亲民风格挺好。”

    在广东经营经济型酒店的潘章凯来了。来京出差的他算了一笔帐:“21块钱,吃30餐,也就600块钱。”他留意到,头一天去敬老院,习近平穿的是很普通的衣服。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习近平上任伊始,去深圳莲花山没有封路;出行不坐小轿车,坐中巴;彭丽媛去看音乐会主动排队。"以他的地位,仍然可以坦然地过跟老百姓一样的生活,很接地气。"他感慨。

    附近居民刘大爷则毫不知情,并为顾客的突增奇怪。明白原因后,74岁的他称,在自己的记忆中,周恩来总理当年也吃过北京小吃。他认为,习近平吃21块钱的包子和炒肝,对各级官员会起示范作用。“现在中央的‘八项规定’非常好——老百姓最痛恨公款吃饭、公款旅游、滥用公家车。”

    包子铺附近的亲历者也成了名人。因来采访的记者太多,28日原定晚上9点收摊的报刊亭老板王行凯,下午6点就收了摊。现在他已经不大愿意开口,但在记者“买报纸”的承诺和苦苦央求之下,他还是说了。

    负责停车收费的易昌荣亲眼目睹了习近平专车的来去,因此也接受了十几家媒体采访。这一天,他的生意比平时好了五成——很多人开车来吃包子。

    对于庆丰包子铺来说,习近平的到访是意外惊喜。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晨报、法制晚报……前来采访的国内记者接连不断。港台媒体也来拍照。店内随处可见长枪短炮。华天集团宣传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效果“花多少钱也没法达到”。他不忘借机宣传,请记者去参观生产基地。已有媒体准备跟踪报道庆丰包子铺的炒肝制作流程。有一位上海商人连夜赶来洽谈加盟事宜——庆丰在上海并无分店,他看准了这个商机。

    “这件事对基层员工激励很大。我们信心更强了,以后会把品质、服务做得更到位。”徐林称。有媒体推测,总书记之所以选择庆丰包子铺,是因为它是老字号的国营企业,具有特色和代表性。

    在一天忙碌之后,12月29日晚,庆丰包子铺月坛店打烊了。统计显示,当天营业额比平时翻了一番。猪肉大葱馅包子卖了两百多斤,是平时的4倍。

    习近平用过的桌椅和碗筷被放进了办公室。怎么处理,工作人员称尚未确定。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31230/n392643073.shtml report 2178   因为一位意外来客,北京月坛这家庆丰包子铺火了。  意外来客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28日中午,他在这
(责任编辑:陈军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