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罗斯火车站爆炸 > 13俄罗斯车站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冬奥会前遭遇自杀袭击 强力部门展开反恐清查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英雄城市”伏尔加格勒29日遭遇自杀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5人死亡,30多人受伤。这是三年来在俄发生的最严重恐怖袭击,被怀疑是车臣“黑寡妇”所为。“冬奥会前的爆炸”—这是世界媒体在震惊之后的第一反应,再过几个星期,冬奥会将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但今年7月,车臣恐怖头目曾扬言,要“使用最大力量”破坏索契冬奥会,这给冬奥会罩上一层阴影。“普京的冬奥会会被恐怖主义击沉吗?”德国《图片报》29日发出这般疑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对《环球时报》表示,“车臣的恐怖分子已遭俄罗斯政府毁灭性的打击”,总体上看,俄罗斯近些年局势趋于稳定,恐怖袭击虽然仍不可避免,但已经减少很多,俄罗斯安全部队有能力阻止恐怖分子的袭击。

  “黑寡妇”制造的血案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报道,莫斯科时间29日12时45分,俄罗斯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火车站遭到自杀式恐怖袭击。俄国家反恐委员会表示,爆炸是由一名女性恐怖分子实施的,地点位于伏尔加格勒火车站正门一层入口处。当时在恐怖分子接近金属探测器时被一名警察发现,她开始变得紧张起来,随后引爆了携带的爆炸装置。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表示,已对此次爆炸事件进行刑事立案。目前自杀者的头颅已经在现场找到,相关部门将尽快确定她的身份。

  俄新社29日晚公布的最新消息称,恐怖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为15人。目前车站大楼内人员已全部被撤离,工兵、特警和专家在爆炸现场展开工作。据称在现场又发现一枚未爆炸的F1榴弹,爆炸技术专家在现场销毁了这枚榴弹。对受伤者的救治工作也展开,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伤亡者中没有中国公民。

  “血淋淋的袭击”,德国《世界报》网站29日称,俄罗斯周日发生令人震惊的恐怖袭击,一名叫瓦伦蒂娜的目击者说,“突然,一声巨大的爆炸,人们极度恐慌。许多人被炸飞。火车站的门也被炸倒。”

  法兰西24电视台报道称,伏尔加格勒两层灰色火车站建筑,许多窗户玻璃被震碎,大量救护车停在车站入口处。这是3年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 2011年1月24日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导致37人死亡。法国电视二台报道称,爆炸不仅造成惨重人员伤亡,火车站标志性的雕塑和钟楼都受到破坏,据称,爆炸系由一名自杀袭击者引爆,该“人弹”本拟在半小时后,一辆满载乘客从莫斯科驶来的客车入站时在站内引爆,倘若得逞,后果将更加严重。炸弹威力相当于10公斤TNT,且其中装有金属碎片以增强杀伤力。

  事件发生后,俄总统普京听取了情报部门有关爆炸事件的报告。据俄新社29日报道,普京向伏尔加格勒火车站爆炸事件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责成强力部门领导查明爆炸事件起因,查出组织者并将其绳之以法。他还责成包括紧急情况部、卫生部在内的俄政府部门以及伏尔加格勒州政府采取必要措施,向爆炸事件中伤员提供全套救助。同时,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也要求紧急情况部和卫生部为受伤者提供一切帮助。

  俄罗斯内务部长科洛科利采夫已经派遣中央行动组前往伏尔加格勒,协助调查爆炸案。内务部新闻中心发布消息说,伏尔加格勒火车站爆炸事件发生后,决定加强所有铁路和机场的安全措施。

  另据“俄罗斯24”电视台报道,伏尔加格勒州州长博热诺夫在该电视台直播节目中表示,鉴于伏尔加格勒火车站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伏尔加格勒州宣布1月1日至3日为哀悼日。他强调,州医疗机构已做好准备向所有事件中的伤者提供高水平的治疗。遇害者家属将获得100万卢布(约合19万元人民币)的抚恤金。俄罗斯伊斯兰教“穆夫提委员会”强烈谴责这起恐怖事件,称“一些恐怖分子假借宗教名义犯下大罪”。

  为什么盯上伏尔加格勒?

  这是伏尔加格勒近期发生的第二起恐怖爆炸事件。今年10月21日,伏尔加格勒发生一起公共汽车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6人死亡、30人受伤,实施这起自杀爆炸袭击的女性恐怖分子当场丧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29日对《环球时报》说,伏尔加格勒是高加索地区重要城市,恐怖分子选择在同一地点连续行动,意图在当地制造恐慌。“俄罗斯前几年的反恐工作很成功,但今年已发生数起恐怖袭击,很可能是索契冬奥会临近,恐怖分子希望此时的袭击可以给政府施压,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据介绍,伏尔加格勒位于莫斯科以南900多公里,北高加索地区以北,由于与北高加索地区邻近,因此是北高加索地区非法武装活跃地。该市始建于1589年,原称察里津。1925年更名为斯大林格勒。卫国战争时期,著名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就在该城近郊和市区展开,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转折点。1945年斯大林格勒与列宁格勒、塞瓦斯托波尔和敖德萨一起成为第一批“英雄城市”。1961年该市改称伏尔加格勒。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称,专家们试图弄清楚,恐怖分子再次选择该城市为袭击目标的原因。俄学者潘克拉多夫表示,这里是北高加索的边界地区之一,这座城市有着光荣的历史,在国家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另外,总统在政治声明中多次强调打击分裂和恐怖组织。因此,此次爆炸首先是一种报复行为,可能是达吉斯坦恐怖组织所为。

  俄“专家”网站29日报道,俄罗斯军事专家阿纳托利表示,恐怖分子选择伏尔加格勒实施爆炸首先是由于这里是当地最大的交通枢纽,经这里可以通往全国各地。俄前总检察长斯库拉托夫表示,伏尔加格勒是进入高加索的直接入口,其地理位置与高加索相邻,因此,恐怖分子很容易进入这座城市。

  恐怖主义是奥运会的敌人

  “普京的冬奥会会被恐怖主义击沉吗?”德国《图片报》29日报道说,再过几周,俄罗斯将成为世界体育的中心!2月7日开始的冬季奥运会将在普京最喜欢的黑海城市索契举行。但这场举世瞩目的盛会有多危险?现在还是未知数。多年来,俄罗斯车臣共和国内战肆虐, 2009年才宣告结束。但反对派仍在地下战斗。最近几年,在北高加索地区的一个伊斯兰恐怖组织发动了一系列攻击,还对俄国的一些大城镇发动攻击。今年7月,车臣叛军头目乌马罗夫在网上发布一段视频,敦促激进分子使用“最大的力量”来阻止冬奥会。伏尔加格勒位于莫斯科以南大约900公里处,距离索契约700公里 。鉴于俄罗斯庞大的国土规模,这个城市可以说就位于俄罗斯政权中心附近。柏林自由大学专家萨维德迪斯认为,“黑寡妇”已经是多年存在的现象。她们不像在中东的自杀式袭击者,搞爆炸不是她们的自愿行为,而是压力之下做的。德国反恐问题专家埃瓦尔德博科则认为,“对于恐怖主义者来说,冬奥会是他们施压和攻击俄罗斯的一个理想的机会。”

  邢广程认为,车臣战争结束后,俄罗斯政府对高加索地区进行综合治理,大力发展经济和科教文卫等事业,让当地居民生活得到改善,预防打击和综合治理两项工作都很重视,也取得不错的成效,政府甚至一度称反恐战争已结束。但随着近些年地区邻国阿富汗以及中东局势的不稳定,恐怖分子渐渐活跃。特别是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很多高加索地区的恐怖分子直接前往参战,并在获得实战经验后回到俄罗斯从事恐怖活动。邢广程说:“高加索地区现存恐怖分子,是以车臣恐怖分子为核心,比较零散的组织。”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俄罗斯希望防止极端分子威胁索契冬奥会,至少3万名警察铸成一个个堡垒。但恐怖分子似乎正在证明自己的能力。这让俄罗斯的冬天更加寒冷。美国广播公司称,俄罗斯智库的统计显示,在索契奥运会举办之前的一年,俄罗斯已经发生32起恐怖袭击事件。

  “恐怖袭击不会对冬奥会造成太大影响。”邢广程说,由于索契距离高加索地区较近,因此在申办冬奥会时就曾因安保问题受到国际社会质疑,但俄罗斯既然有信心保障冬奥会顺利进行,就一定经过严格的安全评估,加上俄罗斯军队在反恐和安保上的丰富经验,冬奥会不会受此影响。

  欧盟驻俄大使谴责这一爆炸事件,并对爆炸事件中死难者表示哀悼,希望伤者早日康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也坚决谴责爆炸事件,称这种野蛮的恐怖袭击行为没有理由可辩解。德国《明镜》周刊称,防止恐怖袭击,已经成为冬奥会的重中之重。恐怖主义是奥运会的敌人,我们经历很多教训,比如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和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现在,各方应共同防止恐怖主义。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英国、德国记者 陈效卫 孙微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赵晓松 柳直】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12/4707949.html report 365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英雄城市”伏尔加格勒29日遭遇自杀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5人死亡,30多人受伤。这是三年来在俄发生的最严重恐怖袭击,被怀疑是车臣“黑寡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俄冬奥会前遭遇自杀袭击 强力部门展开反恐清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